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决赛:足球是赢家

公平地说,本届世界杯的决赛,是自1978年以来竞技水平较弱的一届,倒不是说两支球队弱,而是它们的缺陷都比较突出。

第三次进入决赛的荷兰队虽然橙衣依旧,却已非当年全攻全守的那支星光之旅,纪律性更强但刀锋顿挫,空有穿针引线的天才织工斯奈德,可范佩西形同梦游,罗本两腿灌铅;曾经的“友谊赛之王”、欧锦赛冠军西班牙虽然星光熠熠,但把握机会的能力远在创造机会之下,7场比赛一共只进了7球,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

不仅如此,由于决赛实在太过重要,比赛中两队心理压力都比较大,原本就颇明显的破绽被格外放大。

荷兰队攻击力原本就不算强,但罗本启动虽慢,相持中变相突破和分球的能力原本甚佳,而本场比赛中,人们看到的却是他一次次先发而后至,把难得的机会球白白糟蹋,不仅如此,本届原本大有长进的防守,本场中也有失水准,凶猛有余,镇定不足,面对大部分时间打单箭头的对手,荷兰防线割草机式的防守非但让后防线一水儿背牌,伏下最后少打多的隐患,而且扑得过猛也为对手留下更多空挡。

本届西班牙队的构成非常有戏剧性,是一支球员多来自巴萨,打法却走皇马套路的混血球队,这种血缘上的冲突似乎让不少球员始终未能适应,本场比赛,原本唯一可靠的尖刀比亚兴奋过度动作变形,佩德罗表现还不如上一场,加时赛才出阵的托雷斯只踢了几分钟就让观众明白,教练何以宁可先换上法布雷加斯也不让他登场。由于忌惮对方的两翼,本场西班牙边路助攻不似前几场犀利,反倒是中路渗透打得较多,控球时间虽长,进攻效率却低,反倒经常被施奈德吓出一身冷汗。

但这场比赛却无愧于一场伟大的比赛,因为最大的赢家不是西班牙,不是南非,不是FIFA,而是足球。

尽管两支球队都拥有无数粉丝,尽管足球新贵八爪鱼保罗旗帜鲜明地支持西班牙,但仍有无数评论家和盘口从历史的、迷信的、地理的、潜规则的,从诸多宿命论、阴谋论的前提出发,认为冠军会被“内定”给“半个主队”荷兰,认为裁判可能会偏袒(甚至西班牙队赛前也心虚),但比赛中我们看到,尽管主裁判有不少争议判罚,但都应属技术范畴。

尽管两个队都有破绽,但胜利最终属于破绽较少的一支;尽管两个队都没有发挥最佳水平,但冠军最终被水平发挥相对更好的一支夺走。尽管胜者在欢呼,负者在饮泣,但谁都不得不承认,胜者是胜于球场,负者是负于脚下。

历史上西班牙也曾有一支作风粗野的球队,但自1986年世界杯、尤其自1992年奥运会后,这支“血与金”军团却始终保持了依靠技术、依靠整体的艺术型打法,并在日趋功利的现代足坛闯出一片生天,继同样走艺术足球道路的前法国队(不是本届的法国队)连获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后,又一支坚持传统、笃信艺术的球队取得同样成功,这对足球、对球迷而言,都不能不说是一种幸事。

荷兰队的转型防守,对许多全攻全守的追慕者而言是一种遗憾,但对荷兰足球而言,未尝不是一种明智务实的选择,从决赛中的表现看,这一转型并未成功,今后的荷兰人将重归全攻全守,抑或更彻底地走防反道路,都是可以接受的,真正的球迷,期待的无非是足球的胜利,而非“赢在场外”。

尽管传闻四起,喧嘈不断,尽管一些现场球迷被南非的冬雨浇到湿透,不少电视观众被嗡嗡祖拉闹到精神衰弱,但足球场上的恩怨,最终以足球的方式解决,球迷们依旧可以把五花八门的阴谋论抛在脑后,对世界杯的“足球性”抱有最后的期待,仅从这一点而言,决赛的最大的赢家,就理所当然是足球本身。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