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洋是大家的 但愿随时都记得

据媒体报道,大连油污事件爆发后,为尽快清除流入大海的1500吨油污,大连市政府紧急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治污,一些官员对市民表示“海洋是大家的”,“政府出钱你们也该出力”。

的确,海洋是大家的,正因如此,据报道,已有500多条渔船出动清污,更多市民群策群力参与其中,有些人听说头发可以吸油后,甚至将自己的头发剪掉送上治污一线,这种精神是令人感动的。

油污泄漏事件发生后,大连市有关方面没有讳疾忌医,而是很快想到了城市和海洋真正的主人翁——全体大连市民,喊出“海洋是大家的”这句响亮的口号,这种不把自己当“父母官”,而把市民当做城市主人的意识,当然也是可取的,对尽快清理油污,完成善后,也是有利的。

然而从报道中可以得知,许多参与治理油污的大连市民,其经营的产业,如捕捞、水产养殖、餐饮、海滩旅游等等,在这次严重的污染事故中损失惨重,且这种损失仍在持续,他们之所以踊跃参与治污清污,并不仅仅是响应政府号召,更多是出于自救的心态,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自助者天助,他们投身治污,利人利己,值得称许,但1500多吨原油泄入海湾,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影响是系统性、持久性的,大连不可能在旬日之间恢复以往的景象,有关部门今日为了应急,喊出“海洋是大家的”,希望作为大家之一分子的那些受损失民众顾全大局,积极参与治污,当油污净尽,事过境迁,他们还能不能继续记得“海洋是大家的”,对这些民众因此次污染事件而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负责到底?

大连是国际性港口,是开放的“北方香港”,是一张重要的涉外门面,黑乎乎的海滩,油汪汪的海面,不仅有害环境,抑且有碍观瞻,清污对于政府而言,自然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用独不如用众,在“海洋是大家的”口号下,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是明智的、也是必然的选择,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扪心自问,在开发城市、港口、海洋资源时,有关方面是否时时、处处想到,这些资源都是大家的,不论是规划、开发或利用,都必须以大家的利益为利益,让每个大连人都能充分分享开发的红利?据媒体报道,此次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治污的,就有正因拆迁纠纷和政府打官司的老渔民,民众是宽容的,善良的,顾全大局的,为了保护共同的蓝天、绿地、海水、沙滩,他们可以暂时放下“小我”,然而作为决策者、旁观者,却不能不好好想一想,如果在事发之前,各方各面都能时刻记住“海洋是大家的”,是否情况会有很大不同?当然,事情业已发生,后悔药是没处买的,但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偌大都市,每天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如果政府和民众都能随时记得“海洋是大家的”,很多不该发生的事,也许真的就不会再发生。

城市是大家的,国家是大家的,国土上的各种公共资源,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鸟一兽,同样是大家的,不论是官是民,有害要同当,有福也要同享,对于这一点,不单民众要时刻记得,政府更不能有片刻或忘。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