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9日,路透社独家发表了埃及被推翻的前总统穆巴拉克(Mu?ammad ?usnī Sayyid Mubārak)委托律师法里德.迪布(Fareed el-Deeb)爆料,称“穆巴拉克可能很快获释”,消息传出后震惊世界,不少人纷纷揣测此时释放穆巴拉克将释放怎样的信息,以及对埃及目前混乱不堪、扑朔迷离政局的影响,一些性急的国内传媒,甚至直接打出“穆巴拉克满血复活”的大字标题。

迪布在爆料时宣称“48小时后见分晓”,48小时很快过去,事情虽谈不上“真相大白”,“中白”、“小白”却还是可以算得。

那么,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埃及国家电视台8月19日稍晚便公布了北开罗刑事法庭就穆巴拉克涉嫌挪用公款一案的判决,结果是“释放”。

但“释放”不等于无罪,也不等于穆巴拉克就此便可以走出监狱,更谈不上“满血复活”。

此次以“释放”了结的,是针对穆巴拉克各项指控中争议最大、也最难厘清的“挪用公款”一项,作为任职达30年之久、垄断埃及军政大权的政治强人,其经手的公款不计其数,哪些算职务行为,哪些算非法挪用,本身就很难界定,且相对于更严厉的指控,这项指控充其量只算“添头”,对穆巴拉克最终刑期轻重长短的影响微乎其微。

对穆巴拉克的另一项重要指控,是受贿。按照迪布19日的说法,这项指控将于“一周内”审结。由于缺乏确凿、明细的证据,这项指控同样存在争议和变数,罪名成立、不成立的可能性均存在(至于某些渠道长期释放的“穆巴拉克退款换自由”小道消息反倒不可信,因为一旦退款就等于承认受贿,这不啻自己拱手送上不利于己的铁证)。按原先安排,这项指控的审理将于8月25日再度开庭,但鉴于目前形势,是否能如期举行,殊难预料。

穆巴拉克是2011年4月以“武力镇压及屠杀示威者”、“受贿”、“挪用公款”三项罪名被捕,同年8月3日开始受审。2012年6月2日因第一项罪名成立而被判终身监禁。不过今年1月,穆巴拉克向埃及最高上诉法院提起的上诉被受理,三项指控将分别重审。埃及法律规定,法院对全部指控作出终审裁决前,对嫌犯的羁押不得超过两年,倘受贿和挪用公款两项指控了结,而最严重的“武力镇压及屠杀示威者”指控尚未开庭,穆巴拉克的辩护方便可援引前述法律规定,以穆巴拉克健康、年龄等理由申请保释。迪布所谓“可能即将获释”、“不久见分晓”,说的便是这么一回事。

然而“可放”和“会放”却是两码事。

19日稍晚埃及国家电视台援引司法部门官员的话称,因受贿案审理业已开始且尚未裁决,穆巴拉克仍会继续被合法拘押,如前所述,当前形势下只要当局认为需要,大可以安全理由无限期推迟开庭,甚至提前开审“武力镇压及屠杀”这项最严重、证据也最确凿的指控,总之,想不让穆巴拉克出去,办法总是有的,就看当局是否愿意及认为需要这么做了。

如前所述,针对穆巴拉克案的司法博弈一直在进行。由于司法机构的法官终身任职,其中大部分人是穆巴拉克时代的“老人”,对于给穆巴拉克定罪客观上的确并不热心,但迄今各项做法都合乎法律规范。去年穆巴拉克案审理前期,适逢埃及政治过渡进程受阻,兄弟会、光明党、自由派和“广场派”均对军方恋栈不满,试图借“清算穆巴拉克”打击军方威信,迫其尽早交权,因此“处死穆巴拉克”等严惩声浪一度十分高涨且响应者众;去年6月30日兄弟会组阁,军方引退,光明党、自由派和“广场派”夺权斗争的矛头转向新掌权派——兄弟会,对穷追猛打穆巴拉克这只“落水狗”已意兴阑珊,而兄弟会继续热心“清算”,则有乘胜肃清军方及政敌的意图,甚至试图借此和“老人”云集的埃及司法体系较量一下,去年底、今年初案情的反复,便是这种较量的折射。

在穆巴拉克体系崩盘两年后,这个“史前人物”对埃及各派“存活”政治势力而言,已是不折不扣的“负资产”:司法机构只是对审判不热心,却无意为之翻案给自己添麻烦;军方和穆巴拉克关系复杂,嫌隙和仇怨既已公开,执政30年期间的合作又容易授人以柄,他们最期待的,是这桩公案早些了解且不至连累自身,而不是设法为这位空军出身(埃及军官团上层主体是埃及陆军)且早已恩断义绝的“老领导”开脱;至于其它派系,不论如今站在哪个阵营,却都是穆巴拉克政治体系的受害者,和穆巴拉克倒台的受益者,他们当然更不会希望穆巴拉克“满血复活”——事实上也根本不存在“满血复活”的任何可能性。

自上周日起,埃及国内治安形势稍有好转,如此后政局趋于平稳,穆巴拉克案今后的走向将波澜不兴;反之,倘局势再生波澜,这个“历史疮疤”和“军方原罪”,就几乎注定会被谋求东山再起的兄弟会,或其它希望重演去年兄弟会迫退军方、夺取政权一幕的政治势力再度揭开。

值得关注的倒是迄今尚未重审的“武力镇压及屠杀示威者”指控。实际上,仅凭这一项指控,就足以让穆巴拉克人头落地或牢底坐穿,而这项指控的涉及面及年限跨度,才是政治博弈的真正焦点。去年针对此指控的审理,就出现了“罪责跨度为‘尼罗河革命’期间解放广场的18天”的穆斯塔法.苏莱曼(Moustafa Souleimane)指控,和“罪责跨度为穆巴拉克统治期间全部30年”的穆斯塔法.卡特尔(moustafa abdel-kader)指控,最终的裁决则是以“18天”定性。很显然,如果采信“18天说”,则需要负责的仅为穆巴拉克及其亲信,而采信“30年说”则会将军方拖下水,届时一旦此项指控审理重开,而埃及政治博弈进一步白热化,“18天还是30年”将再度成为政坛恶斗的主战场之一——前提是穆巴拉克这把老骨头能支撑到那一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