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人们早已预料,因为克里米亚危机,在海牙核安全峰会首日见缝插针举行的G7首脑紧急会议,会对俄罗斯作出制裁措施,也早预料原定6月召开的索契G8峰会可能被抵制,但3月24日传出的消息还是让不少人大吃一惊:G8至少暂时不复存在了。

在海牙,G7首脑一致决定,冻结俄罗斯G8成员国资格,直到后者“在乌克兰问题上改变立场”,索契G8峰会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9月的布鲁塞尔G7峰会,G7还将考虑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

G7对俄罗斯的决绝态度,究竟意味着什么?

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法国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G7排斥俄罗斯的理由,是“G8是个价值观的组合,俄罗斯如今已不适合”。

正如许多观察家所言,当初接纳俄罗斯加入G8,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意识形态,而非经济上的认同,当时的俄罗斯正经历后苏联时代经济滑坡的阵痛,经济实力和G7差距巨大,至今也未能改变这种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让俄罗斯加入,是G7在形式上承认俄罗斯是工业化国家,是和自己价值观一致的“自己人”的一种姿态。但随着普京的上台,俄和G7间在价值观和地缘政治利益上分歧越来越明显,而在经济层面,俄罗斯实际上的确不能代表工业化国家的最高水平,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就多次指出,在全球经济领域,俄罗斯的代表性远不如中国、印度甚至韩国,混迹于G8是不太合适的。

在很多和多次峰会场合,G8成了G7为一头、俄罗斯为另一头的局面,由于立场大相径庭,G7领导人和普京的会谈除了达成“必须会谈”的共识外毫无共识可言。加拿大总理哈珀就曾表示,在某些问题,如叙利亚问题上,G7和俄罗斯“绝不会有共同立场”。

可以说,G8实际上从一开始就带有“勉强凑合”的色彩:欧美一开始想以此对俄罗斯的“配合”和“民主化”给予褒奖,后来则希望借此把“普京的俄罗斯”约束在G8这个“金笼子”里,以免这头“北极熊”到处乱跑;俄罗斯最初对成为“顶级工业化国家”,被西方世界所承认、接纳感到高兴,普京上台后虽然不再强调和西方融合,却更仰赖民族主义的口号和个人声望的提高,“G8一员”可彰显俄罗斯“顶级大国”的“光辉形象”,对普京而言,自然也是何乐而不为的。但实际上,不论地缘政治、意识形态还是本应成为G7/G8“硬指标”的经济数据,G8都是不折不扣的“G7+1”。

西方国家是否打算彻底将俄罗斯赶出G8?

很难说。在许多西方政治家看来,让俄罗斯继续呆在G8里还是有一定好处的,至少可以令普京投鼠忌器,为了确保自己的“大国形象”和现实利益,而迁就一些“G8规矩”;不仅如此,G7中数量最多的是欧洲国家,而欧洲国家对俄罗斯有“天然气依赖症”(28个欧盟成员国中有6个,天然气供应量100%依赖俄罗斯,依赖率50%则有12个,也就是说半数以上欧盟成员国严重依赖俄天然气),如今它们将不得不努力尽快适应一个没有俄罗斯的G7——这意味着赶紧想办法找到替代的天然气来源。

不论驱赶与否,G8事实上已不复存在。

俄罗斯并非真的如表现的那样,对G8成员国资格“无所谓”。俄的经济结构极不合理,对石油天然气出口的依赖严重,普京的高支持率,底气在于自1998年起逐步积累的、多达5000多亿美元的“石油红利”,一旦丧失G8资格,这份“红利”能否维持将很难说“俄央行自己承认,2015-1016年俄外贸可能出现赤字)。不仅如此,对于一心凸显俄大国形象的普京而言,被踢出G8显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俄官方极力淡化这件事,将G8刻意描述得一钱不值,恐恰表明了他们对G8成员国身份的重视,和对被踢出一事的耿耿于怀。

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G7最早是工业化国家应对第一次石油危机而组成的集团,最初只有G6,于1975年诞生,次年加入加拿大,1998年俄罗斯被吸纳,G8占有全球人口15%,GDP65%,国际贸易总量2/3,由于G20的崛起,G8近年来将重点放在地缘政治和安全等问题上,但也因此造成G7和俄罗斯间矛盾更加凸显。G7成立之初是一个经济联合体,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和新兴国家的崛起,2009年9月匹兹堡峰会上成形的G20在经济领域日渐取代了G8的地位,后者代表全球人口2/3和GDP总量90%,显然更具代表性。不过G20是个没有常设机构、成员又太多的组织,效率很成问题。

正因如此,从几年前开始,许多机构就在讨论,能否改革G8,创立一个比G8更具代表性,又比G20更高效的讨论平台,高盛集团曾经构想,组建一个G14(G8加上巴西、印度、中国、墨西哥、南非、沙特)讨论平台,并在G14中再挑选最具代表性的G4(美国、中国、欧盟、日本),集中讨论最重大问题,以兼顾代表性和效率,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曾建议剔除部分“不称职G7成员国”,以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取而代之。不难看出,许多版本的G7改良方案,都早将俄罗斯剔除在外,此次乌克兰危机,不过是一个凑巧的契机罢了。

问题在于,新兴国家未必领情:中国已多次回避“加入G8”的话题,甚至素来给人好大喜功印象的印度,在此事上也显得不急不忙。在这些新兴国家看来,加入G7意味着从此脱离第三世界,放弃发展中国家身份带来的一切便利,并负担起“发达国家”的国际义务,有些“虚不受补”。此次G8踢出俄罗斯,理由是“价值观不同”,这也会让一些属意中的“替补”多思考一下,自己日后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俄罗斯——先陪太子读书,然后一言不合被“开除留校察看”。

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逊曾预测,如今还能占到世界经济总规模44%的G8“富人俱乐部”,到2030年将下降到31%,而G20中另外12个非G8成员,同比则将由39%提升至51%,而G8中的俄罗斯等成员国则是“拖后腿”的典范。如今G7和俄罗斯分道扬镳,工业化集团是吸纳新成员,使之更具代表性,还是恢复昔日“西方大国俱乐部”的传统,G7属意的新成员有无兴趣填补俄罗斯的空白,它们会否成为又一个(或几个)类似俄罗斯的“陪太子读书”角色,也需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