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意大利:聊胜于无的新内阁

 

自2月27日议会选举结果揭晓,至4月28日恩里克.莱塔(Enrico Letta)内阁宣誓就职,意大利政府足足难产了两个月零一天,让这个饱受经济、政治危机困扰的南欧大国陷入“无政府”险局,更让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金融圈为之提心吊胆了许久。当难产的内阁终于呱呱坠地,原本正在阴跌的许多欧洲国家股指闻声大幅反弹,也表明欧洲为此总算松了一口气。

这已是素以政坛动荡著称的意大利,二战后组成的第64届内阁,其最大特点是左、中、右翼联合执政,总理莱塔是中左的民主党(PD)副秘书长,中右的自由人民党(PLD)秘书长安吉利诺.阿尔法诺(Angelino Alfano)出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无党派技术官僚法布里齐奥.萨克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和前欧盟委员会委员艾玛.博尼诺(Emma Bonino)分别出任经济和外交部长。

很显然,这是个左、中、右派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大杂烩:中左翼担纲,中右翼掌握内政实权,立场接近刚刚卸任的蒙蒂(Mario Monti)技术官僚“过渡政府”的中间派人士掌握经济和外交。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2月27日的选举中,中左翼联盟仅获得众院多数,但在参院中席位不过半,由前喜剧演员格里洛(Beppe Grillo)领导的“五星运动(MCS)”拒绝和中左或中右任何一方联合组阁,如果内阁继续难产,已被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折腾得死去活来的意大利,将不得不再忍受一次大选,这显然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正因如此,在总统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撮合下,原本是“冤家对头”的中左、中右和中间派,最终在一番讨价还价后,组成了这个“合家欢”式的内阁。中左和中右翼同时出现在内阁中,是1947年来意大利政坛所仅见的。

自“教授”普罗迪引退后,中左翼联盟绝缘内阁已久,重执牛耳是其夙愿,此次由其二号人物莱塔出任总理,算是如愿以偿;中右翼联盟的真正“老大”、丑闻缠身的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已届政治暮年,最担心的莫过于对自己的法律清算,如今由其心腹死党出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至少在本届内阁垮台前可保自身无虞;蒙蒂派技术官僚原本期望的,就是继续掌握经济改革命脉,而欧元区也显然希望看到经济、金融和外交等与欧洲和世界关系更密切的部门仍由这些蒙蒂派人物担纲。由此可见,花了两个月拼凑出来的这个“合家欢”内阁,还是颇花了些心思的。

本届内阁最大的特点,就是各派头面人物均不露面:中左翼的贝尔萨尼(Pier Luigi Bersani),中右翼的贝卢斯科尼,乃至刚刚卸任的蒙蒂,均游离于内阁名单之外,内阁平均年龄仅53岁(上届是64岁),最年轻的农业部长德吉罗拉莫(Nunzia De Girolamo)更只有37岁,内阁里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政治新人。

然而这样一个内阁是先天不足的。

首先,“政坛不死鸟”贝卢斯科尼政治信用已经破产,且不为欧元区和国际间所乐见其发挥政治影响,而新内阁中包含大量自由人民党成员和贝卢斯科尼心腹,这不仅足以令屡屡逃脱法律惩罚的“老贝”继续逍遥法外,更让他有条件对政府政策施加强大影响,仅此一条,就足以让各国金融界捏一把冷汗。

其次,中左翼各政党对中右翼、尤其贝卢斯科尼积怨很深,此次虽在纳波利塔诺和莱塔极力撮合下勉强联合,但内部分歧业已凸显。一些民主党人对和贝卢斯科尼联合组阁态度抵触,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塞尼更在4月19日宣布辞职。出任总理的莱塔本就不是党内头号人物,又和“老贝”有瓜葛(叔叔吉安尼.莱塔Gianni Letta曾是贝卢斯科尼的幕僚长),整合中左翼内部,在内阁里形成合力,对他而言并非易事。

欧元区和国际社会最担心的,莫过于新内阁上台后改弦更张,放弃为欧元区等纾困机构所喜并强加给意大利、却为意大利民意舆情所恶的紧缩政策。新内阁虽然保留了技术官僚派在经济、金融和外交部门的职务,但在内阁中他们已是少数,而大多数阁员属于中左或中右,这两派虽在许多问题上意见对立,但在不愿继续紧缩这方面却不谋而合,且他们的背后,还有政见相反、却同样对紧缩“不感冒”的贝尔萨尼和贝卢斯科尼拆台或“遥控”,留用的这些技术派官僚还能发挥多少作用?一旦紧缩政策松动,意大利和欧元区的矛盾将再趋激化,后果不堪设想。

此次“合家欢”成局,总统纳波利塔诺功不可没,但在意大利政治格局中,总统是没有实际权力的“虚君”,一旦内阁中各派矛盾激化,再度大选恐难避免。战后意大利盛产短命内阁,真正任满任期的总理竟只有贝卢斯科尼一人次,此番再出现一个短命内阁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2012年,意大利GDP负增长2.2%,失业率高达11.1%(其中青年失业率高达36.5%),加上债台高筑,已到了再折腾不起的地步,好容易拼凑出的新内阁虽弱势,却总聊胜于无。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