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4日开幕的首届美非峰会,美国精心准备已久,当然希望收获更多。

首先,美国政府希望拓展非洲商机,追赶其它国家进军非洲的步伐。正如塞内加尔《达喀尔太阳报》文章所言,任何人都不能对非洲的增长潜力无动于衷,过去10年非洲是地球上平均增速最快的大洲,世行和IMF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未来平均年GDP增速将达到6%或5.5%,尽管今天非洲仅占全球GDP比重4.5%,进口比重3.3%和出口比重3.2%,但未来前景光明。在这方面美国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过去10年是非洲发展最快的10年,这期间美非贸易总额翻了一番,但同期中非贸易总额却翻了20番。2013年,美非贸易总额只有850亿美元,而同期非洲和欧盟、中国的贸易总额都在2000亿美元以上。

其次,美国希望和其它大经济体、尤其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非洲展开竞争。此次峰会上,奥巴马总统讽刺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无非是把非洲的资源运往上海而已”,而国务卿克里和财长雅库布卢则一再强调,非洲经济需要“更安全和开放”的资本市场,需要“更有利于可持续性发展、更能促进廉洁、打击腐败的外国投资”,言下之意,是暗指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投资“不安全、不开放”,美国投资虽然数额少些,附加条件多些,却是“最划算”的。

然而对于这些姿态,非洲方面却摆出姑妄言之,姑妄听之的态度。正如埃及《阿赫拉姆周报》引用肯尼亚智库Region Economic Network主任詹姆斯.西克瓦迪的话所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手笔巨大,美国则相形见绌,资源的确运往中国,但就业机会和财富却留在非洲,奥巴马的说法事实上体现出一个现实,即美国既想从非洲获取更多的好处,又不打算在非洲投入更多资金——或毋宁说他打算减少在非洲的投入,而这是非洲人所不能接受的。道理很简单,非洲的发展急需大量基础投资,世界经济论坛估计,到2020年非洲发展每年需向基建投资930亿美元,而在冷战结束后,美国在非洲的投入实在太少了。

非洲人并非对美国没有期待。

自2000年便生效、2015年即将到期的、根据“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被公认为美国在非洲最受欢迎的计划,也受到其它进入非洲国家的普遍效仿,非洲各国希望本届峰会不但可以敲定续期,更能拓展适用范围,让更多非洲产品免税进入美国市场,但从峰会情况看,续期不难,拓展却不易,甚至美方“互惠互利”等冠冕表态背后,隐伏着日后可能迫使非洲各国对等向美国产品提供税务优惠的潜台词。正如一些美国贸易官员本身所坦承的,AGOA如今有些过时了,因为其它大经济体正青出于蓝,给非洲更多更好的优惠,而美国却在原地踏步。

此外,去年奥巴马提出的“非洲电气化计划”(投资70亿美元,覆盖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6国2亿人口,2018年竣工)也是非洲各国所普遍欢迎的,他们在峰会期间提出,这个计划应扩大3倍,并覆盖更多国家,对此美方同样含糊其辞——计划本身尚未在美参院表决,且仅仅这笔投资都饱受争议。

美国能从峰会收获些什么?

诚如一些各国学者所言,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美国人应清醒认识到自己已经是迟到者,没有“做虚场面”的资本,当初具有肯尼亚血统的奥巴马上任,非洲人曾以为“自己人”即将给非洲带来福音,但奥巴马直到第二任期才出访非洲,直到第二任期过了一半才想起来召开第一届美非峰会——此时别说欧盟、中国,就连日本甚至土耳其都早开过这样的峰会了,如果继续摆出一副“高姿态”,就更难在非洲有所建树。

美国当然不会在峰会上一无所获。非洲各国如今是全球投资者的宠儿,自然希望资金、技术来源和市场多多益善,此外,在国际反恐等方面,美国独特的优势,是其它国家暂时无法替代的。希拉里.克林顿任职国务卿时曾表示,美国应学习中国,在投资非洲方面更“大方”一些,而中国在对非拓展关系中,也借鉴了诸如AGOA等美国较成功的经验,各方在发展对非关系时找准各自定位,避免毫无意义的相互损耗,或许是当前最可取的姿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