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4月22日,加拿大传出惊人消息,多伦多法庭宣布逮捕并将起诉两名“恐怖主义嫌犯”,据安大略皇家骑警负责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的总警司詹妮弗.斯特拉坎称,有证据显示,这两名嫌犯和“基地”组织有染,并企图在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大多伦多地区制造客运列车出轨的公共暴力。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这两名嫌犯,一名是30岁的蒙特利尔居民易赛格海尔(Chiheb Esseghaierr),另一名是35岁的多伦多居民贾塞尔(Raed Jase),警方和美、加两国的情报部门已对两人监视长达8个月之久,并在当地穆斯林社团帮助下,掌握其策划恐怖袭击的确凿证据,最终成功“收网”。

尽管加拿大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但大多是“本土性阴谋”,充其量是加拿大公民在海外参与恐怖组织,或国际恐怖组织试图转道加拿大进入美国境内,此次是首次在加拿大破获的、由基地组织参与策划的、针对加拿大本土目标的恐怖袭击计划,尽管加拿大皇家骑警助理专员马利齐亚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恐怖阴谋尚在酝酿中即被破获,“对广大民众、铁路员工、乘客和基础设施没有迫在眉睫的威胁”,但公众对此仍然感到紧张。正如《里贾纳邮报》文章所言,恐怖分子所觊觎的加拿大东部铁路客运衰落已久,大多数加拿大人早已将之遗忘,但正因如此,它才存在诸多安全漏洞,容易被恐怖分子觊觎,而一旦得逞,同样会对加拿大社会构成巨大冲击,而类似漏洞,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恐怕尚有不少,不能不引起足够警惕。

加拿大虽然幅员辽阔,但在大多数时候与世无争,在国际上很少直接树敌,因此国民普遍安全感较强,今年1月,阿尔及利亚发生“基地”背景恐怖分子劫持天然气厂人质的恶性流血事件,阿尔及利亚军方宣布,击毙的劫匪中有两人系加拿大籍,当时还引发加拿大联邦政府的不悦。但本月初,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通缉利比亚裔加拿大籍公民恩德里(Mujahid Enderi),声称他可能涉嫌参与恐怖组织,并与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厂事件有关,和他同时出国的3名同伴,麦德尔吉(Ali Medlej)和卡西鲁巴斯(Xristos Katsiroubas)两人都丧生于“天然气厂事件”,韩国裔加拿大人Aaron Yoon则在不久前以恐怖主义嫌疑,被非洲国家毛里塔尼亚逮捕入狱,事实上已表明,阿尔及利亚方面早先的指控并非向壁虚言,而加拿大方面当初的反应,倒似有些想当然了。或许是痛定思痛,联邦公安部长维克.陶斯在案发后指出,此事表明,恐怖主义是对加拿大的现实威胁,加拿大必须和国际伙伴密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不容许加拿大成为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的避风港。

以往涉嫌“基地”的加拿大嫌犯,多数为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和社会边缘人物,如前述4人,都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同一所中学。但此次两名嫌犯却截然不同:突尼斯裔的易赛格海尔住在蒙特利尔,曾就读于舍布鲁克大学,是魁北克瓦伦纳国家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后,曾撰写关于纳米传感器方面的论文,并参与编写和艾滋病毒、癌症检测有关的生物学研究文献,是通晓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的精英人士;贾塞尔来自著名的海湾产油国阿联酋,住在多伦多东部维多利亚公园附近,是一个给邻居以“安静和蔼”印象的富裕人士。这两人都未入籍,却均为通过合法渠道取得永久移民身份的人士,他们何以会与“基地”有染,至今仍是个谜。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警方称,两名嫌犯系得到“基地组织在伊朗分支”的支持。在西方各国中,盛产油气的加拿大和伊朗经济联系最不重要,因此在制裁伊朗方面最积极,甚至在2012年9月7日宣布和伊朗断交,这在西方国家中绝无仅有。但众所周知的是,“基地”属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朗却属什叶派,两家非但不是盟友,说是死敌也并不过分,加方的这一指控连加拿大媒体和美国传媒都感到困惑,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更即刻予以反驳。不过加警方在提及伊朗时强调“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嫌犯受到任何国家政府的资助”,似乎为“下台阶”留有余地。无论如何,这一指控对本已冰冷的加拿大-伊朗关系,恐只会雪上加霜。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