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猫头:

 

再过一个多月你就六岁了,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是个大孩子了。

这还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虽然你生在加拿大,长在加拿大,但中文学得已经不错,想必爸爸这封信你是可以看懂的。当然,我会尽量不用你看不懂的句子和字词,好么?

你很喜欢读书,没事也会拿本书坐着看,这让爸爸很放心。爸爸虽然从小是学外语出身,可你知道,爸爸当年学的并不是英语,所以你应该读哪些英语书,爸爸是帮不了你的。你们学校图书馆每次都让你借两本书回来读,加上家里替你订的那套杂志,如果你能认真读,读进去,这两年的阅读量差不多是够了的。

爸爸毕竟是学外语出身的,这边学校讲究什么,爸爸多少知道一些。你很聪明,读书头脑很灵,爸爸不担心别的,只是这里到了四年级、五年级,就会有很难懂的古典文学阅读课,记得几个月前你们演的《雾都孤儿》么?那就是狄更斯的名著,你们学前班、一年级只要扮演老鼠就可以了,很简单,但到了四年级、五年级,就要背很大段的台词,要懂那些很难懂的故事和句子,所以等再过一两年,你就要试着读那些字多一些、图画和颜色少一些的书,试着去读懂那些故事,试着把你读懂的故事讲给别人听。爸爸知道你很内向,不喜欢和同学说话,那你可以先讲给爸爸和弟弟听。

爸爸从小就告诉过你,你是一个加拿大人,也是一个华人,是一个出生在加拿大的华人,虽然你三岁才会开口说话,让爸爸妈妈担心了很久,但谢天谢地,会说话以后你中文学得很快,现在你能自己读《论语》、《三字经》和《唐诗》,也能拿着这些书问爸爸“为什么”了。这很好,你应该发现了,你班上和身边的华人小朋友当中,你的中文是最棒的,不但会说,而且会读、会拼、会写,会自己上中文网站贴博客(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两句话),用中文搜索你想看的图片,你要记住,这是爸爸妈妈教给你的第一件最有用的本领,不要让你的中文本领退步,这是别的华人小朋友羡慕都羡慕不来的啊。

知道爸爸为什么整天给你讲故事,为什么总是不照着书本讲,而要把猫头放进故事里去?这是为了让你真正学会怎么读书,怎么把书里的知识,变成你自己的知识——当然,蛋蛋是弟弟,比你小三岁,你把“猫头让梨”的故事改成“蛋蛋让梨”,让蛋蛋吃小梨,你吃大梨,那是不太好的,你下次还是给他讲“蛋蛋砸缸”吧。

爸爸把整本的书拆开来跟你像做游戏一样的讲,是为了让你学会读书的办法,而不只是学会去读书。爸爸从小家里穷,没有几本书,是靠读糊在墙上的旧报纸,去书店读开架的书,学会怎么读的。爸爸觉得,小朋友读书不能挑食,要有什么书读什么书,要学会自己用眼睛去看,用头脑去想,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这几次爸爸从中国回来,都给你带了书,有的是爸爸买的,有的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送的,里面有课本,也有很好玩的科学图画书,有唐诗书,折纸书,还有菜谱,你都喜欢读,不少书已经读完不止一遍,还问了爸爸很多为什么,这很好。你已经会上网了,以后爸爸会在网上找一些电子书给你,你可以读,也可以不读,随便你。爸爸不喜欢给别人推荐读什么,不读什么,爸爸读书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所以希望猫头也一样,不挑食,学会自己找书看,只有这样的孩子,以后才能做书里知识的主人,而不是这本书或那本书的乖宝宝。

去年你和爸爸一起回北京,爸爸买了本折纸书给你,你自己从折纸书里学会了好多折纸的本领,还折了东西送给爸爸、妈妈、蛋蛋和同学,是不是很高兴?你现在真的相信爸爸所说的,读书可以学会各种本领了吧?学什么样的本领,就要读什么样的书,学折纸要读折纸书,学英语要读英语书,你为了学算术,已经读了外公带来的中国小学算术课本,不是真的学会不少东西了么?你还想学什么?可以让书来当你的老师,如果你自己找不到想读的书,可以告诉爸爸,让爸爸帮你找。

挑食的小朋友长不壮,你比蛋蛋长得好,就是因为你不挑食,蛋蛋挑。书是用眼睛吃的粮食,要吃得好,长得壮,也一样不能挑食。你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自己看得懂、学得好的地方,就不断看,还故意在我们面前看,大声读出来,看不懂、学不好的地方就跳过去,如果总是这样,就没法学会新本领。读书很快乐,但要读得好,是要吃一点苦的——你偷吃妈妈藏在橱柜里的零食,不是还会从板凳上摔下来么?

还有,要学会爱惜书。从三岁到现在,不到三年,你读了几十本书,这很好,可这几十本书还有几本是完好无损的?你剪坏爸爸、妈妈的书,剪坏图书馆的书,爸爸就不说什么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你带来的书,有的是妈妈上学时读的,有的是姑姑上幼儿园中班时买的,都保存了二十几年、三十几年,还能留给猫头看,可你才看几天就都看坏了,蛋蛋也两岁多了,他以后要读书,爸爸妈妈拿什么给他读?不懂得照顾别人,是你很大的一个缺点,你要改。

最后想说的,就是要懂得去读一本更大的书,这本书就叫“生活”,也就是每天在学校,在家里怎么上学,怎么和别人说话,怎么玩,以后放假,爸爸妈妈还会带你去更远更大的地方,去读最大的书——去年在庐山,你看到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是不是很高兴?看到“唯见长江天际流”里的长江,是不是觉得读书是那么有趣?学会读这本最大的书,你会觉得更有趣的,比如,你不是很想知道,真正的狮身人面像,到底比书上画的大多少么?

好了,就说这么多,这么长的一封信,估计你会看得很累,或者偷懒只看最上面和最下面的几行吧?

 

 

                                           健康、快乐

 

                                           爸爸 5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