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22泰国军事政变在剑拔弩张的曼谷街头两派示威者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反响:尽管“维稳中心”负责人、陆军总司令巴育将军在随后几天里竭力作出看似不偏不倚的动作——既解散了选举产生、他信派占绝对优势的下院,也解散了非选举的、充斥着保皇党和反他信派的上院;逮捕的两批190名政治人物中,既有英拉、前过渡政府总理尼瓦探隆、前总理颂猜、他信之子汶颂拜等他信派骨干,也有前总理阿披实、反他信示威领导人素贴等反他信派干将;曼谷街头的示威者,也是不分“红黄”,一概驱散没商量,但反他信派支持者一派欢天喜地,应招前往军方指定地点报道者也是满不在乎的样子,而“红衫军”则不断抗议、诉苦,甚至冒着戒严令上街抗议。

这一点也不难理解:尽管存在一些反差,但军方的政变,是反他信派希望、甚至一直力图促成的“理想结果”之一,他们之所以上街示威,是因为不满他信派把持政府、下院,且依仗票数优势,在选举中战无不胜,希望用非选举手段“重启”,而军方即便和他们的出发点不尽一致,却正做了他们想做而做不到的事。

不仅如此,军方上层和反他信派同属泰国政治生活中的保皇派、精英派,他们既对他信“大不敬”于泰国王室积怨已久,又对以“红衫军”为代表的外府“草根”在政治上的崛起感到不快,在他们看来,这些“草根”政治素质低下,很容易被他信和西那瓦家族的“糖衣炮弹”收买,以泰国现在的社会情况,暂时实行“贤人政治”,待民众素质提高后再普遍民主才更合理——或如讥讽他们的“红衫军”所言,不这样“他们永远也选不赢”。5.22政变表面上的结果,虽然是“红黄同归于尽”,但在反他信派看来,上台的是“自己人”和“贤人”,即便不是最满意,终究比再换一个他信派内阁要强得多。

根据泰国《戒严法》,戒严期间有权对可能对国家稳定构成威胁者拘留一周,泰国军方也证实,他们只打算扣留英拉等人一周。尽管拒绝透露具体去向,但许多消息来源显示,英拉等很可能被拘留在曼谷以北的沙拉武里府军事基地,种种迹象表明,军方无意长期扣留这些人,但此次逮捕政治人物的范围、规模和力度,远胜过2006年底的上一次政变,这似乎表明,此次军方并不打算过快谢幕,毕竟,2006年式“热重启”的近乎无功而返,足以让他们“以史为鉴”。

但这恐怕由不得他们自己:迄今国际社会对5.22政变的态度十分冷淡,美国更在5月23日便冻结了相当于年援助总额1/3的350万美元军援。如果说,各国政府的态度尚有所节制,外资和外国游客早已被持续7个月,导致28人死亡的政治危机弄得筋疲力尽,对“晚十点至早五点”的宵禁只怕也不会有什么好感,而泰国恰是个严重依赖外资和旅游经济的国家,不论“红”、“黄”,保皇派或草根党,都必须正视这一现实——甚至从某种意义上,精英阶层会更有压力。

正因如此,尽管军方早已将政变决定通报王室,但86岁高龄的国王普密蓬至今保持缄默,根据以往历次政变惯例,倘军方足以稳控大局,王室会一直沉默下去,反之则会进行再一次“热启动”,促成“和解”并触发新一次大选。

军方最新的声明称,自己的目的是“解决政治僵局、实行政治改革”,并在完成这一切后举行新的大选,这同样不符合他信派和反他信派双方的心意(前者不欢迎“改革”而后者不欢迎大选),但对前者更有利(“改革”或许会让他信派不那么容易胜选)。正因如此,反他信派预计会继续顺从甚至支持政变,而“红衫军”的后续动作,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压力的大小,将是这次“热启动”时长的决定性因素。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