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法国出现“类似非典”疫情 

5月12日凌晨,法国卫生部长玛丽索尔.杜海娜出现在外省城市里尔,宣布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法国发现了两例新型病毒性传染病——“新冠状病毒”疫病,其中一人疑似在阿拉伯半岛感染,另一人则是第一人的“密切接触者”。

这一新闻立即在法国、乃至欧洲引发轰动、甚至恐慌:“新冠状病毒”是个陌生而拗口的名词,感染者症状为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按照世卫组织和英、法等国卫生专业研究机构的说法,这种呼吸系统病毒疫情酷似另一种曾让人不寒而栗的疫病——非典。而第二例确诊者系第一例密切接触者的事实,又近乎确认人们最担心的病毒性传染病传播方式“人传人”业已发生。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种“近似非典”并非突发性疫病,而是早在去年8、9月间,就在沙特阿拉伯首先发现,并相继在阿联酋、约旦等地发现疫情。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自去年9月至今,在全球范围内感染“新冠状病毒”的确诊病例共34例,其中死亡18例,死亡率高达53%。而就在几天前,沙特卫生部的公告称,沙特本国确诊了24例,其中死亡15例,死亡率更高达62.5%。由于沙特本国卫生部门缺乏对付这类传染病的经验,该国卫生部早已吁请世卫组织和若干发达国家派遣专家进行评估,并提供指导、建议和必要协助。

在法国此次发现疫情和确诊病例前,英国、德国已分别发现了四例和两例确诊疫情,这些确诊患者无一例外去过沙特或其周边国家,其中一名英国人在去巴基斯坦和沙特旅行回国后被发现、确诊,其密切接触者共103人中有两人同样染疫,尽管英国健康保护局(HPA)认定“人类之间传染该疫病证据不足”而未予重视,但相关通告早已在各国卫生系统间传播。

简单地说,“新冠状病毒”是早已发现、确认大半年,死亡率很高,且已在欧洲零星传播的新型病毒疫病,作为与英国一衣带水、人员交往频繁,且拥有世界顶尖医疗科技、在应对病毒性传染疫情方面经验丰富的法国,本不应对此掉以轻心,疏于防范。但不可能的事的确发生了。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称,第一名法国确诊患者65岁,今年4月9-17日随一个由法国人和比利时人组成的39人参观团,走访了几个非洲国家,回国后不久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随即自行去北瓦朗谢讷医院就诊。

这些症状具有典型传染病特征,即便不被联想到非典或“新冠状病毒”,医院也理应谨慎对待,然而北瓦朗谢讷医院竟让患者和普通患者同住一间病房,结果60岁的第二名患者很快出现了相同症状,目前两人病情均出现恶化,并被移送加护病房。

作为拥有病毒性疫病研究圣殿——巴斯德研究所的法国,出现这种“灯下黑”是令人惊异的。按照欧洲一些分析人士的分析,之所以如此,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疫情不重,且西欧离疫区较远,卫生条件好,无需庸人自扰。

尽管世卫组织和HPA等机构虽很早就掌握“新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的信息,并开始加以研究、应对,但由于发病率不高,传播面不广,且迟迟未确认出现“人传人”、尤其最令人担心的“群体间广泛传播”和“从人到人的连续传播”状况,因此迟迟未发布旅行警告。一些研究者甚至在疫情已开始扩散后仍然认为,和非典几个月内就出现8000例确诊病例相比,可能已存在一年以上的“新冠状病毒”不过确诊几十例,“人们无需过于担心”,就在法国出现两例确诊前夕,HPA还发表研究报告,称“没有证据证明‘人传人’业已发生”,这无疑也让法国同行们掉以轻心。甚至,当第一例患者确诊、同病房的病友出现疑似症状,并被紧急送去检验后,法国巴黎比沙医院院长雅思当.雅思当巴那赫还抱着侥幸心理,期待检验结果为阴性(尽管他事后表示“已做好一切心理准备”)。

事实证明,防范、应对突发性疫情的关键,不仅在于医疗条件、卫生水准等“硬件”,也在于警惕性、责任心等“软件”,即便法国这样医学发达、社会发展程度很高的国家,“软件太软”也依然会造成“灯下黑”,给无孔不入的病毒疫情以可乘之机。

毕竟是医学昌明、应对突发性病毒传染病经验丰富的国家,法国在第一例患者确诊后的动作是迅速、周密的:第一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124人、第二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38人很快被隔离,医学专家开始出现在媒体上传播预防注意事项,提醒前往中近东旅客注意防范的卫生部单页、海报,也已出现在机场等处。

然而亡羊补牢,终究不如曲突徙薪,如果说第一例患者的染疫,很大程度上是“不可抗力”所致,那么倘各方面尽到“人事”,第二例确诊者本不应出现,且正如一些专家所指出的,倘此次传播的疫病并非“近似非典”但并非非典的“新冠状病毒”,而是如当年非典那样凶猛的恶行传染病,仅此百密一疏,便足以造成严重后果。

先进的科技、现代化的设备,都不能替代有关机构的责任心和作为。成熟、发达的法国尚且会因一时之疏失而“灯下黑”,各方面条件逊色得多的国家,就更应以“软件之硬”,去弥补“硬件之软”。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