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预算僵局:下一处悬崖在哪里?

 

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参、众两院在10月17日“大限”到来前仅约100分钟,才分别通过了延长政府举债权限的议案,从而将美国从“债务悬崖”边缘又一次拉了回来,延续16天的政府非关键性部门“停摆”,也在当地时间17日宣告结束。

和2011年夏天的类似一幕相比,此番预算僵局维持时间更长、妥协达成得更勉强,结束时间离“大限”更近,造成的损失也更大。按照标准普尔的计算,部分联邦服务关闭16天之久,已造成约240亿美元损失,并将令美国今年4季度GDP增速下降0.6%,而如此多联邦职能部门“停摆”半个多月,许多重大外事活动和外交、战略事务被耽搁,政府、国会两方面却不管不顾,一面将责任推给对方,一面泰然自若地我自岿然不动,也是意味深长的一幕。

和2011年达成妥协时两党“各让一步”不同,此次民主、共和两党实际上并未真的“妥协”,众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在众院投票结束后为本党议员打气,称“我们打了个漂亮仗,唯一的遗憾是没赢”,并表示“事情还不算完”,而政府方面,在此前不久,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列为“负面观察”,并威胁考虑取消其AAA评级时,商务部发言人曾表示,美国债务是否会违约“不是金融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言下之意,倘共和党不在国会“玩火”,就什么问题都不会发生,更早之前奥巴马业已表示,他将不会在任何含有医保案妥协条款的预算案上签字,而正是这一问题,成为此次“停摆”的导火索。

也就是说,民主党和奥巴马政府也好,共和党也罢,都不打算、也没有在实质性、关键性让步,从而换取真正的、长久的妥协和安宁,双方只是向“大限”、而不是向对手妥协。这就仿佛两个约好在悬崖边决斗的武士,搏战前夕天降冰雹,遂各喊一声“天晴再打”而散,散固散了,这场架却终究没完,或者,按奥巴马自己的说法,这种妥协,不过“从一次危机走向另一次危机”罢了。

那么,这“另一次”或“下一次”,又将是何时?

两院16日刚刚通过的预算案,将政府举债期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而将众院和参院委员会就税项和福利计划等一系列分歧进行谈判、寻求达成协议的最终期限,定在今年12月13日。

不言而喻,今年12月13日之前,共和党和民主党将围绕奥巴马的“命根子”——医保方案,再度爆发“前哨战”,而下一处“债务悬崖”,赫然标定在明年2月7日处。

从此次“停摆”和“大限”前后两党政客们表现看,奥巴马和民主党人摆出一副“不惜一切代价也决不放弃政治基本盘”的架势,认定不妥协对自身民调有利,宁可让政府部分职能部门“停摆”,让内政外交遭遇一些麻烦和损失,也要对共和党“长将”到底,而共和党在“退无可退”情结驱使下,也摆出“宁可支持率下降也绝不在关键问题上让步”的决绝姿态,加上2014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这“下一处悬崖”怕同样不那么容易避开。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