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了 门罗主义

 

1823年,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喊出著名的“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之“门罗宣言”,当时的初衷,是让新兴的美国和老牌殖民宗主国西班牙、葡萄牙争夺独立运动方兴未艾的拉美政治主导权,潜台词则是力图在整个拉美范围内,创造以美国为盟主、排斥“老欧洲”影响的“美国后院”。1904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对上述所谓“门罗主义”作了全新的诠释,将原本只是潜台词的“美国后院说”公开化,力图在整个美洲建立起美国独享的、排他性的势力范围,在这个“后院”里,美国向其它拉美国家提供政治、经济援助和军事保护,而这些国家则需惟美国马首是瞻,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诸领域充当美国的附庸。

门罗主义还单方面赋予美国干预拉美各国内政的特权,美国充当了整个拉美的“宪兵”,而拉美各国则不得不被绑在美国国家战略的战车上。1890年成立、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OEA),1914年通航的巴拿马运河,以及被美国长期强租、将巴拿马共和国一分为二的“巴拿马运河区”,成为门罗主义的标志。

自门罗宣言发布至今,190年来,门罗主义一直是美国拉美政策的纲领,依托门罗主义这一纲领,美国在拉美扶植亲近,排斥异己,垄断经济命脉,既曾以贩毒为由强攻巴拿马,抓走其总统诺列加,联合OEA国家出兵干预古巴导弹危机,入侵格林纳达,也曾长期扶植索摩查、杜瓦利埃等臭名昭著的独裁政权,支持智利皮诺切特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的军事政变,至于利用实力杠杆,对拉美各国政治、经济生活施加决定性影响,则如家常便饭,不胜枚举。门罗主义的贯彻,让美国长期以来后院始终波澜不兴,历史上虽有古巴、尼加拉瓜等“异己”的崛起,但和广袤的拉美亲美区相比不过癣疥之患。一战、二战和冷战期间,美国之所以敢于将重注投向遥远的欧洲、亚太,去争夺全球性霸权,门罗主义秩序下的美洲这个稳固后院,可谓功不可没。

正因如此,直到今年4月,当时上任不久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还在公开场合大谈“西半球是美国后院”,扬言“美国需对拉美付出更多关注”,作出被公认为重申门罗主义的姿态。

但时隔半年,还是克里,却在11月19日美洲国家组织一次会议上公开宣布,“门罗主义适用的时代已经结束”,引起人们关注。

正如委内瑞拉作家马里亚.埃雷拉.费雷尔所言,对于美国的门罗主义,拉美人可谓爱恨交织。许多国家长期以来政治、经济和防务都要依赖美国,许多政客、势力要借重美国的力量;但于此同时,拉美人又普遍不满门罗主义授予美国“想什么时候干预拉美国家内政都可以”的特权。如果说,冷战时惩于美国强大实力高压,又享受着其巨额援助、投资的红利,拉美范围内只有古巴等个别国家桀骜不驯,冷战刚结束的90年代中前期,拉美更普遍沉浸在“自由主义蜜月”中,那么,随着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拉美金融危机,拉美社会就成为左翼民粹的天地: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少数国家当政者虽为右翼,走的却是精英治国路线;巴西总统罗塞夫、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虽作风相对稳健,从政治色谱上论仍属左翼;而活跃在媒体头条上的拉美民粹政治领袖,则尽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左翼风云人物的身影。如今查韦斯虽死,但拉美左倾化潮流依旧强大,1月17日刚刚结束的智利大选第一轮投票,前总统、左翼女政治家米歇尔.巴切莱特包揽近半数选票,比位列第二的右翼对手得票率高出21个百分点,由现任总统皮涅拉创立的、当代拉美硕果仅存的右翼民粹“桥头堡”,“转左”已近乎毫无悬念。

和左翼崛起伴生的,是拉美社会反美情绪的浓厚和高涨,对于此,早已将战略重心先是转到欧洲、继而又转向亚太的美国,难以再如门罗或西奥多.罗斯福时代那样,用“胡萝卜加大棒”来迫使拉美各国就范,而巴西等拉美新兴势力的崛起,也迫使美国不得不磕磕绊绊地尝试摸索和拉美国家打交道的新思路,不能、也无法死守门罗主义不放。

此次克里讲话,承认由门罗主义所催生的美国-拉美国家间不平等关系业已过时,表示将谋求和拉美国家建立平等伙伴关系,共同承担责任,为共同目标和共同安全利益携手共进,并引用了古老的欧洲谚语“团结就是力量”。

对此,拉美国家作出了谨慎反应,美洲国家组织会场上,现场听到克里讲话的拉美国家代表们发出稀稀拉拉的掌声。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言,在拉美各国看来,所谓“放弃门罗主义”,不过是美国对拉美干预政策的调整,而远非结束。美国只是惩于财力、实力有限,而拉美如今又远非美国全球战略重点,转而采取了这种看上去较给拉美各国面子的新口径。但不提门罗主义,未必意味着美国府院政要们,在心中不会仍旧把拉美当作美国后院——只是不说出来,未必意味着美国不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推行不叫门罗主义的门罗主义。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