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及军方:会“弃美投俄”么?

 

8月14日,埃及过渡政府当局出动军警,对支持7月3日被推翻的兄弟会穆尔西政府示威者所长期占据的开罗及其郊区三座广场发起武装“清场”,截止目前,仅官方宣布的伤亡数据,就达死638人、伤近4000人之多,而兄弟会支持者在网上所宣布的伤亡数字更数倍于此。

面对如此血淋淋、沉甸甸的数字,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可能无动于衷。和埃及有密切联系及攸关利益、和“7.3”事变中推翻兄弟会政府、“8.14”清场又实际充当“操盘手”的埃及军方又有长期合作、支持关系的美国,官方作何姿态、动作,自然最引人瞩目。

“清场”开始后仅数小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称流血冲突本身是“可悲”的,并对“清场”后埃及方面所推出的全国紧急状态(为期至少一个月)表示反对,呼吁埃及军方“尽快举行选举”。紧接着,正在马萨诸塞州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预先通知的主题讲话,对埃及政局中出现的“暴力”表示“强烈谴责”。和克里一样,他也对紧急状态表示反对,并称“清场”、半数省份实行的宵禁,和全国范围内实施的紧急状态是“埃及民主进程走向谬误的开端”,是“倒行逆施”,呼吁过渡政府结束紧急状态和宵禁,切实尊重人权,否则“美国和埃及间的正常交往将难以为继”。

美国对埃及“清场”的表态辞藻之严厉,规格之高,在国际上也并不多见(除了土耳其总统、总理均出面表态外,其它各国大多由外长出面表态)。但明眼人一望而知,严厉表象的背后,是空洞乏力的实际行动。

在主题讲话中,奥巴马不仅强调“埃及政治的复杂性”,且在谴责“清场”同时也谴责兄弟会焚烧科普特基督徒教堂泄愤,这等于表明,自己所“强烈谴责”的对象并非单纯军方,而是也包括兄弟会在内,实际上和“7.3”事件后美国一再标榜的“不偏向任何一方”如出一辙;“7.3”事件发生后,美国始终拒绝将军方推翻穆尔西政府定性为“军事政变”,此次也不例外,自奥巴马、克里至白宫、国务院发言人,都对“定性”问题不置可否,甚至含蓄表示反对。事实上,克里和奥巴马在“谴责”措辞中,连埃及军方的名字都几乎没有提过。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埃及的“民主转变”系奥巴马自诩的“外交标志性成就”,且和伊拉克、阿富汗撤军及击毙拉登多少与前任有关不同,“尼罗河革命”可追溯到自己首个任期之初的“开罗演讲”,“一人一票”选举完成后,美国政要又曾发出热烈欢呼,倘承认军方推翻民选政府的正当性,等于默认自己此前一系列鼓励埃及“民主演变”的做法都是错的、失败的;但埃及扼苏伊士运河冲要,又关乎美国在当地最重要盟友以色列的国土安全,穆斯林兄弟会是原教旨色彩浓厚、且有国际背景的政治、宗教团体,在夺权过程中虽努力表现得温和、宽容,一旦登台,却几乎立即暴露出排斥异己、推崇教法治国的本来面目,让兄弟会继续膨胀,并把埃及原教旨化,同样是令美国不安的前景。而在埃及政坛各实力派中,最亲美、美国最能施加影响的,正是自上世纪70年代末《戴维营协议》签署以来和美国打得火热的埃及军方,抑军方而捧兄弟会,同样非美国所愿、非美国之利。

正是在这种两难处境下,奥巴马政府才一面空谈“谴责”,一面拒绝实际惩罚。不定性“政变”,不仅意味着不会支持兄弟会“穆尔西复职,兄弟会政府回任”诉求,且意味着不会以美国国内法律“不向政变国家提供军援”规定为由,冻结每年提供给埃及军方的13亿军援。当然,美国也作出了一些“实际姿态”,如7月25日暂停交付埃及订购的4架F-16战斗机,和此次“清场”后奥巴马宣布取消下月举行的美国-埃及联合军演等,但这些“制裁”无一例外不痛不痒——4架战斗机对埃及国内政治局势的变化毫无分量,而在当前形势下,即便不取消,军演也未必能如期举行。

至于右翼小报《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倘美国停止军援,埃及军方将转投俄罗斯、甚至中国”的推测,不过是部分右翼人士惟恐奥巴马迫于国内政治压力,真的对军方采取实质性制裁行动,从而危及美国战略利益和以色列国家安全,所发出的危言耸听而已。一方面,如前所述,美国没有、也不太可能自断手足,去制裁一个向来亲附自己,且在埃及树大根深的庞大政治实力派集团(这和两年多前仅仅牺牲一个穆巴拉克还不可等量齐观),而在客观上扶助一个叵测且危险的原教旨团体;另一方面,即便美方真的“下狠心”,埃及军方也不会转投俄罗斯旗下,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后至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前,埃及为与以色列对抗,曾和苏联结盟,并获得大量军援、经援,但这段合作对埃及而言并不愉快,苏联人的大国沙文主义,和关键时刻对埃及危难的袖手旁观,埃及人、尤其在前线出生入死的埃及军人感同身受。且如今的俄罗斯并不具备全球性大国的实力,即便埃及军方“求包养”,俄罗斯也是“包不起”的。

事实上,即便万一出现美国暂时“断粮”的非常局面,埃及军方也并非没有转圜余地:沙特、阿联酋、科威特3国在“7.3”事件后明确承认推翻兄弟会政府的正当性,并随后许下120亿美元援助和大量物资援助,令过渡当局不用看欧美和IMF脸色行事,此次“清场”后又装聋作哑。尽管沙特等国实际支持的,是在“7.3”事件中默助军方、此次“清场”又坐山观虎斗的萨拉菲光明党,但毕竟留下妥协转圜余地,一旦美国“逼人太甚”,埃及军方走投无路,最可能出现的变局,是军方让目前主要由亲美自由派和“海归”组成、形同花瓶的“过渡政府”让位,改由光明党等非兄弟会系的埃及伊斯兰宗教势力担纲过渡。“弃美投俄”注定只能是个伪命题,因为美国纵然可弃,俄罗斯却实在是投无可投。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