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根廷: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平心而论,我并不是阿根廷队的球迷(当然也不是德国队的),赛前也认为阿根廷和德国的比赛,后者的赢面更大,但一输就是四个,下半场几无还手之力,还是稍稍出乎了我的预料。

不知如何,看到场边从激动到冲动,从冲动再到麻木的马拉多纳,脑海里浮现出的,却是《史记.李将军列传》里的一段:

“程不识故与李广俱以边太守将军屯。及出击胡,而广行无部伍行阵,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不击刀鬬以自卫,莫府省约文书籍事,然亦远斥候,未尝遇害。程不识正部曲行伍营陈,击刀鬬,士吏治军簿至明,军不得休息,然亦未尝遇害”。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同样作为名将,程不识以谨慎著称,讲究用兵、布阵,注重组织纪律和各种规矩,而李广则有组织、无纪律,让每个将士自由发挥。

虽然司马迁在史记里说,两位名将“俱不曾遇害”,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谨慎、按部就班的程不识没打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胜仗,但也没吃过亏,而“无部伍行阵”、“人人自便”的李广在小规模战争中如鱼得水,但在几次大规模的汉-匈奴会战中却屡屡吃亏,迷路两次,全军覆没被俘后逃回一次,因迷路而孤军深入,跟敌军拼了个两败俱伤一次。

司马光评述李广时曾经说,讲究战术、纪律和规矩,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至少不会犯大错,“无部伍行阵”、“人人自便”,像李广这样的大才或许可以,但别人模仿多半会吃大亏。事实上不用别人,李广自己就吃了天大的亏,以至于至死都不得封侯。

李广难封,冯唐易老,一身西服站在教练席前的马拉多纳,何尝不就是那个难封的李广,易老的冯唐?

他的执教风格,正是“无部伍行阵”,在组织、技战术和应变等方面乏善可陈,“前场靠明星,后场靠上帝”,这种打法遇到小敌自然无坚不摧,遇到大敌便如李广遭遇匈奴本阵般一筹莫展了。即以本场而论,早早失球后球队登时乱了分寸,梅西几次直塞被挥霍后迅速蜕变为只相信自己的独狼,而前场的伊瓜因、边路的奥塔门迪就像两只无头苍蝇般乱窜,对于此,场边的马拉多纳却不见变阵,伊瓜因梦游到终场,奥塔门迪直到丢掉两球才被换下。如果说,上半场体力尚可的阿根廷人,还能咬着牙乱撞一气,到了下半场便连乱撞的力气都没有了。

他的驭下之道正是“使人人自便”,这种做法让本届阿根廷队难得地团结一致,没有闹出以前帕萨雷拉和他自己、卡尼吉亚、雷东多或里克尔梅之类的内斗,正如李广的类似做法让“士卒多乐从李广”、“咸肯为之死”一样,马拉多纳的宽容也为自己赢得了队员的支持,但这样做的副作用,就是组织纪律性不足,队形凝聚力不够,一旦猝遇大敌,突逢变故,就会由一支球队,迅速涣散成单打独斗的11名球员,李广屡遭厄运是因为此,马拉多纳闯不过德国关,同样是因为此。

李广难封,冯唐易老,当年的飞将军虽然统帅不力,但生死关头还能亲自操弓上阵,一来自救,二来也杀个痛快;可如今老迈的马拉多纳却只能西服革履地站在场边,欲哭无泪地看着傻女婿没头没脑地到处乱窜。

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或许比赛前,善于调动士气的老马曾激励队员们“今天你们都是马拉多纳”?可惜,我们在场上看到的,却是11个把自己当做马拉多纳的普通球员。

也许无需为马拉多纳和阿根廷过多遗憾,李广固然难封,固然没有程不识稳健、没有后者立的“三等功”多,但千百年后,人们吟咏的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又有几个人记得程不识大营里,那跟别的大营几乎没什么两样的刁斗之声?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