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开幕式:短就是优点

 

世界杯开幕式过去不过一天,可谁还记得那首主题歌《我们是一家》是什么调?要知道很多老球迷连90年世界杯的《意大利之夏》还能随口哼出来。

尽管CCTV的解说员煞费苦心地试图从开幕式那些奇怪表演中解析出或许印在什么“开幕式说明书”上的“马尔萨斯元素”,大多数观众却恐怕只能如ESPN体育台所言,联想到“巴洛特利创意”。

尽管早已“剧透”,开幕式场地,将用王莲、南树杉等巴西特有植物元素装点,但电视机前的许多中国观众却大呼“看到一锅麻辣烫和一堆西兰花”,而在笔者看来,那个可以升降的中心舞台,怎么看都像一碟子切开的松花蛋。

尽管让残疾运动员开球的创意显然意在赚人眼泪,但在创意者“天才”的演绎下却徒见滑稽、不见感动。至于那些伴舞和背景音乐,BBC“实在太糟糕太无聊”的评论似乎已算留有余地,按照一些中国网民的说法,就是广场舞大妈们的即兴表演,也好歹比这场开幕式上的这一些要多几分红火热闹。

当然,球迷们并非想看一场劳民伤财的大型团体操,倘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场既俭朴、又不失一些亮点、一些匠心独具的表演,人们大约多半不会有什么怨言;问题是,这样一场时长仅25分钟,却只见槽点不见亮点的“乱炖”,居然花了足足900万美元预算!

要知道,巴西可是每年都要举办狂欢节的国度,最不应缺乏的,本就是热情、创意和想象力啊。

事已至此,抱怨也没多大意义,不妨静下心来,仔细找找这25分钟的高价开幕式,究竟有什么积极意义吧。

其实,作为足球王国,巴西举办世界杯最大的卖点,莫过于足球本身的精彩。开幕式本就和首场比赛首尾相连,而本届杯赛上,东道主巴西队正是首场比赛的参与者队之一。

让开幕式尽可能浓缩——是不是一定会因此成为精华再说,好让最精彩的“主菜”——本届世界杯东道主的首次亮相——早一些呈现在现场数万球迷和全球数亿观众面前,这种思路本身是值得称赞的,也是颇具想象力的。可以说,短,就是本届世界杯开幕式最大的亮点,除了“五星足球王国”巴西,任何一个别的东道主,怕是不见得敢有这样的一份自信。当然,如果不用花900万美元这么多,或虽花得多些却给人更多记忆和回味,那就会锦上添花、好上加好了。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随后巴西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巴西胜则胜矣,比赛内容既难言精彩,裁判因素更喧宾夺主,夺走了内马尔等球星的不少主角戏份,即便大多数球迷认为,巴西队配得上这场胜利,但“胜之不武”四个字,却成为包括许多巴西队铁杆粉丝在内,不少人挥之不去的感想。

毋庸讳言,首场比赛这道“主菜”的寡味,令开幕式最大的亮点——简短变得同样乏善可陈,而其最大的不足——平淡怪诞,却因此凸显无遗,某种程度上,原本只是“不精彩”的开幕式,成了同样不精彩的首场比赛的“垫背者”,从而遭受到球迷们的一片“差评”。尽管如此,人们必须公正地承认,“短”就是优点——当然,照我看来,能再短些就更好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