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许多中国人而言,非洲是神秘且陌生的所在,文化独特,野生动物众多,因此不少人自然而然地认为,非洲有许多“神肉”可吃。

大凡“神肉”无非几种:要么来源特殊,别处罕有;要么制法特别,有独到之处;要么来源和制法都平常,但因文化差异而“少见多怪”。

第一类“神肉”,常被提及的包括大象肉、鳄鱼干、羚羊肉、狮子肉、河马肉、猴子肉等,这类“神肉”最大的“卖点”,是别处没有或罕见,而在非洲某些特定地区并不稀罕。几十年前,非洲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买到这类“神肉”,但随着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如今已变得不常见,羚羊肉、鳄鱼干等尚容易找到,猴子肉则只能在俾格米人(矮黑人)居住区等特殊地方较容易找到了。

其实当地人并不是特别喜欢吃这类“神肉”,笔者在刚果(布)黑角结识的一位俾格米人就坦承“猴子肉远不如猪肉、兔肉和鸡肉好吃”,有吃过象肉的朋友称“味道不如猪肉”,曾烹饪过狮子肉、为几代中国医疗队司厨(能做一手川菜)的黑人厨师说“狮子肉放作料不入味”,笔者在马里的朋友,村里捕到一只河马,用行军锅煮了三天,锅烂了肉都没烂,得到普遍好评的,似乎只有羚羊肉一味(鳄鱼肉是被当做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偏方买卖的)。

事实上,当地人当年选择这些“神肉”,只是因为畜牧业不发达,肉食来源得不到保证,让他们别无选择,如今非洲许多地方经济有所发展,“神肉”不再为当地人青睐,而变成“宰老外”的玩意儿,因此那些专事接待亚太“吃货”的风味餐厅和市场,才是“神肉”贩子最喜欢的去处。、

第二类“神肉”叫得出名字的颇多,如南非的比尔通(风干生牛肉脯),西非的马里鱼干(内陆国家马里是非洲淡水鱼最大产地,马里鱼干风靡西北非),西非内陆的烤全羊(用木柴或木炭火在铁皮小房子里烤制的全羊,使用秘不外传的特别调味料),赤道几内亚、加那利群岛等地的西班牙生火腿,等等。这类“神肉”当地人颇青睐,一提起便满口流涎,但外人却未必能消受。比如马里鱼干,其实就是将整只活鱼剖开洗过晒干,用于制作鱼汤饭等当地食物,在华人看来既不卫生,又无味道,而西非烤全羊闻起来倒是异香扑鼻,但牙口不太好者食之如啃铁条。

第三类“神肉”多数是当地盛产却并不用于肉食,被侨居的外国人“开发出来”的。早期较出名的,包括东非岛国毛里求斯的鱼翅(当地人不吃,随手抛弃,被香港侨民搜集后返销名利双收),西非沿海几国的龙虾(当地人认为不好吃,被在当地作业的外国渔船开发成驰名的西非大菜),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驴肉(当地驴肉是喂狗的,只在宠物饲料店出售,在当地援建工程的中国人发现后大量购买食用,一度令当地宠物饲料店老板困惑“你们中国人养了多少只狗”)、鸡爪(当地人不吃,全部扔掉,同样被中国工程队的厨师发现,免费拿回去解馋)。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加,这类“神肉”大多很快“去神化”,如鱼翅、鸡爪,最初不要钱就能搜集到许多,如今花钱也未必买得到,又如驴,笔者2003年已看到专门把自家养的肉驴直接牵到中国工程部门口兜售的阿尔及利亚老乡了。

作为一个老非洲,必须严肃地指出,非洲“神肉”其实是个挺不安全的概念:非洲许多地方天气炎热,卫生条件恶劣,加上停电频仍,不但各地“神肉”很难流通和长期保存,且“神肉”大多并非在大餐厅、大超市等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的场合出售,又非经过严格检疫的食品,藏有寄生虫或不知名但致命的病菌、病毒并非什么稀罕事。许多非洲知识分子,都将“吃超市的安全肉”当作文明、卫生和有身份、有地位的标志。作为难得去一趟非洲的外人,出于猎奇心理偶尝“神肉”一脔,原也无可厚非,但在尝鲜之前,一要有“不过如此”的心理准备,以免品尝后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二要注意卫生,别为了一块“神肉”,把命也搭了进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