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同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的彭丽媛,在公开场合使用了中兴“努比亚”手机,被许多国内观察家称许为“借第一夫人平台宣传国货”的范例。从首次以第一夫人身份陪同出访俄罗斯起,彭丽媛一直在外交礼仪场合大秀国货,服饰、穿戴、赠送的礼物,几乎都是国内的“土品牌”,此次在德国“秀”出国产手机,更让曾因她使用“苹果”手机公开亮相而感到遗憾的部分国人为之兴奋。

第一夫人并非在编官员或正式职务,却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礼仪和国家形象展示功能,利用出访、外交公开亮相等机会,不失时机地展示本国“土品牌”,凸显民族特色和形象,对推广本国产品,在国际间树立“土品牌”形象,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她上任以来,在公开礼仪场合穿过用过的服饰,大多是美国“土品牌”,包括华裔设计师林达克、林能平、吴季刚,印度裔设计师纳伊姆.汗,纽约设计师卡洛琳.赫雷拉等;法国前第一夫人布吕尼也是身体力行推广法国“土品牌”的高手,2008年她访问英国,素来讲究繁文缛节的英国媒体曾等着看这位前歌星、模特在英国王室面前失礼的笑话,结果身穿高雅国产“迪奥”灰色套装的布吕尼在女王面前显得高雅大方,光彩照人,在“擦亮”自己同时,也让法国和法国制造的形象变得更加闪亮。不久后她陪同丈夫萨科齐出访以色列,又以“迪奥”白色低跟凉鞋和“爱马仕”皮包的“法国制造”搭配亮相,再度引起轰动。

第一夫人的“土品牌”既不能崇尚奢侈,也不能故作节俭,而以“合适”为度。米歇尔青睐的“土品牌”涵盖高、中、低各档次,如林达克和卡洛琳.赫雷拉等系专营高档服饰的,纳伊姆.汗是被她一手捧红后“升档”的,林能平、Talbots等则是典型的中档品牌,在她的衣柜里,还有诸如H&M、GAP、AA之类美国人心目中的“大路货”,这些分门别类的服装适用于不同场合,高规格礼仪场合会穿得更高档,反之,强调亲民的场合,则力求朴素大方。当然,在讲求上述原则时,也会尽量追求节省,比如此次米歇尔来华穿的林达克服饰,就是趁换季打对折时买的。

第一夫人的“土品牌秀”走高档或平易近人路线,还要结合本国品牌的实际情况和第一夫人本人特点。如布吕尼常常以高档本土品牌随身,是因为一来她本人家境殷实且系模特出身,穿着高档服饰并不“刺眼”,二来法国本来就以盛产高档用品著称,如此穿着恰可帮助“土品牌”扬名。

有条件的话,“土品牌”的穿着也要考虑一些“洋因素”。如米歇尔进入白宫后的第一次大型外交礼仪出场,是出席欢迎印度总理辛格的国宴,她当时选择了印度裔设计师纳伊姆.汗设计的服装,而几次陪同或单独访华,则多选择华裔设计师的作品;布吕尼访英选择“迪奥”,按照法国媒体的说法,也是有精心考量的——迪奥的主设计师约翰.加里亚诺是英国人。

第一夫人的用品并非只能“土”,不能“洋”。仍以米歇尔为例,其“标配”手机一直是加拿大产的“黑莓”,而非本国产的“苹果”,替代品则可能是韩国货,这是因为出于安全和节约考量,能进入白宫的手机是经过筛选、评估后统一采购的,很显然,有关方面认为这些“洋品牌”比“土品牌”的安全系数更高。

当然,能够让第一夫人“秀土品牌”的前提,是本国相应品牌和制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曾几何时,中国第一夫人陪同访问非洲,赠送当地学校的礼物,还有日本制造的家电,如今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一现象也一去不复返了。与之相反,一些制造业和本土品牌不发达的国家,第一夫人即使想“土”也“土不起来”,如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的夫人曾因一身民族服饰受到称赞,但当时尼日利亚国内媒体就有人无奈撰文称“服饰是尼日利亚的,可制作服饰的布料却是从德国进口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