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高举起 轻轻落下——评美国对埃及军方的立场

 

8月14日,埃及过渡政府出动大批军警并动用推土机、直升机、装甲车等设备,使用催泪弹甚至实弹,对聚集在首都开罗及郊区3座广场的、支持7月3日被推翻的兄弟会穆尔西政权示威者发起暴力“清场”,并随后宣布实施全国围棋至少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和开罗及全国半数省份的宵禁。据埃及过渡政府卫生部所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仅“清场”和紧急状态第一天,死亡人数就高达525人,而被镇压的兄弟会方面,所宣布的最大伤亡人数甚至高达死2200,伤逾万,诚如一位埃及网民在推特上所感慨的,对任何政治、宗教倾向的埃及人而言,这都是埃及近当代史上最血腥的一日。

面对如此惨痛的伤亡,世界各国政府几无例外地对过渡政府及其幕后的埃及军方提出谴责,对诉诸武力解决政治争端的做法表示遗憾,美国自也不能例外。“清场”发生后仅数小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便发表声明,称称流血冲突本身是“可悲”的,对暴力清场和宣布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表示反对,呼吁埃及军方“尽快组织选举”;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上午,正在马萨诸塞州休假的总统奥巴马就埃及局势发表了事先通知的专题讲话,对临时政府暴力清场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称“清场”和紧急状态是“对埃及民主进程的倒行逆施”,呼吁过渡政府结束紧急状态,切实尊重人权,否则“美国和埃及间的正常交往将难以为继”。

然而正如包括《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部分美国传媒在内,许多国际媒体、观察家所言,美国及奥巴马看似严厉的措辞,实则不过“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向国内反对党、选民和国际社会示以有作为、有态度、有担当,却并无多大实际杀伤力:尽管使用了“强烈谴责”之类用语,但奥巴马所宣布的唯一实际制裁措施,不过取消下月美-埃例行联合军演(实际上在当前局势下也演不起来),美国官方非但继续避免将自“7.3”事件至今、埃及军方针对兄弟会民选政府的所作所为称作“军事政变”,甚至在奥巴马和克里的连声谴责中几乎不直接提及军方的名字和责任,这意味着每年15亿多美元(其中由军方直接支配的就达13亿美元)的美对埃及军援也将一切如旧。不仅如此,奥巴马还不忘在演讲中顺便谴责一下兄弟会支持者在清场后针对埃及科普特基督徒教堂的火焚行为,这固然是为了显示美国“不支持埃及任何一方”,但同时也意味着美国不会认同兄弟会“恢复穆尔西民选政府执政”的基本诉求。事实上这也和“7.3”事件后,美国对埃及事务的一贯基调相一致。

自“7.3”事件后,美国不断派出特使进行斡旋,希望各方“坐下来谈”,直到最后一刻仍不放弃努力,据法国《新观察家报》等媒体称,直到最后一刻特使、副国务卿伯恩斯还忙于调停斡旋,试图通过沙特、卡塔尔等“海合会”国家,向军方和兄弟会同时施加压力,迫使其实现妥协和政治对话。

问题在于美国既不便支持推翻民选政府(因为这恰是美国当初的寄望所在,和奥巴马自诩的核心外交成果),又不愿真的看到兄弟会专权(这不仅危及以色列、更危及自身安全和战略利益),而他们所能拿出的方案,也只有奥巴马和克里所谓“迅速恢复宪法,恢复民选”,然则这样的“药方”,对于正因不愿看到对手“民选夺权、专制用权”的军方及其支持者,和明明“民主”上台却又被“不民主”赶下台的兄弟会而言,都是难以令他们信服的。

囿于国内政治压力,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必须有作为、有姿态,但战略利益和以色列安全又迫使他们不能真的给军方“断粮”,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埃及事务中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势必受到极大制约。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