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妖刀?能攥稳了才好使

本届世界杯打到现在,亚洲球队算是收获颇丰,韩国、日本双双出线,如果不出意外,战绩已经超过本土作战的非洲球队。

要细究比赛内容,亚洲球队在场面上并没有什么优势,许多时候还处于下风,除去运气和对手问题外,成功的一大关键,是几个小环境上有“妖刀”。就拿最后一轮来说吧,韩国对尼日利亚全场被动,却靠一脚定位球稳住江山;日本对丹麦也并不占上风,可上半场两脚定位球就进了两个,一招鲜,吃遍天,定位球上的修为,让两支球队在关键时刻笑到最后。

一些球迷据此认为,中国队不妨也有样学样,既然整体上搞不出什么名堂,就把妖刀练练熟,到时候使将出来,就算砍不死人,也吓人家连做几天恶梦什么的。

这些球迷只看见妖刀好使,殊不知关键不在刀,而在攥刀的腕子上。

妖刀妖刀,刀本身是妖不起来的,能攥稳了才好使,而要把刀攥稳了,那可是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的基本功、童子功。日本也好,韩国也罢,在本届世界杯上和同组对手对垒,在场面上虽然山水有高低,却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正面交锋虽未必能拿下对手,却也不至于让对手轻易拿下。在这种大体可以跟对方一战的水平基础上,两阵对圆,旗鼓相当,打到胶着,两边或一筹莫展,或筋疲力尽之际,陡然砍出一妖刀,“虽不中不远”的概率就着实不小。倘若腕上无力,下盘不稳,和人单挑就跟林黛玉大战吕奉先一般,便是拿着祖传山寨高科技出口转内销的豪华型宝刀,使出十八代单传、关起门苦练的超级妖刀绝技来,能擦破对方点油皮,恐怕就得感谢随机数大神了。

就说这定位球妖刀吧,环顾足球史,能玩熟这一招的还真有几个队:84年前后的法国队(有人戏称“靠定位球拿了欧洲杯”),上世纪80-90年代的反击大王比利时(几次在世界杯上靠定位球+防反翻盘,90年对乌拉圭踢出全场4脚射门进3球的奇迹),还有94年的美国(进的球一大半跟定位球有关),等等,但这些队成功的关键并非“妖刀”,而是内外兼修到了一定火候,辅以妖刀绝技,如此这般,原本实力相当的对手便常会被一妖刀砍落马下,原本略强一些的对家也不时让自己“阴”上一把,84年的法国有定位球不假,前锋孱弱不假,可中场的“铁三角”算得上世界水准,墨西哥、意大利世界杯时的比利时队,别看场面经常踢得难看透顶,论起防反的犀利,他们说世界第二,谁敢说世界第一?

其实韩国也好,日本也罢,练定位球这妖刀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上世纪80年代,韩国队就有皇甫官、洪明甫这样的任意球高手,两人分别在90年和94年靠这招进过球,可结果两次都是小组垫底被淘汰,90年韩国对西班牙,皇甫官的任意球进的漂亮,对方米歇尔.冈萨雷斯的“回礼”更漂亮,最终比分是难堪的1:3。直到12年后,韩国人才在西班牙人面前翻过身来——尽管球赢的极不光彩,那种靠主场给人吃药的特种妖刀实在龌龊,但也要场面上你来我往,不至于被对方摁在地上暴揍,才能冷不防阴到对方吧?

回到中国队身上,怒其不争是事实,可如果因此认为索性不去固本培元,专练定位球之类妖刀就行,那就跟特训某个刚刚被抓丁入伍的童子兵,让他学会朝吕布脸上丢石灰包一样恶搞——想得挺美,可一旦打起来,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能让你近身么?

练妖刀?先学会把刀攥稳了再说吧。当年中国联赛搞过“任意球角球头球进球一个算俩”,不就是想练妖刀么,结果如何?刀没有,只剩下妖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