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日来,越南境内不断发生反华暴力事件,并酿成“5.14”平阳暴力事件,不仅中资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破坏,台湾、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地区在当地的利益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种严重事态还蔓延到越南多处。

保护其它国家、地区在本国合法经营投资活动的正当权益,保障外国侨民在本国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活动自由,是一切当代文明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公约,所理应担负起的责任,也是通行的国际义务。此次事件中受到损失的中国和其它国家、地区在越南投资、经营的企业,其经营活动是经过越南官方批准的,理应依法受到妥善保护;此次受殃及的中国和其它国家、地区侨民,在越南并未从事非法的、不正当的活动,肇事者所提出的口实,也和这些受害者并无瓜葛,越南政府和有关部门理应担负起保护之责,并尽快、切实制止针对各国无辜外资企业、公民的暴力行径。

越南正推行革新开放政策,在越南境内,有为数众多的外资企业、外国侨民,他们中的大多数,固然并未被此次风波所波及,但正所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平阳等地所发生的暴力、破坏和危险事件,直接受害者固然是极少数企业、个人,却正在更多驻越南外资企业、外国侨民中,引发不安、恐惧和担心,倘事态继续蔓延、扩大,谁也不能保证,今天置身事外的外企、外国侨民,有朝一日就一定不会被波及。越南政府和有关方面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打消这些外企和外国侨民的顾虑。

还应指出,切实制止针对外企、外侨的暴力,保护在越外企、外侨利益,不仅是越南政府的国际义务,也是其利益所在。

越南是外资依存度很高的国家,据越南官方资料,过去3年里,越南外资依存度一直保持在160%左右,此前越南经济一度的高速发展,外资、外贸功不可没,而近来经济的衰退,则和投资环境恶化、外企、外资裹足不前有关。此时此刻,发生这种针对多国外企、外侨的恶性事件,如不及时妥善处理、善后,进行适当安抚、赔偿,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则势必加剧外企、外资对越南投资、经营环境的恐慌和不信任感,促使其另做打算。说到底,这种针对外国企业、侨民盲目、不理性的破坏行为,最大的受害者,恰是越南自己,一旦外资、外企和外国旅游者拂袖而去,越南的经济增长、就业数据,将成为首当其冲的牺牲品。

5月15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发布通知,要求越南公安部门采取积极、强硬措施防止破坏活动,确保外资公司人员、财产安全,保障其生产活动正常进行,并坚决防止破坏活动,处理煽动和从事违法活动者。希望这些措施尽快落到实处,也希望越南有关方面切实做好善后工作,并有效保证中国和各国、各地区在越企业、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不仅是国际义务所系,更关乎越南自己的切身利益。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