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正恩时代的朝鲜是个信息闭塞的社会,外界对朝鲜上层政治变动往往一头雾水,或后知后觉。最热衷传播朝鲜政坛秘闻的,则是活跃于韩国等地的“脱北者”群体,他们传出的朝鲜上层秘辛数量大、内容多且杂,但往往真假相掺且不靠谱的居多。12月3日,朝鲜二号人物、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被清洗的消息从“脱北者”渠道辗转传出后,人们也多数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观望,毕竟,类似渠道此前已经让张成泽在这几年里“被清洗”过多次了。

然而这次居然是真的:12月9日,朝鲜电视台公开播出了张成泽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当场逮捕押走的画面,官方宣布的罪责,包括“搞宗派活动并安插亲信”、“不服从最高司令官金正恩的命令”、“廉价出售宝贵国家资源”,以及吸毒、不正当男女关系、挥霍国家宝贵外汇在海外滥赌等。官方宣布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议宣布张的行为是“反党反革命”,决定解除其一切职务,剥夺一切称号并开除出党。有消息称,张“宗派团伙”中成员多数已被清洗甚至处决,更有未经证实消息宣称,张本人也已被处死。

张成泽是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女婿,金正日的妹夫,金正恩的姑父,更是金正日指定金正恩为继承人时的头号“托孤”重臣,金正恩能做在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后,以不到30岁的年龄接班并迅速牢牢控制权力,张成泽及其妻子、金正恩姑母、全世界军衔最高女性金敬姬大将的鼎力扶持功不可没。当然,张成泽本人也因此获得煊赫地位和巨大权力,一度甚至被“脱北者”传为“朝鲜摄政王”,而金正恩反被某些“脱北者”渠道形容为“傀儡”。

然而这种传闻自今年3月以来便烟消云散:一方面,金正恩一再清洗金正日时代的军政要员,金正日葬礼上扶灵8人中,除金正恩本人外,仍保留原职务、地位的,仅剩下84岁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基南,和83岁的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两位年老文官,其余5名年纪较轻、担任军、情要职的元老均被免职或变相免职,一些党、政、军重要职位也更换频繁,其中总参谋长在不到两年内竟已任命过4个。

结合各方面信息不难看出,被清洗的干部,多半是金正日时代的亲信、元老,以及掌握军、情和经济领域枢要的关键人物,一朝天子一朝臣,新的最高领袖要用新人,旧人自然只能靠边。当年金正日在接班前,已在各重要岗位上“铺垫”、“预热”良久,不论留用旧臣或“东宫”新贵,都已对新的权力结构适应和服从,而金正恩的接班,“空降”色彩较浓,一方面旧臣未必信服,另一方面新领袖本人也急欲立威,因此才出现了目前的态势。

张成泽台面上的罪责容或有之,但其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功高震主”,其所掌握的权力让金正恩觉得芒刺在背,功高震主,因此先下手为强;在党、政、军各领域中,金正恩最早动手“洗牌”的是军方,最早控盘的也是军方,而“先军政治”在朝鲜又根深蒂固,在军方新贵、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次帅和虽有大将军衔,却在军中素无根基,更因主张发展经济而为军方所嫉的张成泽之间,金正恩倾向前者几乎是必然的。

不仅如此,张成泽是朝鲜高层中较开明的,主张适度改革开放,优先发展经济,在促进朝韩、朝俄经贸合作,以及朝鲜和中国间一系列开发区和矿产交易协议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这些显然并不太符合金正恩的胃口。

剔除诸如吸毒、淫乱之类“刷色”,张成泽的核心罪名,一是“宗派活动”,二是“出卖资源”,事实上已由官方之口,将前述推论一一坐实。

金正恩上任两年,“洗牌”不断,目的是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消除一切危及自身权威的隐患。这种威胁不仅包括权力的觊觎者,也包括改革开放等一切可能放进“冷风”、“病菌”的“开窗”行为,张成泽被清洗后,朝鲜官方媒体不断播放呼吁团结、大树金正恩权威和批判“野心家阴谋家”的节目,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这一点。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朝鲜内部政治空气将更紧张,对外姿态则可能更强硬好斗,更富冒险性和更难预测。

从长远看,以朝鲜目前状况,一边“先军”一边闭门“自食其力”,恐是不可能持久的,继续金正日时代的“哭闹要糖法”,随着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共识渐明,回旋余地也恐越来越窄,未来的路会怎样走下去,恐只能等着瞧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