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是大都市,就越需要“低端劳动力”

据媒体报道,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简单地说,就是压缩外来低端劳动力以控制人口总量。

且不说将调控对象分为三六九等是否符合时代精神,也不说“低端”、“高端”将如何界定,仅仅以“北京是大都市”为由,就要压缩“低端劳动力”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思路误区。

事实上,不论古今中外,越是大都市,就越需要“低端劳动力”。

城市大,就意味着需求多,功能多,城市报复重,也意味着各项建设需要、服务需求也水涨船高,有更多的脏活、累活、杂活,需要“低端劳动力”去完成。当代大都市是老龄化社会,由于特殊的国情,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国大都市,更存在着城市家庭结构倒挂、合格劳动力、尤其是低端劳动力数量有限的明显特征,偌大的都市,既有富裕者、小康者,也有普通的工薪阶层,甚至都市贫民,他们同样需要各种各样的服务,如护工、早餐、搬运、修理、零售、装修等等,压缩小企业、小门店,无异于人为削减对这批占北京市民相当比例人口的服务,降低这些北京人口的生活素质。

任何一座大都市都不可能只有CBD没有平民区,只有精品店没有小商铺,只有高端消费没有大众消费,本土的、引进的高端人才越多、高端产业越发达,为之服务的第三产业,以及从事于这些产业的低薪人口也越多,社会结构和社会需求也越复杂,就算将这一切都“本土化”,但这些“本土化”服务机构里工作的低薪人口,难道也要“被CBD”?很显然,压缩小企业、小门脸,驱逐外来低端劳动力,最终很可能导致一个与调研者、提案者初衷背道而驰的结果,即让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成为一座功能单一、色彩乏味、缺乏活力和层次感的,不适合许多人居住的“不可亲”城市。

更重要的是,北京是一座古城,也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都市,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不断地更新、建设中,毋庸讳言,这些为这座既古老又年轻城市添砖加瓦的劳动者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外地的“低端劳动力”,如今北京的建设方兴未艾,有关方面却提出如此构想,岂不是要让北京城的建设和发展,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变成一幅纸上图画,一座空中楼阁?

“低端劳动力”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脏乱差,或者难规划、难管理,更与上千万北京“高端”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尿盆子息息相关,北京市民需要的各种生产、生活必需品,仰赖他们传递到大众之中,北京市每天产生的无数生产、生活垃圾,也要经他们之手去往该去的地方,都“高端”了,低端的活谁来做?只有“高端”,没有“低端”,这座城市将同样变成一座脏、乱、差的畸形城市。

建国后北京人口膨胀问题并非第一次被重视,类似排斥“低端劳动力”(如打击投机倒把,限制服务业雇用外地人等等)的措施也非首次提出、甚至实行,但最终都不得不无奈地走回头路,把“低端劳动力”请回来。越是大都市,就越需要“低端劳动力”,这正是古人所言“非藏污纳垢无以成大都”的道理,有关方面应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合理分配城市资源,如何更好地管理一座现代化大都市上,而不是简单地关上门,将“外来低端劳动力”驱逐出境,给这些人和北京市同样带来更多的不便。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