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是“叙利亚之友”?

 

1月11、12两日,“叙利亚之友”巴黎会议举行,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Syria's opposition National League and the revolutionary forces,简称“全国联盟”)代表和美、法、德、英、阿联酋、约旦等11个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国家的国务卿、外长达成了呼吁各国积极参与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公报。

从表面上看,此次会议延续了前几次“叙利亚之友”会议的主基调,即承认“全国联盟”的合法性和代表性,重申对“全国联盟”的支持和对大马士革当局的谴责,展现美欧、“海合会”各国和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团结、和谐。但“大团圆”公报的背后,却并不寻常。

此次“叙利亚之友”会议召开之际,适逢叙利亚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之时,谁是朋友,谁是敌人,一时显得颇有些混沌不清。

在反对派内部,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与其它反对派之间自去年底反目成仇,本月初,多个反对派武装组织成立“统一战线”,以阿勒颇一带为大本营,对ISIS发动“圣战”,并一度宣称夺取了ISIS所控制的、唯一完全由反对派占领的叙利亚省城拉贾,ISIS在一度被动后旋即发动反击,两派反对派武装在叙利亚中部、北部多处展开血腥的、互有胜负的混战,ISIS威胁“停止攻击政府军”,先专心对付内讧,“统一战线”也针锋相对。

ISIS之所以引发各其它反对派群起而攻之,据许多观察家反映,是因为他们倚仗“基地”撑腰和自身较强的实力,在占领区作威作福,实行严酷的伊斯兰教法。该组织的“圣战者”许多都是外国人,他们的喧宾夺主不仅令当地民众不满,也让本就对“叙利亚革命”性质开始怀疑的欧美公众、舆论产生越来越多质疑。一方面为了争权夺利、抢夺地盘,一方面也是为了争夺“革命主导权”,改善叙利亚反对派每况愈下的国际公关形象,“全国联盟”等反对派才开始结盟攻击ISIS这个昔日的“革命战友”。

然而“统一战线”一方也并不怎么“统一”,其中既有自由派和亲西方的“全国联盟”、“自由军”,又有比ISIS更极端、上了美国反恐黑名单的“胜利阵线”(AL-NUSRA),论军事实力,后者还是主力。鉴于此,反对派这场混战,谁是朋友,谁是敌人,着实难说得很。

此次大会之前,“叙利亚之友”们之间、“叙利亚之友”和反对派之间,也出现了微妙的关系变化。

曾几何时,“海合会”、土耳其和欧美在支持叙反对派方面步调较为协调,给“全国联盟”提供的援助也层层加码,由“人道”而“非杀伤”,直至“化武危机”前看似一触即发的军事干预。但随着反对派内部裂痕愈益明显,叙利亚内战中“圣战者”、尤其外籍“圣战者”比重越来越高,原教旨主义痕迹越来越明显,欧美和“海合会”间分歧越来越大,前者不但顺水推舟接受了拉夫罗夫建议,放弃了武力干预,更在上个月悄悄暂停了对叙反对派的非致命性军事援助,惟恐援助落入极端分子手中,自己反受其害。这种做法不仅令反对派、也令卡塔尔和沙特等“海合会”君主国十分不满,后者甚至以此为由放弃了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资格。当然,“海合会”国家之间、美国和欧洲国家之间也存在微妙的立场差异。此次“叙利亚之友”会前,部分反对派甚至以美国“支持革命不力”为由,威胁抵制日内瓦会议。

作为美国和欧洲,他们最希望的,是巴沙尔当局垮台,反对派中的世俗温和派最终成为胜利者,为此他们必须维持对“全国联盟”的支持,继续“叙利亚之友”的运作;但他们并不敢轻易恢复军事援助,或在反对派内讧中支持“统一战线”,因为“统一战线”军事上的主力,是同样以外籍“圣战者”为骨干、同样奉行原教旨主义和反美纲领的“胜利阵线”。

由于“胜利阵线”和ISIS反目成仇,反对派内讧两派在军事上处于均势,控制着从拉贾到加拉布鲁斯,土耳其-叙利亚边境重要走廊,并和伊拉克、黎巴嫩境内“基地”分支联络呼应的ISIS并不易被驱散,即便“统一战线”获胜,笑到最后的,恐怕也是“胜利阵线”这个实力派,而非“气多枪少”的“自由军”和“全国联盟”。这一令“叙利亚之友”中欧美各国和约旦、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左右为难的前景,将继续制约美欧对叙反对派的军事援助和政治支持力度,并令美欧与 “海合会”君主间的分歧难以彻底调和。

大马士革当局在反对派内讧期间基本保持冷眼旁观姿态,这是因为由于政治、军事、教派等原因,反对派内讧各方和“叙利亚之友”们在反对大马士革当局这一层面上是“铁板一块”,并无松动可能,“用力过猛”反倒会引火烧身,还不如放松压力诱使内讧加剧,对自己更为有利。不仅如此,2014年巴沙尔任期届满,当局和阿萨德家族内部,恐也将面临着权力再分配,暂时未遑外顾。由于反对派内讧,化武销毁开始,大马士革当局内外压力相对缓解,这或许反倒会令其内部分歧公开化。

至于1月22日就要开幕的日内瓦会议,其意义恐怕也仅限于终于召开了那么一次会议:各方立场既大相径庭,内战中反大马士革势力中军事力量最强的两派——ISIS和“胜利阵线”又不可能与会,如此“和谈”,又能指望谈出多少名堂?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