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许多普通中国人理解的不同,现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Hafez al-Assad之父——哈菲兹.阿萨德Hafez al-Assad既不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也不是执政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the Syrian Regional Command of the Arab Socialist Ba'ath Party)创始人,前者是是1949年9月24日任叙利亚总理、1961年12月12日领导叙利亚脱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由埃及总统纳赛尔任总统)独立的纳兹姆.库德西Nazim al-Kudsi,后者是1963年3月7日发动政变上台的军事强人卢阿伊.阿塔西Lu'ay AL-Atassi。

  老阿萨德1966年通过军事政变当上国防部长,实际控制了叙利亚的大权,此后他又在1970年和1971年两次通过政变手段排斥异己,先后攀上总理、总统宝座,从而名至实归地成为叙利亚党、政、军第一把手。

  作为出身上层、受过西式教育的叙利亚上层精英,老阿萨德在政治生涯之初,对教派门户之见持激烈反对态度,认为这将给叙利亚这个由多民族、多宗教和多教派组成的年轻国家带来灭顶之灾。作为叙利亚少数教派——阿拉维特派的成员,他加入复兴社会党的动机,就是该党主张宗教世俗化,反对宗教干预政治。

  尽管如此,一旦掌权之后,老阿萨德嘴上固然继续高唱“各族群、教派平等团结”的高调,但为保护自己的“家天下”,却开始倚重自家兄弟、子侄,并安排儿子接班,父一代、子一代的“阿萨德王朝”就此奠定基础。

  不过麻烦也随之而来:王朝政治的痼疾——家族宫斗,成了阿萨德家族始终挥之不去的噩梦,以至于一些熟悉巴沙尔的人称,他畏惧自己的叔父、兄弟,不亚于畏惧国内的武装反对派,和国际上反对他继续执政的大国。

  一心想取而代之的叔叔

  “阿拉伯之春”席卷叙利亚后不久,有个名叫里法特.阿萨德Rifaat Ali al-Assad的人在法国振臂高呼“已准备好接管叙利亚政权”,并大谈“掌权后将实行民主和仁政”。

  相信听到这个声音的巴沙尔不会平静:因为这个人是他嫡亲叔叔,曾是叙利亚仅次于乃父老阿萨德的第二号军政实权人物,曾有许多人认为,这个里法特才应是阿萨德王朝的第二代执政者,他的失势,完全是因为要给巴沙尔让路。

  里法特曾在大学里学习政治学和经济学,后来又留学苏联,成为叶卡捷琳娜堡炮兵学校的毕业生,回国后成为一心夺权的哥哥老阿萨德最得力助手,他组建了自己的“亲卫队”——国防公司(Defense Companies),为老阿萨德打着“纠正革命”旗号进行的清洗异己活动充当开路先锋。除了伞兵少将军衔,他当时没有显赫公职,但谁都知道他是第二号人物,是仅次于老阿萨德的实力派。据说直到1984年,叙利亚国内外分析家中大多数,仍把里法特列为老阿萨德之后第一顺位继承人。

  然而阿萨德有阿萨德的想法:对于这位弟弟他既要重用,又免不了要提防。此时他一心把继承权传给精明强干的长子贝塞尔(Bassel al-Assad),但贝塞尔羽翼未丰,时机不成熟,因此他一直隐忍不言,却暗中抑制里法特的势力。不仅如此,阿萨德出于复兴社会党理念,一直刻意保持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某种势力均衡,避免过于偏袒自己所属的什叶派阿拉维特派,而里法特则毫不掩饰自己对阿拉维特派的偏袒,他曾说“本派被逊尼派视作异端,如不能有效自卫就会死无葬身之地”,这显然也不合老阿萨德的口味。

  1983年下半年,老阿萨德心脏病发作,无力视事,委任了一个由6人组成的“全国委员会”代行执政权。这6人几乎都是资历较浅、忠于阿萨德父子的逊尼派军官或文官,其目的,自然是避免“托孤之臣”位望太高,危及“嗣君”的继承权。里法特对此深感失落,极为不满,遂联络同样不满逊尼派上位的阿拉维特军官、情报官员准备政变夺权,当时,他掌握的兵力包括第三装甲师等陆、空军5.5万,并开始在大马士革等地设立路障、检查站,在市区设置歌颂自己的海报,甚至试图控制军政机关。

  然而他的动作似乎太过迟缓,直到1984年夏尚未获得大的进展,而此时老阿萨德的病却奇迹般地好了。一时间原本云集于里法特周围的武装烟消云散,人们纷纷猜测,倒霉的弟弟大约会被送进大牢,甚至死于非命。

  不过老阿萨德却最终网开一面,甚至在当年任命里法特为“副总统”。然而这位“副总统”能控制的人马已不足一个师,且动辄被派去国外出长差,仿佛盼着他叛逃一般。除了1992年他母亲去世回国奔丧外,大多数时候这位“副总统”都住在法国、西班牙或英国。

  1994年1月21日,老阿萨德长子、心目中的“王储”贝塞尔因车祸去世,原本无心政治、在英国当眼科医生的次子巴沙尔被匆匆召回,“速成培养”为新继承人。里法特对此十分不满,试图煽动反抗,结果被阿萨德父子联手镇压:1998年,他的副总统头衔被取消,次年巴沙尔亲自率兵镇压据说由他煽动的拉塔基亚示威,将里法特在国内的势力几乎一网打尽。2000年6月10日,老阿萨德病逝,巴沙尔开始部署接掌权力,里法特公开表示不承认巴沙尔的地位,声称自己才是“合法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不客气,于当年6月12日签发了对里法特的逮捕令,使之无法出席13日举行的老阿萨德葬礼,争位企图也成泡影。

  此后里法特一直试图借外力回国夺权。他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是连襟,又与美、法、以色列和伊拉克政府都有联系,但应者寥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阿拉维特派中支持他的一派要么倒戈,要么被镇压、驱逐,而占人口多数的叙利亚逊尼派对他的憎恨甚至还在巴沙尔之上:1982年初的“哈马大屠杀”是阿萨德政权对逊尼派最大规模的武装清洗,死亡人数据说高达1.5-2万,而这次大屠杀的总指挥正是里法特。不仅如此,有知情者透露,里法特身份叵测,早期可能是罗马尼亚秘密间谍机关的“外线”,而如今他的儿子萨默尔Sumer在鼓吹“倒巴”,他一手包办成立的黎巴嫩“阿拉伯民主党”(ADP),在此次叙利亚内战中却一直坚定站在巴沙尔一边。

  最神秘人物马希尔

  此次“8.21”化武事件,究竟是否确实是化武袭击,如果是,责任该由谁承担,至今众说纷纭,有一种猜测认为,此事可能是巴沙尔的弟弟马希尔所为,目的则或许意在拆哥哥的台,达到乱中夺权的目的。

  姑且不论这种猜测有几分可信度,马希尔的确是阿萨德家族中最神秘的的人物。

  马希尔是1967年生的,两岁时父亲就当了总统,因此不仅备受宠爱,且自小性格强悍,被认为更酷似大哥贝塞尔,而非“性格温和”的二哥巴沙尔。贝塞尔车祸身亡后,一些军界人士曾主张让马希尔、而非巴沙尔出任“王储”,理由是“能力个性更相符”,但阿萨德认为马希尔年纪太轻(当年仅27岁),且个性太强,不适合继承大位,硬是把原本无心政治的巴沙尔扶上台。

  然而巴沙尔当总统是“半路出家”,在政界、军界的资历都十分浅薄,对马希尔这个大权在握的弟弟既动不得、又离不开。在老阿萨德生前,马希尔已负责指挥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警卫旅,巴沙尔上台后更升任共和国卫队总司令兼叙利亚头号王牌师——第四装甲师师长,还当选为复兴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马希尔被认为富有军事才能,在军中享有很高声望。他是阿萨德家族中最强硬的成员,主张对逊尼派反抗者坚决镇压,维护阿拉维特派的利益和特权。内战爆发后,他的部队被认为是政府军中战斗力最强、作战最凶悍的,但对于其作战的动机则众说纷纭,有消息称,和父亲、哥哥的“泛阿拉伯主义”和“泛叙利亚主义”、主张维持叙利亚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同,马希尔似乎宁愿维持一个小一些、但阿拉维特派占绝对支配地位的“小叙利亚”。

  公开场合,马希尔总是以“巴沙尔的好弟弟、好助手”形象出现,但许多分析家都指出,两人关系并不和睦。政治上,巴沙尔一度热衷“民主改革”,而马希尔则公开拆台,据说曾硬逼着哥哥取消了对若干改革派人士的任命;经济上,马希尔担负着叙利亚 –伊朗等担负战略物资和武器供应保障的走私生命线大权,并在黎巴嫩、伊拉克等地拥有众多秘密商业利益,而巴沙尔则对财权旁落不以为然,“革命”前曾多次以“反腐倡廉”为由,试图染指马希尔的商业王国。

  2012年7月18日的叙利亚国家安全部大楼爆炸案,是马沙尔身上最大的谜团。

  那次大爆炸发生在巴沙尔政权的心脏,死者都是核心要员,包括国防部副部长、巴沙尔的姐夫肖卡特Assef Chawkat,“恢复国家稳定危机处理小组”负责人图尔克马尼Hassan Turkmani等,伤者则包括内政部长易卜拉欣-沙阿Mohammad Ibrahim al-Chaar和国家安全局长以赫梯亚尔Hicham Ikhtiar等,如此精准的袭击,被许多人猜测为“家贼”所为,而这个“家贼”在一些人看来,恐怕正是马沙尔,其理由不但有夺权的“大节”,还有家族间的私怨——肖卡特1995年和他姐姐布沙拉Bushra al-Assad结婚,他曾坚决反对,甚至在四年后开枪打伤了姐夫。

  不过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甚至声称“马希尔才是被暗算的一方”。事发后,反对派纷纷欢呼“马沙尔被炸死”,但很快有可靠消息称他并没有死,此后不同版本的“炸伤致残说”又甚嚣尘上,包括“断两腿”、“断一腿”、“断一臂一腿”等等,认为他已死、已残者,指出自2012年7月18日后,马希尔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但另一些人随即指出,素来警觉的马希尔本来也很少抛头露面。

  无论如何,在反对派心目中,马希尔是阿萨德家族健在者中,比巴沙尔更可恨、更可怕的人物。

  “第三股势力”

  前面提到,2012年7.18大爆炸是阿萨德家族中一大悬案,悬案中最大牺牲者,是巴萨尔姐夫肖卡特,而在大爆炸后仅两个月,他的妻子、阿萨德长女布沙拉就带着5个孩子悄然逃离叙利亚,投靠住在阿联酋迪拜的母亲马赫卢夫Anisa Makhlouf。

  作为家中长女,布沙拉自幼深得父亲喜爱和信赖,且很早就流露出对政治的关心。她被认为在家族中属于中立派,早先曾斡旋阿萨德父子和里法特间的关系,里法特未被正式清洗,据说就是她苦苦周旋的结果。她本人似乎满足于在本专业(卫生)发挥作用,而将政治抱负寄托在丈夫肖卡特身上。肖卡特被认为是巴沙尔在军情界的左膀右臂,直至被炸死前,都在叙利亚政坛发挥重要作用。

  但布沙拉本人和两个弟弟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并未特别倒向其中一派。马希尔和她的疙瘩,主要集中在肖卡特身上,而她和巴沙尔之间虽无芥蒂,和巴沙尔的英国籍妻子阿斯玛Asma al-Assad却水火不容,阿斯玛热衷抛头露面,参加社会活动,布沙拉对此啧有烦言却又无可奈何。

  “7.18”后她匆匆出逃,当时被反对派渲染为“阿萨德家族自知败局已定仓皇逃命”,如今回头看,却更似惟恐被宫斗殃及而不得不作出的避祸行为,因为倘爆炸案真是“家贼”所为,不论肇祸者是马希尔或巴沙尔,她都是惹不起的。迄今她定居迪拜一年有余,一直对叙利亚时局保持着缄默。

  家族的两派

  阿萨德家族中,里法特一派因失势早已被清洗殆尽,只能在海外发出些许声响;里法特的弟弟贾米勒Jamil Assad在宗教和政治观念上接近里法特,且早在1981年就发动过针对老阿萨德的政变,并因此失去了一只眼睛。不过在那以后他似乎变了一个人,对政治权力不再热衷,而痴迷于捞钱和奢侈生活。他很早就向侄子巴沙尔宣誓效忠,因此虽同样被放逐国外,却可在欧洲和叙利亚间来去自由。贾米勒本人2004年在法国去世,他的两个儿子,长子门德希尔Mundhir和次子法瓦兹Fawwaz都受到巴沙尔重用,负责领导亲政府民兵,并参与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间的三角武器走私,他们属于阿萨德家族的亲巴沙尔派。

  亲巴沙尔的阿萨德家族成员,还包括其姑父沙利什Shalish家族一脉。其中巴沙尔的堂兄西玛.沙利什Dhu al-Himma Shalish是巴沙尔心腹爱将,负责总统府安全保卫,也是对付反对派武装的主要将领;巴沙尔的堂侄阿塞夫.伊萨.沙利什Asef Isa Shalish则是负责与伊朗、伊拉克进行军火走私的SES公司总裁;巴沙尔的另一个表哥利亚德.沙利什Riyad Shalish则通过承包政府工程中饱私囊发了大财。

  站在马希尔一边的,包括其堂弟哈伊尔.阿萨德(Hael al-Assad,老阿萨德异母兄艾哈迈德.阿萨德Ahmed al-Assad次子,军队监狱负责人)、表叔阿德南.阿萨德Adnan al-Assad和穆罕默德.阿萨德Muhammad al-Assad,他们两人领导着在内战中表现活跃的亲政府民兵组织“奋斗公司”Struggle companies;表哥拉米.马赫卢夫(Rami Makhlouf,曾是叙利亚电信巨头并有贪腐恶名),哈菲兹.马赫卢夫(Hafez Makhlouf,叙利亚军情局实际首脑)和阿提夫.纳吉布(Hafez Makhlouf,秘密警察机构政治安全局负责人)。

  阿萨德家族中还有一个成员落到反对派手中:堂兄希拉尔.阿萨德Hilal al-Assad,曾是叙利亚马术协会主席,依靠权钱交易发了大财,2013年在拉塔基亚省一座政府大楼内被抓获,反对派试图用他交换被俘者但遭巴沙尔拒绝)。

  之所以此次“8.21”化武事件被某些人认定系“宫斗”所致,是因为阿萨德家族以往就有过类似的行为,最突出的,是1995年黎巴嫩总理哈里里Rafiq Hariri遇刺,从阿萨德家族中居然传出三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巴沙尔所为(当时他刚当上“王储”急欲立威,且负责黎巴嫩事务);马希尔所为(军情部门实际掌握在马希尔手中,且这样做可彰显自己的决断力,更能拆名义上负责黎巴嫩事务的乃兄巴沙尔之台);里法特所为(故意把水搅浑,让阿萨德父子背黑锅,自己好浑水摸鱼),尽管事件责任至今还是个谜,但家族成员为在宫斗中占据上风不惜拆亲兄弟的台,却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自巴沙尔继位后,阿萨德家族的宫斗总遵循着“亲兄弟,暗算账”的不成文惯例,即台面下可以相互使绊子,台面上却尽可能保持同一声调。如前所述,阿萨德家族在叙利亚属于少数教派什叶派阿拉维特派,人单势孤,纵不能“兄弟阋墙、外御其侮”,出于自保,也不得不将残酷的手足之争秘不示人。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