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英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简化中国人赴英签证程序,以吸引更多中国消费者前往英国。

这些措施包括允许部分“指定旅行社”在申请赴英签证时,只需提交欧盟统一的申根签证申请表,而无需单独再提交赴英签证申请表(即所谓“同步双签”),并考虑将目前仅限于北京、上海两地的VIP上门签证服务推广到全国。

这并非英国第一次宣布对华签证“简化优待”:去年12月12日,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萨.,梅就宣布了包括简化核准目的地、商务协助、护照回通、VIP上门签证、自2013年4月起提供中文版在线申请表、简化商务签证手续。、为Tier4学生和曾得到申根签证者提供优先签证资格等“简化优待”措施。此次“简化优待”后,奥斯本宣布还将有“后续措施”,包括为商务人士提供“超级优先权”签证服务,这类签证受理时限将从一周缩短至24小时,等等。

正如英国支持“简化优待”的团体和人士所指出的,英国此举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利益。

英国负责旅游宣传推广的政府机构“Visit Britain”曾指出,因为英国对某些出境游大国签证手续繁苛,每年少收入28亿英镑。英国旅游局数据显示,2011年赴英旅游的中国游客为14.7万人次,而法国同期为120万人次;法新社的数据则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赴英、赴法人数分别为不到21万和140万,且前者包括所有签证类别,而后者仅包括游客。

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海外旅游消费总额高达1020亿美元,而英国旅游业仅从中获得极小份额,许多旅游、工商业组织、人士都认为,英国对华签证手续的苛待,是“肥水外流”的主因,从这个意义上,英国政府在放松中国签证手续方面逐步形成共识,是看在钱、而非中国或中国人面子上而已。这从个人坚决反对放松签证政策的特雷萨.梅转而取支持(至少表面支持)态度,就可见一斑。

问题是,所谓“优待”其实并不“优”。

中国游客对英国签证政策最大的诟病,一是不能“同步双签”,二是申请时要完成一些令人难堪的步骤,如回答“对恐怖主义的态度”、“平时消费标准和习惯”等问题,和提供指纹等个人生物数据等。对于这些,不论去年12月或今年的“简化优待”,都是治标不治本,“同步双签”只给经过精心选择的中国申请者,而指纹采集等甚至VIP也不过能享受“门到门”服务罢了。不难看出,即使这些算不得优待的“优待”,覆盖面也严格限制为富人、或和英国有渊源的中国人,对普通中国游客而言,“简化”、“优待”,又从何说起?

不仅如此,作为英联邦的宗主国和欧洲国家,英国对数十个欧、美、亚、非、大洋洲国家实行免签或落地签政策,针对中国的“优待”、“简化”即便不打折,也只是纵向比较可谓“简化”、“优待”,和上述国家横向比较,同样无“简化”、“优待”可言。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