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基诺三世:还会微笑下去么

 

2010年夏,当阿基诺三世以巨大优势击败各路政治对手,入主其毫不陌生的马尼拉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创造所谓“NOYNOY”(意即“不可思议地快速上升”)奇迹时,人们曾评述称,他的招牌微笑,是树立政治家品牌形象,争取公众好感的王牌之一。

但这张王牌不久后便成为“争议牌”:这年8月23日,也即其宣誓就职后不到两个月,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多名香港游客、导游死于非命,阿基诺三世接受相关采访时面露笑容,引发国际舆论非议,迫使其随后不得不道歉,并以“笑容被误解”、“这里的笑容只代表愤怒”来“消毒”。

时隔3年多,他的笑容再度成为争议焦点:11月14日,当他接受美国CNN电视采访,被问及“海燕”台风死亡人数时,竟再度露出招牌微笑。

“海燕”台风号称“地球有纪录以来最强台风”,11月8日在菲律宾塔克洛班附近登陆,横扫菲律宾中部莱特、萨马两岛,按照菲律宾官方11月14日当天、也即阿基诺三世接受采访时的正式通报数据,已有1833人死亡,2600人受伤,582000人无家可归,而照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的估算,全菲律宾36个省受到波及,近1000万人口(即菲律宾总人口10%以上)受影响,66万人以上流离失所,遇难人数据估计很可能在万人以上,灾区情况十分严重。

灾情严重、紧迫,救灾力量的及时到位,救灾组织、灾区秩序的完善和恢复,是争取时间、挽救生命财产的关键,但菲律宾官方在这些方面显得措手不及,灾区许多地方,交通中断达3天以上,水、电等基本供应迟迟得不到恢复,当局无法向灾民提供足够水、食物、药品和临时住所,又无力协调、组织国际救援物资、力量及时到位,或及时疏散受困灾民,有外国记者称,灾害中心塔克洛班机场到市中心只有11公里,却因交通秩序混乱要走3个小时。由于救援不及时,绝望情绪在灾民中蔓延,灾区抢劫、暴力犯罪事件频发,试图逃离的灾民甚至因自相践踏造成死亡,而官方所能做的,只是将军队设法送进灾区,用武力实施宵禁和弹压,却对造成混乱的根源熟视无睹——塔克洛班市政官员特克松.约翰.利姆曾一针见血指出,此时此刻“抢劫根本不是什么犯罪,而是自救”,亚太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帕特里克.富勒则称“可以理解灾民的绝望”,而联合国人道主义行动领导人、负责人道事务助理秘书长瓦莱丽.阿莫斯更直言,灾区和灾民“仿佛被世界遗忘一般”。

阿基诺三世的微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绽放的,而绽放微笑的同时,他正忙于驳斥“过于夸张的死亡数据”——照他的说法,死亡人数“充其量只有2000-2500”,且“政府做得已经足够好”、“不是政府有所作为问题还会更严重”,此前他在面对灾民责问时反唇相讥“你还活着,不是么”已引发广泛不满,而11月14日的微笑,则将争议瞬间扩散到全世界人面前。

阿基诺的说法当天就引发许多争议,一些地方官员私下表示,仅塔克洛班一地,收集的尸体就不下2000具。时隔仅一天,菲律宾社会福利部给出死亡4460人,无家可归者92万人,被灾害波及者1180万人的新数据,和他们的总统玩了把“自相矛盾”。

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海燕”的威力早已被科学家多次预警,而菲律宾又是个台风频发国家,每年都有20个以上台风登陆,远的不说,仅阿基诺三世任上,就有2011年12月“天鹰”台风登陆棉兰老岛,导致1400多人死亡,和2012年12月4日,台风“宝霞”登陆南部东达沃省,导致1067人死亡、834人失踪等前鉴,但阿基诺三世及其政府事先掉以轻心,在“海燕”袭击后措手不及,事后又行动迟缓,将主要精力放在呼吁外援上,却在“黄金72小时”内和之后不作为、乱作为,自己救助力量不充足、不到位,大量外援也因天灾人祸被堵在路上,无法充分发挥作用。11月14日,也即阿基诺三世“绽放微笑”当天,塔克洛班这个最严重灾区,当地市政官员坦言,仅有20%的灾民得到援助。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政府真的尽到全力,面对灾区和灾民的不幸,也应反躬自省,沉痛自责,而阿基诺三世及其政府却忙于洗刷,怠于补过,实在让人无话可说。

阿基诺三世出身名门世家,是所谓“母子总统”,更拥有家族政治、经济和人脉的强大支持,正所谓“年少不知愁滋味”,对灾民疾苦无法感同身受,并不足奇;作为菲律宾最大政治家族之一,阿基诺三世的主要票仓,是大马尼拉及其父亲起家大本营、家族庄园产业密布、人口众多的中央吕宋大区德拉克省等地,而贫困、桀骜不驯的中南部地区,则在传统上和其“票仓”存在尖锐矛盾,对阿基诺三世的向心力原本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自起家做议员后一路顺风顺水的阿基诺三世作出这副无关痛痒的“微笑状”,也便不足为奇。

还应看到,阿基诺三世的当选和执政,很大程度上沾了家族的光,甚至,他的招牌微笑,也刻意模仿了其母亲、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的“科丽微笑”。作为“官二代总统”,其在公关问题上屡屡犯下奇怪的低级错误,可能也和这种“继承性掌权”、缺乏艰苦复杂环境下从基层打拼阅历积累,有很大关系。

孔子曾说“惟颜回能不贰过”,意思是说,人很少能做到不犯重复的错误。阿基诺三世也不能免俗,其在香港人质事件后犯下的“微笑误会”,在“海燕”风灾后重演不误,谁知道,他还会不会再一次如此不合时宜地微笑,或者,菲律宾人还愿给他多少次如此微笑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