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宣布在东海建立防空识别区,并即日生效。仅4天后,国内外媒体便高调报道,美军两架B-52轰炸机于华盛顿时间25日晚“未携带任何武器”穿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并飞越钓鱼岛区域,穿越飞行期间未向中方通报。

对此一些论者认为,此举表明东海防空识别区形同虚设,实力较中国更强大的美国可将识别区视若无物,当初设置防空识别区考虑欠周;也有人认为,美国此举形同挑衅,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抗议或回击。

所谓防空识别区(ADIZ)系一国基于空防需要单方面划定的空中预警空域,目的是在该空域内对异国航空器迅速识别、定位和管制,是一种单方面的宣布。由于这种单方面宣布的性质,防空识别区范围内、领空范围外,设置方无权对经过区域的外国飞行器实施干扰、迫降、击落等改变其飞行轨迹的强制性措施,否则便违反了国际法。

一言以蔽之,识别区不是禁飞区,设置识别区的国家会要求外国在进入本国防空识别区时主动通报飞行计划,提供无线电信号和定位等,但如果对方拒不执行,所能采取的方法,不外监视、识别和定位。日本早在1969年便设置防空识别区,1972年5月10日又设置和此次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部分重叠的冲绳防空识别区,近年来随着中国航空兵活动范围的扩大,最近处逼近中国大陆海岸线仅隔130海里的日本防空识别区频频被中国军机穿越,且中方并未照日方要求通报,对此,日方采取的措施,就是例行的监视、识别、定位。

美方军力远强于中方,在远东的军事存在也历史悠久,日本如今的冲绳防空识别区,事实上就是承继当年美国驻军的“遗产”,此次穿越本身,及穿越后的高调“亮相”,首先是通过实际行动,印证此前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不承认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声明,同时向中国、相关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显示自己的立场和实力。

如前所述,防空识别区不是禁飞区,更不是领空,对于美方的这种“不配合”,中方并不能给予强制性回应,甚至抗议也会显得师出无名,这不仅仅是实力的问题,更因为识别区本身就是一种单边行为,不受国际法保护。

美国并非沿海周边国家,如此亮相(既穿越又无武装,选择古老型号飞机),其用心是既向盟国显示“我在这里”,又向中国表明“我不想打仗”,对这样的信号必须心知肚明,并给予相应回应。

很显然,采取不受国际法保护的应对方式,不仅缺乏依据,而且没有实力做保证,更可能把地区问题国际化,对任何一方都没任何好处。

防空识别区的本质是“识别”,对方军用飞机不配合是常态,配合倒是罕见的例外,对于此,各国惯例都是确保全程监视,及时识别,也就是说,只要确保防空识别区的“识别”功能,就是有意义的。11月27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B-52穿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报道作出回应,称“中国军机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判明了美方飞机类别”,是基本得体的。

近年来中国军机频繁穿越日本防空识别区时,日方除进行监视、识别、定位外,还大量留取照片、雷达信号等证据,并公开发表,以证实其监控能力。在这方面,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显然还有许多课要补。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