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选举:接下来该哈梅内伊投票了

恐怕即便投票前一天,谁都不会想到,伊朗新一届总统这么快就产生了。

6月16日,推迟又推迟的伊朗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终于公布,原本不被看好的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获得超过50%的选票,得票率超过其他5名候选人之和。根据伊朗选举规则,如果某个候选人首轮得票率过半,将直接当选总统;如无人过半,得票率列前两名的候选人将在6月21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因此如无意外,鲁哈尼业已当选。事实上负责公布投票结果的内政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纳贾尔业已宣布,就选票统计而言,鲁哈尼已经赢了。

之所以说“谁都不会想到”,是因为鲁哈尼是6名最终参选者中最亲近改革派的,6月10日之前也并非大热人选。

自2009年大选后,伊朗改革派饱受打压,主要领袖多被边缘化,无法站在政治前台,声势十分低落。此次选举,最有声望的改革派领袖拉夫桑贾尼报名参选被剔除,投票前被手握候选人生杀大权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准入的8名候选人,保守派占7名,改革派硕果仅存的前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雷扎.阿雷夫德不高、望不重,可谓毫无胜算。正因如此,直至选前一周,舆论和观察家普遍看好保守派将获得压倒性胜利,且认为第二轮选举将在两名强硬保守派代表贾利利和卡利巴夫间展开。

然而6月10日风云突变:背水一战的改革派审时度势,让阿雷夫退选,并一改此前扬言将采取的“不投票就是投改革派一票”策略,转而支持温和保守派鲁哈尼。原本并非热门的鲁哈尼也心领神会,公开接受支持,令屡受摧残的改革派士气大振;反观强硬派,除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亲家、前伊朗议长吴拉姆.阿里.哈达德.阿德尔顾全大局宣布退选外,卡利巴夫、贾利利和雷扎伊三位热门和准热门候选人非但互不相让,反倒在最后关头猛踩油门,力图将对手甩在身后。伊朗选民中,支持改革的力量本就是散则不多,聚则不少,加上部分支持温和保守派的选票后实际上已可与支持强硬派的力量分庭抗礼,此合彼散,此长彼消,出现目前的选情看似意外,实在情理中。

原本保守派中许多人的如意算盘,是认定鲁哈尼即便后来居上,也决计不可能“一轮赢”,几名强硬派人物大可在第一轮真刀真枪较量一番,哪怕屈居第二,待第二轮决选再合力对外,仍有极大胜算。没想到改革派+温和保守派的合力超过其想象,竟然一轮了结比赛,让强硬派纵欲整合,也无从发力。

选举结果给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伊朗各界,以及国际观察家们提了个醒:伊朗民意格局并非如许多人想象那般铁板一块,改革派和温和派在基层仍有广泛民意,近四年的蛰伏很大程度上和哈梅内伊-内贾德的“神-人”组合,对改革派头面人物的全面“绝缘”有关。此次温和保守派能与改革派一拍即合,并非仅因鲁哈尼和改革派领袖拉夫桑贾尼私交莫逆,更因为强硬派的一味强硬,已给伊朗带来国际政治孤立、经济形势紧张、物资供应匮乏和通胀加剧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当然,诸如核政策等大政方针,仍要由哈梅内伊的宗教体系决断,总统并无最终拍板权,且包括已退选的改革派候选人在内,都认同伊朗有权自主发展民用核能力,仅在如何对待国际压力的策略层面存在分歧,大选结果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伊朗核谈判立场,但选民厌倦现状、期待改变的迫切呼声,已透过选情明确反映出来。

因此如今轮到哈梅内伊来投票了:是承认选举结果,忍受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总统四年,还是寻找借口,让此次投票结果作废,一直折腾到选出心仪人选为止,或干脆如去年所威胁的,干脆修改总统规则,让不讨自己喜欢的人选再无出头之机?

出现第二或第三选项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就在投票前几小时,内政部长纳贾尔还会见6名候选人,警告“准备查收违纪消息”。

但这样做的风险和代价难以预估:目前的二元政治体系是霍梅尼生前制订,而忠于霍梅尼定制,则是哈梅内伊维系绝对权威的基础,倘为避免不合心意者当选而对体制大动干戈,最终受伤最重的,或恐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体制的权威性。

从目前看,哈梅内伊选择了第一项——对鲁哈尼的当选表示了祝贺。其实,作此也并非太为难的事:且不说霍梅尼忍耐过巴尼萨德尔,自己也忍耐过拉夫桑贾尼、哈塔米和内贾德,真出现一个和最高精神领袖有反差的总统,更难受的恐怕是后者——谁都知道,在“神权”和“世俗权”二元架构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体系内,代表神权的最高精神领袖,才是真正的“一国之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