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菲律宾阿布沙耶夫首领的被捕

 

6月11日,菲律宾安全部队表示,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首领之一、被美国政府列入国际恐怖头目黑名单,并遭到军警追捕7年之久的凯尔.蒙多斯(Khair Mundos)当日被捕。

法新社报道称,蒙多斯早在2004年就因涉嫌多桩绑架、袭击和谋杀罪名被捕,关押在棉兰老岛上的基达帕万。2007年,他在受审期间越狱逃脱。有消息称,此次他是在马尼拉机场附近一个贫民区里被捕的。

美国国务院曾经指控蒙多斯涉嫌绑架、杀害包括政治家和金融家在内的重要人物,受害者中也有美国公民,并悬赏50万美元追捕,一些军警方面人士称,蒙多斯是“阿布沙耶夫”的“财神爷”,自1997年起,该组织就和“基地”搭上了线,并通过华盛顿渠道接受“基地”的资助,而蒙多斯正是负责搭上这条资金线的重要任务。

“阿布沙耶夫”成立于1991年,其意思是“持剑的人”,最初的政治目标,是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并以沙里亚法治国。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等地主要居住着信奉伊斯兰教的摩洛人,他们和信奉天主教的民都洛人间存在许多矛盾,几十年间冲突不断,因此在摩洛人地区出现了许多反政府组织和武装。阿布扎耶夫组织的发源地和主要根据地,在三宝颜半岛和巴西兰岛一带,最初人数不多,武器十分简陋,一度被当局所忽视。

该组织创始人简加拉尼(Abdurajik Abubakar Janjalani)曾参加过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NLF),后脱离该组织,作为“圣战者”前往阿富汗受训、参战,很早就和“基地”搭上了线。成立组织当年,他们就策划了三宝颜港口、机场和天主教堂爆炸案,两年后在一次教堂袭击中打死7人。1995年,“阿布扎耶夫”首次大规模出击,在伊皮尔镇和军警发生枪战,打死军人和平民53人,烧毁天主教堂,引发军警瞩目,发动对“阿布沙耶夫”的围剿。1998年12月18日,简加拉尼被警方打死,其弟弟卡扎菲.简加拉尼(Khadaffy Janjalani)继任首领。

卡扎菲继任后,阿布扎耶夫由专门对付政府和“异教徒”,转为主要针对平民和“有价值目标”,包括可以作为绑架勒赎对象的政治人物、富翁和外国人。

2000年4月18日,该组织在巴西兰岛斩首两名人质并录像,作为给总统埃斯特拉达的63岁“生日礼物”,引发轰动和震惊;23日,该组织首次越境活动,在马来西亚西巴丹岛劫持人质21名;2001年5月27日,该组织在巴拉旺岛绑架绑架20名各国游客和酒店工作人员。

一系列跨国人质事件令该组织名声大噪,部分人质所在国支付赎金(从10美元至2500万美元不等),而另一些人质则被当时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出钱赎出,获得大量资金的阿布沙耶夫招兵买马,人数一度膨胀到4000多,并变本加厉地进行绑架勒赎、爆炸、袭击和劫持记者等行动。卡扎菲.简加拉尼是炸弹专家,因此特别擅长于使用炸弹,令菲律宾军警十分头疼。

2004年2月27日,为“扩大影响”,该组织炸毁一艘从马尼拉出发、载有近千人的渡轮,导致116人死亡和失踪,成为全球伤亡最惨重的海上恐怖袭击之一。

菲律宾军方多次发动针对阿布沙耶夫的围剿,并取得一定成果,2007年1月20日,美国FBI宣布,在霍洛岛找到了卡扎菲.简加拉尼的尸体,其死因,可能是在前一年9月一次和军警遭遇战中颈部中枪不治。

菲律宾军力孱弱,他们之所以能与阿布扎耶夫周旋,依靠的是美国援助。

美国自2001年以来就为菲律宾军队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对付阿布沙耶夫,据菲律宾军方宣称,该组织武装分子已从2000年的4000多人,萎缩到300-400人,但活动依然猖獗,2008年9月,两名美军士兵在菲律宾南部霍洛岛被路边炸弹炸死,这也是首次有美军士兵在菲律宾因恐怖袭击身亡;2011年11月,阿布沙耶夫组织在苏禄省伏击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导致7名陆战队员死亡,21人受伤。他们还被指控应对2013年11月15日和2014年4月2日发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绑架案(前者绑架一对台湾夫妇,其中丈夫被杀;后者绑架一名菲律宾服务员和一名中国女游客,两人后获释,但绑架者是否阿布沙耶夫尚存疑)负责。

自卡扎菲.简加拉尼死后,阿布沙耶夫组织不再以统一的形态出现,而是四分五裂,互不统属,其中大的团伙有6个,凯尔.蒙多斯是其中一个的首领。近年来,菲律宾政府致力于和南方穆斯林地区反政府武装和解,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等反政府武装先后接受政府和谈条件,在和平协议上签字,停止武装斗争,换取政治承认和一定自治权,尽管这些政治协议并不稳固,冲突时有发生,但毕竟向和解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这种背景下,原本就在恐怖组织黑名单榜上有名,因此被排斥在南方和平进程之外的阿布沙耶夫,行踪更加诡异,也变得更暴力、更难捉摸。不过因南方局势趋稳,政府得以集中更多力量对付阿布扎耶夫。2007年,阿布扎耶夫首领之一阿布.苏莱曼在霍洛岛被军警打死;2008年,和蒙多斯并称“财神爷”、主要负责在东南亚穆斯林社区筹款的阿布扎耶夫元老阿布杜尔.巴希尔.拉提普因持假护照入境,在印尼雅加达机场被捕,随后被引渡给菲律宾;2010年2月,阿布扎耶夫重要头目阿尔巴德尔.帕拉德被击毙。此次终于轮到了蒙多斯。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拉蒙.扎加拉表示,抓住蒙多斯,可极大影响阿布沙耶夫的财源,从而沉重打击这个极端组织,切断其与国际恐怖组织的联系。菲律宾警方表示,他们悬赏12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27270美元)捉拿蒙多斯,如今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有消息称,蒙多斯一直隐藏在那个社区一名亲戚家里,警方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得到线报,但直到抓住本人方才确认其身份。

面对新闻记者,蒙多斯装聋作哑,坚称对被指控的罪行一无所知,并扬言“我被抓仅因为我是个穆斯林”。

一些分析家指出,阿布沙耶夫早已四分五裂,抓住一个蒙多斯,并不能让互不统属的分支停止活动,要彻底解决南方摩洛人聚居区的各种问题,恐怕并非抓住几个“关键人物”就能了局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