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337调查”背后的政治与非政治因素

 

4月22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称,中美间知识产权纠纷日趋增多,令中国成为美国“337调查”主要对象国和最大受害国。

所谓“337调查”,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跟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即所谓“307条款”,对“不公平进口行为进行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的做法。该调查基本框架最初由美国1922年关税法第316节确立,在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中被最终明确,此后经过1974年(《74版贸易法》)、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和1994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协议法案)三次修改,至今仍然生效,且浸浸然有凌驾于传统反倾销手段之上的趋势。

“337调查”通常包含两方面含义。首先,ITC如认定责任人将外国货物进口至美国,且在美国销售时,使用不正当方法,或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并给美国本土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存在造成损害的可能性,便有权签发法令,阻止相关产品进口;其次,对进口到美国的产品,如被认定侵犯在美国合法登记并使用的商标、专利、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只要美国在相关领域存在或正在建立相关产业,ITC就有权进行制裁,而无需提供“构成实质性损害”的实际证据。而ITC有权采取的制裁措施,则包括有限排除令、普遍排除令、禁止令和没收令四种。

“337调查”之所以日趋流行,是因为和“双反”、“特别301”等相比,这项制裁行为诉讼门槛低(无须提供证据,甚至不必构成实质性损害),生效时间快(通常12个月、最多18个月即生效),制裁措施严厉(不但针对特定企业,甚至可把同类进口产品、厂家和行业彻底赶出美国市场),生效时间长(和“双反”的5年效期不同,“337调查”的制裁手段只要ITC不改变裁决,涉案知识产权期限未到,就可一直生效),在美国产业结构升级、对知识产权日趋敏感,及“美国制造”受冲击,贸易逆差扩大的背景下,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自立国以来,美国传统的国际贸易政策,是主张尽可能减少政府行为和贸易壁垒,实行最彻底的自由贸易,而这种政策,实际上是建立在对美国经济强势,和美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自信基础上的,正因为相信美国经济、美国产品竞争力都是天下第一,美国才会力主更彻底的自由贸易——因为“零壁垒”的市场环境,是“赢家通吃”、对强者有利的规则。

但近年来美国经济在全球市场上的相对优势缩小,贸易逆差扩大,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和产业结构升级有关,然而“美国制造”竞争力下降,众多本土产业萎缩、就业岗位减少,却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不满,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社会很难再维持昔日赖以保持对自由贸易原则推崇的自信,越来越频繁祭起“337调查”法宝,而不惜甘冒自砸“自由贸易倡导者”金字招牌之大不韪,就毫不足奇了。

从历史上看,“337调查”总是针对美国全球贸易的最大威胁,尤其是和美国双边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上世纪80-90年代是日本和欧盟,中国则被置之度外(1986至2001年总共不过14件,而2002年之后,对华实施“337”调查的总数和所占比例不断增加,甚至已占其年实施总量的半壁江山,这恰和“中国制造”的崛起、和中国成为美国贸易逆差最大制造者的过程同步。

 客观上,中国企业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一方面在“337调查”最重视的知识产权领域破绽很多,另一方面又缺乏应讼的意识和经验,“337调查”对感受到危机的美国产业、企业可谓有的放矢的趁手武器,对意在借题发挥的政治家而言,也是理想的“劫材”。

从这个意义上,“337调查”的兴起既有政治因素,也有非政治因素,且二者彼此交融,难以区分。而仅就政治因素言,也不仅关乎国际政治,同样、有时甚至更加关乎美国国内政治、尤其选举政治。

在美国两党中,共和党更强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而民主党则传统上依赖行业协会和工会组织的票仓,强调贸易和就业机会保护,奥巴马上台后适逢金融危机暴发,美国社会危机感增长,对“外国产品占领美国市场”、“外国偷走美国就业机会”等反感大增,在这种情况下,“337调查”被频繁使用,且每每针对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最大海外债权人和最大对美贸易顺差保持者,又有什么好奇怪的?

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从目前形势看,民主党选情未必有利,而许多关键性议题,如国际政治、外交、移民问题和医保改革等,一旦展开讨论,民主党和奥巴马都很难讨好,在这种背景下,民主党很可能将经济、贸易、就业等在他们看来相对讨巧的话题,当作为选战预热的“主战场”,本就“短平快”的“337调查”,此时此刻或许会变得更为频繁、敏感,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同样也是一种政治因素在起作用。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