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为何按兵不动?

 

4月22日,乌克兰基辅当局以东部亲俄武装拒不履行《日内瓦协议》条款、绑架欧安会观察员和“谋杀爱国者”等理由,宣布结束自复活节开始的停火,恢复“反恐行动”。5月2日,本已剑拔弩张的局势更加升级,在这一天,乌克兰军队攻击并占领了东乌冲突“热点”——斯拉维扬斯克外围9座亲俄武装检查站,激战中多名亲俄武装人员死亡,乌军也有至少一架直升机被击落。同日,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亲俄和反俄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导致一座工会大楼被焚毁,数十人死亡。

由于此前俄罗斯频频放出“狠话”,要“采取一切手段保护境外俄罗斯公民利益”,且俄国家杜马此前已授权普京对乌克兰使用武力,俄更在俄乌边境陈兵四万,并于4月22日起举行大规模军演,事态升级后,一些人纷纷猜测,俄将重演克里米亚的一幕,派遣军队进入东乌实施干涉,5月2日当天,“俄军已开始行动”甚至“俄已出兵”的消息一度传得沸沸扬扬。

事实上,基辅当局和欧美各国对俄的动向也并非没有担心。“反恐”恢复之后,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提前结束对意大利的访问回国,指责俄空军飞机多次侵犯乌克兰领空,意图“挑起战争”,甚至直言俄军演目的在于“准备入侵”,一旦入侵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名匿名西方外交官更声称“不排除俄在未来几天内对乌克兰实施军事干预”。美国和北约相继向波兰、立陶宛等北约“前线国家”派遣兵力,显示武力存在,并反复警告俄“冒险将付出代价”,恰表明其担心之所在。

然而俄的武装干预并没有出现。

尽管许多人猜测,俗称“小绿人”的亲俄武装,不可能没有俄罗斯背景,但毕竟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事,但4.22“反恐”恢复后,俄的反应看似强硬,实则始终留有余地,且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被直接牵扯入乌克兰内部纷争。针对“俄将对乌实施军事干预”的传言,俄国防部4月25日明确予以否认。5月2日危机升级后,俄一方面继续指责基辅当局“在犯罪”、应对危机扩大负责,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渠道,努力撇清自己与东乌亲俄武装间的直接瓜葛。俄外交部在危机爆发后,先后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敦促欧安会“力促基辅当局遵守《日内瓦公约》”,俄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希望乌克兰问题和平解决”。5月3日,一度被传“失联”的俄总统特使弗拉基米尔.卢金斡旋释放了4月25日被斯拉维扬斯克亲俄武装扣为人质的欧安会观察员,一度将这些观察员称为“战俘”、“间谍”的斯拉维扬斯克亲俄“市长”伏贾茨切斯拉夫.波洛马廖夫改口称这些人为“客人”……尽管波洛马廖夫等亲俄武装首领一再宣称“俄干预时机已到”,一些亲俄武装分子也抱怨“普京的兵在哪里”,但俄军却似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至今按兵不动。

一些分析家认为,欧美连续几轮制裁对俄经济、金融构成压力,迫使俄不得不小心行事。

诚然,制裁从长远看,对俄经济、金融的影响是存在、甚至深远的,但也应看到,只要俄不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不从克里米亚撤军,欧美制裁最多不会加码,却不可能减少或取消,干预与否,效果相差未必很大。俄若担心干预,根本无需走到今天这一步;既已走到这一步,担心也已无济于事。

俄按兵不动的主要原因,恐怕还是政策性的。

首先,和历史上长期归属俄罗斯、居民绝大多数对俄有归属感,且境内本就驻扎俄军重兵的克里米亚半岛不同,东乌一直是乌克兰领土,东乌居民不论说俄语、乌语,绝大多数也自认为乌克兰人或“顿巴斯盆地人”,他们中许多人对基辅当局的乌克兰民族主义政策不满,却也不愿做俄罗斯“二等公民”,更对来路不明的“小绿人”缺乏好感,此前多项民调都显示,“小绿人”支持率不足20%,在这种情况下,俄贸然介入,风险很大。

其次,《日内瓦协议》的签字方为美、欧、俄、乌,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是东乌亲俄武装缴械、撤出占领的政府机构,但协议达成后亲俄武装借口“不是签字方”拒不执行,俄方对此并未加以干预,如今战火重燃,再以乌“违反协议”为由进行武装干预,显得名不正言不顺,而此前“小绿人”对欧安会观察员的贸然行动,和冲突升级前对东乌政府机关的新一轮冲击,也在客观上给俄出了难题。

不仅如此,俄在乌克兰的根本利益,是避免乌克兰“向西”融入欧盟,并破坏乌克兰5.25大选,冒“干涉别国内政”之名,和国际法公然作对,并不符合俄最高利益,却是亲俄首领们所求之不得的。这些“小绿人”深知,一旦和解达成,而他们仍留在乌克兰境内,政治生命、乃至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效仿克里米亚的同类,把普京和俄罗斯拉下水,对他们而言才是最有利的,因此他们才竭力破坏和解,惟恐事态闹不大,并屡屡给俄“设套”,但已经被克里米亚“套”了一回的普京和俄罗斯,又如何肯再被“套”一次?

5月9日是欧洲胜利日,也是俄、乌两国的共同假期,和两个民族传统上炫耀胜利、刺激民族自豪感的日子;5月11日是亲俄武装定下的“公投日”;5月25日是基辅当局定下的大选日,俄政府刚刚宣称“5.25大选已毫无意义”,而欧美政府则针锋相对警告“破坏5.25大选后果自负”。由此可见,尽管俄暂时按兵不动,但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升级的“节点”,依然危机四伏。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