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格兰:没进球冤 淘汰半点也不冤

英格兰对德国的比赛尚未结束,喊冤叫屈的声音已经响彻云霄,“球已进线几公里”、“史上最大冤案”之类催人泪下的词句如雪片般飞出,仿佛英格兰的帅哥们遭了天大的委屈,被德国人暗算了一般。

冤么?兰帕德的进球被吹出来,当然是很冤的,平心而论,那个球诺伊尔背对门框,事发于刹那间,进与未进,他恐怕是看不清的,但边裁也看不清就很夸张,况且现在不是1966年,全球电视观众看得一清二楚。

问题是英格兰人的冤屈也就到此为止:他们的进球被吹出,是冤的;他们被淘汰,那是半点也不冤枉的。

本场比赛德国人赢的不仅仅是结果,是比分,同样是场面、阵型和士气。说老实话,这届德国队的个人技术、小组配合之类“细活”,就算在历届德国队范围内去比,也算不得出色,但在与英格兰一役中他们却给人以“技术细腻”的感觉,第二球、第三球的攻防转换、进攻线路转移如行云流水,小配合打得精巧异常,英格兰人完全摸不着球皮——并不以“细活”见长的德国人在场上让人觉得“脚法细腻”,原因自然只能是一个,即本届英格兰队的脚法着实太糙了。

如果说“两德”尚有余勇可贾,鲁尼则仿佛陷在淤泥里的一头笨牛,英格兰队仅靠中前场的冲击力,根本无力撼动德国有序的防线,不得不仰赖边后卫助攻。然而格伦-约翰逊或阿什利-科尔的边路传中落点本就不似英格兰前辈边后卫们那般精准,而一旦他们插上,那对令人胆战心惊的特里-厄普森中卫组合的破绽便暴露无遗,说实话,这二位单兵防高球能力尚可,但脚下反应迟钝,转身慢,两人的相互保护和补位就更有问题,本场的几个失球,尤其第二、第三个,都和这条后防线的破绽有关。而在这条漏勺中卫线之后,还有一位早在10多年前就以“黄油手”出名、参加了三届世界杯却直到本届才有机会登场的门将,更让人气结的是,他还是三位门将中最靠得住的一个。

就这样一副攻不能取、守不能固的队伍,凭什么指望在2:2平后,就能顶住德国人90分钟、120分钟?就这样一副千疮百孔却牛气冲天的队伍,凭什么在赛前志得意满,煞有介事地讨论“如何避免和德国队比点球决胜”?难道卡佩罗和鲁尼们真的觉得可以拼到点球战——或许真的可以吧,可他们拼了么?

没什么好冤的,中门楣不算进有什么,1966年在英国本土,赫斯特那脚中门楣算进的公案球,从德国人那儿赢回来的,可是英国空前绝后、唯一的一个世界杯冠军。如果说,1966年疑似被冤的德国队,还有1986年挨了马拉多纳“上帝之手”的那只拥有莱因克、巴恩斯、皮尔斯、比尔兹利和布彻的英格兰队,在被冤时和对方战成胶着,冤情直接左右胜负的话,此次被冤掉一个球,显然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就算扳平,照那样的场面,英格兰人照样被打成漏勺。

从贝克汉姆时代起,英格兰队就一天天成为一支娱乐队、花边队,队员情史、太太团动向,成了超越技战术、球员场上特点等,被媒体和公众聚焦的对象。如果说,贝克汉姆作为球员是敬业的,其传中手兼定位球绝杀者的角色扮演是成功的,场下花边并不影响其场上表现的话,那么今天这支英格兰队,刨掉诸如兰帕德绯闻、谢丽尔热裤之类和球基本无关的新闻,还能让人们说道些什么?

洗洗睡吧,别再抱怨裁判了,即使那个球没误判,结果怕也不会有本质的区别。说实话,就本届英格兰队这样的表现,能挤掉斯洛文尼亚出线已经是意外之喜了,还喊冤叫屈这么矫情作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