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比亚撤侨:各有各心思

 

6月25日,利比亚在国际社会瞩目下进行了立法选举,世俗派的席位首次超过“后卡扎菲时代”以来一直占据多数的原教旨派,令许多欧美国家暗自松了一口气。

没料想“一人一票”并非问题的结束,“一枪一票”才是问题的开始:大多数原教旨领袖根本就没有报名参加这次立法选举,而是索性点齐人马,和世俗派的民兵真刀真枪玩起命来。在的黎波里机场附近,原教旨的米苏拉塔帮“利比亚之盾联盟”(Libya Shield alliance)连日来猛攻占据机场、世俗派的津坦帮及其世俗派盟友“卡阿阿卡阿阿旅”、“萨瓦伊克旅”等,而在班加西,则是希夫特尔领导的世俗派武装,围攻当地原教旨民兵和亲原教旨的部落武装。

如今利比亚已被“枪杆子”分为三个对立的政治“极”:自由派的“国家力量联盟”(NFA)、原教旨穆斯林兄弟会背景的“正义与建设党”(CCP),和极端原教旨的“安萨尔阵线”(Ansar al-Sharia),而部落和地域间的矛盾更是错综复杂,号称“中立”的政府军或投入这派、那派参加混战,或夹在各派混战中尴尬图存。日前班加西政府军电台就被原教旨派系攻占,而美国训练的、号称精锐的特种部队第27营则更早在去年便瓦解——持世俗观点的军官们投奔了津坦,多数来自东部原教旨活跃区的士兵们则纷纷投入原教旨派系。7月26日,的黎波里机场油库被击中着火,和利比亚当局关系最亲密的意大利竟见死不救(官方甚至否认利比亚“意大利帮助灭火”新闻)。很显然,欧美各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认为利比亚政局业已失控,暂时还是躲一躲得好。

最先宣布“撤”的国家是美国,7月26日,美国关闭了驻的黎波里大使馆,撤回了外交官,英国《每日电讯报》署名理查德.斯宾塞的文章喟叹道,当天美国驱逐舰“罗斯”号和巡洋舰“海湾城”号悄悄抵达利比亚近海,同时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3架F16,两架“鱼鹰”满载美国陆战队员,在专程从英国米尔登霍克飞来支援的KC-135加油机配合下也飞临上空,而这一切并非如当年巴拿马、格林纳达那样,是在搞炮舰外交,重建小国秩序,而不过是出于对这个小国局势失控束手无策下的撤侨。五角大楼曾欢呼“在利比亚的伟大胜利”,而如今他们正落荒而逃——当然,比75年从西贡逃跑时显得优雅得多,但那次美国兵至少败给了一支军队,且总算可以庆幸一场漫长、痛苦战争终于结束,而在利比亚,如今西方放弃的,是不久前自己亲手扶植起来的政府,他们之间的战斗不过是乌合之众间的相互厮打。

联合国特派团是稍早些撤出的,7月27日轮到欧盟代表团打道回府,28日,德国表示将在“安全允许”时撤离,7月30日是法国和巴西,7月31日则是西班牙和希腊。

各国的“撤侨”主要以撤出使馆人员为主,针对普通侨民则多仅发布“建议立即离开”的警告,这是因为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持续不稳,战后重建并未真正全面铺开,大多数国家在当地的侨民有限。宣布“有暂时关闭使馆意向”、但迄今仍保持使馆开放的意大利,则是在利比亚战后重建中介入最深、派遣工作人员最多的,因此不得不留下使馆人员,协助特意派来撤侨的C-130运输机。同样,和利比亚联系较多的西班牙也派遣了撤侨飞机,并在宣布关闭的使馆中留下一名工作人员。

美国之所以在撤退中“身先士卒”并兴师动众,是因为在推翻卡扎菲过程中他们就拖泥带水,后期主要被英、法拖着走,而2012年使馆被袭击、史蒂文斯大使遇害,更让奥巴马政府出不得一丝纰漏,只好摆出一副“郑重撤离”、“安全第一”的姿态。尽管如此,共和党议员们也照例一番狂轰滥炸,指责奥巴马错误的外交政策导致局势失控,如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罗杰斯指责政府“缺乏明确外交政策”、“未能强化美国领导地位”,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则承认“当前撤离是对的”,但这将令美国更难对利比亚的政治稳定施加影响。

英、法是当年推翻卡扎菲时,国际干预的主力和推手,但法国当时主政的萨科齐业已下台,奥朗德政府犹豫再三,也还是放下前任的包袱“该撤就撤”,而英国仍是当年主战的卡梅伦执政,正如《卫报》所评论的,如果英国也跟着撤,就会显得很没面子——首相卡梅伦可是欢呼过“阿拉伯之春将成为阿拉伯之夏”,如今昔日的革命者自相残杀,英国就算无力阻止,掉头就跑总是不太好看,因此虽然部分英国使馆人员和侨民随着法国撤离队伍悄悄离开,但大使馆还开着,大使迈克尔.阿隆甚至公开斥责“英国外交人员撤离”的消息是“一派胡言”。

中国7月底宣布,将自8月1日起开始撤侨。7月31日早上,希腊F455“萨拉米斯”号护卫舰和“普罗米修斯”等两艘客轮抵达的黎波里,帮助撤出中国、英国和塞浦路斯在当地的侨民,8月2日79名中国侨民登船离开,同日,另有97名中资企业员工自陆路撤往突尼斯,此前已有部分中国侨民分别撤往马耳他、突尼斯和埃及。和2011年的利比亚大撤侨相比,此次中方采取了借助友好国家帮忙的办法,这是因为2011年撤侨涉及近2万中国公民,而由于中资企业在利比亚战后重建过程中风险意识提高,“回归”谨慎,此次危机爆发时,仅有数百名中国公民在利比亚。

《每日电讯报》质问,西方曾答应帮助利比亚改变命运,如今却留下个烂摊子,在空中掩护下一走了之,什么时候才打算回来?

下周利比亚新一届议会应该开幕,但鉴于当前局势,能否如期举行已是疑问(有人建议转移到暂时太平无事的东部城市托布鲁克开会),即便开了,“握枪”的大爷们不消停,这些缺乏代表性和号召力的议员,又能有多少作为?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