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弥补二代身份证的先天缺陷

 

近日媒体多次曝光,大量遗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正被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广泛用于冒名办理银行卡、信用卡等非法金融活动,并成为金融诈骗、洗钱和隐匿犯罪的工具。

有知情者透露称,现行的中国二代身份证设计上存在先天缺陷,包括缺乏密码和密码修改功能,哪怕已声明作废、挂失的身份证也仍能正常使用,甚至同属一人的多张身份证也能并用不悖,这就给有心利用捡来、买来,甚至偷来骗来身份证进行非法活动的作奸犯科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也给报废身份证的原主人带来诸多麻烦和危险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应登记指纹信息,此举可进一步增强证件防伪性能,此外,用证单位负有核对人、证一致的责任,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上述两项做得到位,冒用他人身份证导致违法犯罪的行为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这种说法固然有其道理,但不应因此回避二代身份证在安全设置上的先天不足,以及由此所带来的麻烦。

指纹登记的主要功能,是便利警方确认持证人的身份,但核对指纹本身,是执法机关等特殊部门才拥有的权限,而身份证作为个人最重要的法定身份证件,其用途十分广泛,许多使用身份证的机构既无条件、也无权力一一验证持证者的指纹,并与公安机关存档核对;同样,用证单位的确负有核对人、证一致的责任,但在缺乏必要技术手段和法律权限的情况下,有时的确很难核对持证者和所持身份证是否一一对应。更何况,“挂失也不失效”而导致的安全隐患,是很难归咎于持证者或用证单位的不作为的。

作为二代身份证的发证机关,公安部门有最方便的条件,去堵塞隐患,弥补缺陷,毕竟在现有户籍登记制度条件下,也只有他们,才拥有相应的便利和权限。

现有二代身份证自2004年推广至今,已发行12亿张以上,由于这一代身份证有效期很长,加上发行量巨大,立即更换劳民伤财,会造成很大社会冲击,显然并不可取,应急且务实的办法,是自上而下,从警方数据库-关键用证单位读卡器入手,设法让后者只能读取最新换发的二代身份证数据,而令此前遗失、报废的身份证自动成为废卡。这样做较诸“自下而上”省时、省力,易于操作和推广,虽不能全方位杜绝“冒卡”现象,却可在银行、金融系统等诈骗、洗钱高发领域,筑起一道亡羊补牢的篱笆。

此外,如一些专家所言,在所有二代身份证先天缺陷被弥补之前,通过修改法规,加大对涉身份证犯罪的打击力度,使“冒卡”作奸犯科者知所戒惧,也可起到一定的弥补作用。

当然,从长远看,使用技术手段更换安全性能更好的新卡,彻底堵塞先天性漏洞,是治本之策,鉴于发证量大,且二代证失效换发高峰期远未到来,这项工作暂时还难以全面推开,但须未雨绸缪,早作安排,且可先从遗失补办等特例试行。

总而言之,二代身份证的先天性缺陷客观存在,并对公、私各方都造成损害、构成隐患,各方都有弥补的责任和义务,而作为发证一方的公安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责任、义务更为重大,且“堵漏”的能力、条件也更充分,应承担更多的作为。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