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响大人物的三类“小神仙”

 

8月17日,香港娱乐圈传出一条轰动性消息:“白龙王”去世了。

 

“白龙王”是不是神仙

 

严格说“白龙王死了”的说法并不确切:白龙王是岭南直至东南亚盛行的偶像崇拜神祗,香火持续据说已有千年以上,照信徒的说法,本应是无生也无死的,

去世的那位“白龙王”系潮州籍泰国华侨周钦南,据说此人本是个修自行车的,40岁(1977年)梦见白龙王附体而“得道”,此后便以“白龙王使者”身份给善男信女指点迷津。严格地说,刚刚去世的“白龙王”并未自称神仙,而是神仙的使者。

“白龙王”不仅占卜休咎,还查气色,观前程,并能给前来拜访的信徒“指出一条明路”。他最初成名是在香港,因为结识了纵横黑白两道、称霸香江影坛的向华强、向华胜兄弟,据说接连言而有中,令向氏兄弟敬服不已,并竭力代为传名,从此在娱乐圈名声大噪,老一辈艺人如王晶、罗文,中生代的如成龙、梁朝伟、刘德华、谭咏麟、陈百祥、曾志伟、梅艳芳,更年轻一辈的如舒淇、任贤齐、谢霆锋、钟欣桐等,都是其善男信女,其中最虔诚的如梁朝伟等,索性以“干爹”相称。

“白龙王”早年著名的“神迹”,包括预言影视剧票房、在电影开拍前指点各种“注意事项”以趋吉避凶等,据说十分灵验,“向家班”早年一些并不被看好的凑合作品,因得到“白龙王”的“指点”而赚得盆满钵满,影坛常青树梁朝伟更是每开拍新片必先拜“干爹”。他最为人称道的“神迹”,莫过于为刘伟强的《投名状》、《无间道》两部影片定名,使之票房大热了。

另一些和影视“沾边”的香港富豪,如林建岳、杨受成,也是“白龙王”的虔诚信徒,他们所问的“前程”主要并非影视圈中事,而是他们的财运,家运,子孙运等等,这些富豪对“白龙王”的崇拜始终不渝,表明这位“使者”的确有其独到之处。

“白龙王”虽然信徒多在香港,但他的“山门”却仍在泰国春武里府拉差县。如今的“白龙王庙”香火鼎盛,据说他健在时,总是一身白衣,每周开山门三次(周五、周六和周日),每次只接见100人。信徒也要穿一身白,进门前先点17支香,而后才能叩问前程。

白龙王庙并不收门票,但每年接受的“乐助”却十分可观,因此这座庙宇也经常翻修。庙旁的“钦南庙”、“钦乐亭”,是林建岳、杨受成等2007年捐修的。

据说“白龙王”个性很强,喜欢谈“缘”,在艺人中他和梁朝伟关系最为亲密,却从不肯间梁朝伟的妻子刘嘉玲,理由就两个字——无缘。

无奈这位“使者”能算天命、人事,却奈何不得自己的病情:2010年他突患肺炎,身体急转直下,最终的死因,据说也是支气管病情所致,终年76岁。

其实,这种自称“神灵附体”的做法,是中国历史悠久、岭南地区尤其盛行的“降僮”文化的变体,所谓“降僮”,即“僮子”以某位特定神明附体的形式,向善男信女预言祸福吉凶,或治疗病症,“僮子”的附体神佛、道和杂色神祗均有,如来佛、盘王、甘王和黑、白龙王是其中最著者。

中国古代帝王将相等大人物,相信“小神仙”并痴迷其法术者也大有人在,“正能量”如求长生、访仙人,服用甘露和仙丹,“负能量”如“巫蛊之术”等,历朝历代,史不绝笔。

不过信奉“小神仙”的大人物,可不止于华人圈或古代君臣,外国叱咤风云的名人,也颇有好这一口的。

刨去文体、影视界的名人,仅就政治家而言,痴迷“小神仙”的大体可分为三类:“小神仙”喧宾夺主的;“小神仙”为大人物奔走效劳的;大人物和“小神仙”合体的。

 

鸠占鹊巢——俄罗斯妖僧拉斯普钦

 

拉斯普钦的本名,是格里高利.叶菲莫维奇.威尔金,1869年1月22日出生在沙俄萨拉托夫一个农夫家庭,自幼随父移居西伯利亚秋明,因父亲破产成为村里著名的泼皮闲汉,“拉斯普钦”意思是“荒淫无赖”,是村里人对他的蔑称,他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将之作为自己的名号。

他究竟是什么宗教信仰,恐怕谁也说不清。他自称信奉东正教,却热衷于奇怪的巫术和诡异的预言,且时常借巫术行医之便玩弄女性,这些都是为正统东正教所不容的。问题是当地许多大人物、尤其大人物的女眷对他痴迷不已,他的许多预言也的确很有准确率,治疗也颇有效验,渐渐的变得名声大噪起来。

拉斯普钦举止粗鲁,言语低俗,留着乱蓬蓬的长发,且从不洗澡(他自称“洗澡会令自己丧失法力”),但就是这样一副尊容,却能令出身高贵的太太小姐们趋之若鹜,着实令人费解,有见过他的心理学家认为,他懂得一些催眠术,善于察言观色,这既可控制痴迷信徒的心灵,又的确能对虔诚信奉他的人产生一些心理暗示疗效。

1905年俄罗斯发生二月革命,整个皇室惶惶不安,开始寻求某些“超能力”的庇佑,一些人也因此投其所好,不断向皇室、尤其痴迷于巫术的德国裔皇后亚历山德拉推荐“神人”。恰此时,拉斯普钦被传成功预言了俄罗斯某地3月的一次旱灾,还奇迹般治愈了皇叔尼古拉大公的爱犬,因此被某些溜须者请进莫斯科,推荐给皇后。

此时皇后正为患血友病的皇太子阿列克谢病情焦心不已。阿列克谢贵为皇储,却每逢小伤便流血不止,医药罔效,但拉斯普钦用“祈祷术”治疗后,皇太子却总能立即心情舒畅,病情稳定,这让本就痴迷神秘主义的皇后兴奋不已,从此这位“神人”得以自由出入宫禁,和皇室建立了密切关系。

拉斯普钦热衷女色,贪恋权力,利用皇后的痴迷和信任,开始干预政治。对皇室一家,他摆出恭谨、虔诚的“神人”姿态,将皇后和沙皇尼古拉二世尊称为“妈妈”、“爸爸”,称皇储为“小娃娃”;但在俄国百姓、甚至贵族和百官面前,他却十足“妖僧”嘴脸,顺者昌,逆者亡,经常肆意作威作福,关于他的负面“段子”传遍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如逼迫贵族女性裸奔、让信徒舔干净自己吃剩的脏盘子,等等,可皇后对这些一概不听不信——站在她面前的“神人”,是多么虔诚、迷人的上帝使者啊。

不过拉斯普钦未免过于得意忘形了:他不但试图强奸皇妹,还多次喝醉酒宣称沙皇的公主们都和自己有一腿,忍无可忍的沙皇一度将他逐出宫去,可没过多久,皇储的血友病又犯了,鼻血流个不止,沙皇在皇后哀求下只得将“神人”请回,故意拖了两天的拉斯普钦再次让沙皇一家看到了自己的“神力”,从此更加予取予求。

拉斯普钦经常插手朝政,为自己营求私利,他让对自己虔诚供奉的不学无术者升官,而不肯附和自己的有才能官员则被排斥、贬职。由于对平民作威作福,又得罪了许多达官贵人,所以他的仇家很多,政治传闻也五花八门。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拉斯普钦极力反对沙俄对德宣战,并经常向自己的头号信徒——皇后进言,两人常常闭门密谈,这引发政敌们的恐慌和大量政治谣言,有人称,拉斯普钦是德国间谍,正和本身是德国公主的皇后密谋卖国,也有人索性说,皇后是“妖僧”的情人。

已嗅到危险气息的“神人”自1916年起便不断发出自保性的预言,称自己将在1917年被害,如果是平民加害,则皇帝尚可苟延残喘几年,倘是皇族,则沙皇全家活不过两年。

1916年12月29日,皇族尤苏波夫亲王和罗曼诺夫大公用美人计将拉斯普钦骗至圣彼得堡尤苏波夫府邸,试图用掺有氰化钾的蛋糕和葡萄酒将他毒死,但连吃8块蛋糕、喝光一瓶毒酒的拉斯普钦竟毫无反应。尤苏波夫于是开枪击中拉斯普钦要害,但后者再次死而复活。此后暗杀者先后向“妖僧”开枪命中3次、用哑铃击中太阳穴一次,都未能令其致命,最终拉斯普钦被扔进涅瓦河的冰窟窿,不会游泳的他次日被发现溺死,而死前他居然还在冰层下存活了足足八分钟。

“妖僧”的横空出世,和皇室对这个肮脏、猥琐、无耻、淫邪无赖汉的痴迷,让“二月革命”后名声受损的沙皇在贵族和庶民中威信扫地,在许多人心目中,拉斯普钦是加速罗曼诺夫王朝灭亡的一颗“妖星”。然而因为他的“死亡预言”大部分应验,至今仍有许多神秘主义者痴迷于他的“神力”。

 

玩弄星术希特勒

 

纳粹领导人希特勒早在还是个流落维也纳街头的江湖画家时,就痴迷于星象学和巫术,对预言他“1919年后将成为大人物”的无名星相家的预言深信不疑。

20世纪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希特勒政坛失意:“啤酒馆暴动”以失败告终,自己也蹲了监狱;好不容易被放出来,1932年的大选他和纳粹党又遭遇惨败,纳粹党的财源也行将枯竭。悲观失望到极点的希特勒几乎要崩溃,只得在这年底求助于他最信任的星相学家、巫师哈努塞恩。

哈努塞恩煞有介事地告诉他,之所以流年不利,是因为土星(希特勒的“本命星”)和火星犯冲,1933年将是希特勒命运的转折,此后将大吉大利。

事有凑巧,1933年1月4日,也就是哈努塞恩预言后半个月,希特勒奇迹般地被正遭遇内阁信任危机的总理巴本邀请共同组阁,1月30日希特勒成为德国总理,从此开启了“希特勒时代”。

哈努塞恩预言的奇迹般准确,让掌权后的希特勒从此醉心于此,他让自己的亲信、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组织“星相学研究”,搜集各种奇怪的星图、预言,还秘密让盖世太保头目希姆莱整理供他专用的“星相学档案”。

除此以外,他还长期痴迷和信任自称有“神术”的江湖医生特奥多尔.莫雷尔,毫不怀疑地长期服用后者开给他的各种奇怪药丸,直到1944年底,希特勒的随从们才总算让希特勒相信,那些药丸含有大量对身体有害的激素,甚至毒素,而“神医”本人是连静脉和动脉都分辨不清楚的假郎中。

1944年春夏之交,二战战局发生逆转,盟军从东西两线逼近德国本土,希特勒却在戈培尔的“启发”下,从希姆莱“档案”中保存的星图里寻找安慰,结果他们发现,两张星图(其中一张诞生于1933年希特勒就职总理当天,另一张据说是1918年11月9日魏玛共和国成立当天的预言)一致认定,战争会在1939年爆发,1942年获得大胜,此后则会受挫,1945年4月下旬将“遇到重大转机”,随后在8月获得和平。戈培尔还用德国历史上腓特烈大帝在7月战争山穷水尽之际,因俄国女皇叶丽萨维塔.彼得罗夫娜突然去世而峰回路转的历史范例,去印证星相学的“灵验”。

1945年4月13日星期五凌晨,苏军已冲入柏林市区,戈培尔突然得知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病逝,立即联想到“星图”的灵验,当即打电话给困守总理府地下室的希特勒“报喜”,两人为此兴奋了好一阵。

和沙皇夫妇痴迷“妖僧”,导致后者作威作福不同,希特勒虽痴迷星相学,但并不假以威权,为他服务的星相学家大多数连姓名都没留下来,星图、预言等“研究成果”大多经由纳粹秘密警察或宣传部转递,江湖郎中莫雷尔虽备受宠信,在政治上却毫无地位和发言权。

然而尽管希特勒相信自己可以驾驭星相、术士和“超能力”,这些“神仙”还是误了他:倘不是长期服用莫雷尔的“黑药丸”,希特勒或许不会动辄神经质发作,一些导致灾难性后果的军事昏招未必会迭出;倘不是被“说准了前半截”的两张星图所打动,希特勒多半不会困守柏林地下室,而会转移到南德意志的“最后堡垒”负隅顽抗,二战进程恐还会被拖长许久。

值得一提的是,那两张神秘的星图其实后半截也依然是灵验的:1945年8月的确实现了和平,可并非希特勒所希望的那种——当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投降,三大轴心国全部失败。

 

自任“小神仙”的老杜瓦利埃

 

老杜瓦利埃全名弗朗索瓦.杜瓦利埃,1907年出生在海地太子港,1957年成为海地总统后,为确保自己的独裁统治,开始把自己塑造成“神仙”。

这位自称为“老爸爸”的独裁者宣称,自己有神明附体,驱神捉鬼的通天法术,凡是反对自己的人,不论是公开作对或私下捣鬼,他都能俯察得一清二楚,并运用 “神术”给予严惩。事实上,的确有许多秘密从事反杜瓦利埃活动的海地人离奇死去,这让大多数海地民众感到震撼、恐慌,不得不慑服于“老爸爸”的无边法力下。

其实“老爸爸”哪里有什么法术。他的“洞察一切”靠的并非真“法力”,而是无孔不入的特务手段,那些反抗者也不是被巫术诅咒而死,而是被他的爪牙——特务组织“通顿马库特”成员秘密迫害致死的。为了让自己的“小神仙”形象更具震撼力,他经常公开举行“施法大典”,甚至用活人作牺牲。

尽管老杜瓦利埃系美国所扶植,但他的倒行逆施令美国当时的肯尼迪政府也忍无可忍,遂试图鼓动“通顿马库特”头目巴尔博暗算他。暗算失败后“老爸爸”勃然大怒,宣称巴尔博已被他施加魔法,变成一只黑狗,并下令全国杀尽黑狗。他暗中得知暗算的幕后黑手是肯尼迪,表面上不敢发作,实际却怀恨在心。1963年肯尼迪遇刺,他立即得意洋洋宣称“他是被我咒死的”。

“老爸爸”的巫术政治究竟害死多少人?有人说2万,有人说6万。至于他的“法术”,一般认为系伏都教,由于伏都教在海地黑人中十分风行,许多人对伏都教神力深信不疑,“老爸爸”的政治催眠术才能如此灵验。

不过伏都教并非海地“土特产”,而是源自西非贝宁、尼日利亚一带, ,因此在非洲本土,利用伏都教搞“小神仙”治国的也大有人在。

非洲许多专制领导人都酷爱使用各种奇特的道具,如利比里亚前独裁者多伊五大三粗,却捏着条白手绢,前肯尼亚总统莫伊总拿着根狮子皮鞭,中非“皇帝”博卡萨一世则是出了名的“道具大王”,而扎伊尔(今民主刚果)独裁者蒙博托则不管多热都戴着豹皮帽子。

这些其实都是扮“小神仙”的道具:或是当地最有权威部落守护神的象征物,或是伏都教的“神器”,目的都是神化自己,让缺乏现代文明常识的大多数国民盲目崇拜和恐惧自己。为了进一步巩固这种“神力”,这些独裁者们还会给自己增添许多“神号”,如蒙博托,就自己改名为蒙博托.塞塞.赛科.恩本杜瓦.瓦扎.邦加,意思是“蒙博托,拥有全能力的勇士,凭借耐力和坚韧战无不胜,从征服走向征服的火神之子”,他更自称是“豹神的儿子”,违逆他的意志将受到神明的天谴。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