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戈兰高地蓝盔兵被绑架:谁是敌人?

 

人们往往是健忘的:如果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政府虎头蛇尾的“越境叙利亚反恐”吹风,让人想起红极一时的ISIS,全名是“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把叙利亚领土堂皇包含在内,许多人恐怕已淡忘了持续3年多、导致仅20万人死亡的叙利亚内战;如果不是叙利亚内战期间,以色列曾数次借机在叙以边界上“喊话”生事,许多人恐怕更淡忘了曾发生多次血战,至今令以色列、叙利亚两国政府、军队和人民寝食难安的戈兰高地。

同样,倘若不是叙利亚境内某个武装团伙突然把目标对准戈兰高地上的联合国蓝盔兵观察哨,恐怕也没有多少人还记得,这支自1974年起就在这条最危险停火线上执行最危险使命、并已付出包括中国人在内多人牺牲代价的蓝盔兵观察员队伍,规模竟逾千人,且已将叙以间脆弱的“冷和平”维持了整整40年之久。

8月28日,叙利亚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在和政府军交战过程中,突然转而将目标指向戈兰高地上的至少3处蓝盔兵观察哨。据法新社报道称,这三处观察哨均位于叙利亚南部戈兰高地停火线附近叙方一侧的德拉附近,其中一座由44名(原称43名,8月29日晚联合国更正,下同)斐济士兵驻守的观察哨被占领,这些士兵全部被扣作人质,另两座由81(原称72)名菲律宾士兵驻守的观察哨则被勒令缴械,有以色列媒体报道称,这些菲律宾士兵30日已放弃哨所逃入以色列境内,但尚未得到证实。

这些蓝盔兵观察员总数多达1223人,分别来自印度、菲律宾、斐济、爱尔兰、荷兰和尼泊尔等六国,原定执勤至2014年12月31日轮换,如果这些只拥有轻武器的“地区安全维护者”转而成为武装团伙的攻击目标,连自己的安全也无法维护,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根据当初的停火协议,叙利亚军队不得在停火区范围内部署重武器,而反政府武装和“圣战者”并非被国际承认的实体,自然不受这些约束,一旦这些武装将巴以间经过几十年血战而勉强形成的、约定俗成的“冷和平”惯例打破,对地缘政治和地区安全所造成的冲击,恐怕未必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的乱局之下。

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初,以色列曾以“担心边界失控”、“担心核化生武器扩散”等为理由,在边界处向大马士革当局施加压力,但很快就归于沉寂,因为越来越多以色列人察觉到,事情并非看上去这样简单。此次戈兰高地发生的蓝盔兵绑架事件,恐会再次给以色列人提了个醒:对并不那么简单的问题,切忌用简单的方法去思考、去解决,一如某些以色列评论员所言,他们当初自以为得计、针对大马士革当局的重武器限制,如今却很可能造成戈兰高地被一群更叵测、更危险且丝毫不受国际规则制约的武装分子控制的局面。

8月29日,联合国发表声明,称将全力以赴通过谈判斡旋维和人员获释,并特别提到“希望那些可能对武装团伙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发挥作用”,谁是“有影响力的国家”似乎并无太多悬念,此前类似人质事件,居间斡旋的国家,主要为卡塔尔,其次是土耳其和其它“海合会”国家,但谁是那个“武装团伙”?

斐济军方将这些人笼统成为“圣战者”,而联合国方面则含糊表示,这些是“反政府武装”,而其中有许多人“和‘胜利阵线’(al-Nosra)有关。

“胜利阵线”是叙利亚境内首个被广泛报道和承认存在种种反人类恶行的反政府组织,也是国际间广泛开始重新认识、反思叙利亚“革命”的最重要触媒,但自从ISIS劣迹和威胁曝光后,许多健忘的人又把“胜利阵线”抛诸脑后,浑忘了这支恐怖武装依然存在。

更让人感到棘手的是,联合国方面的含糊并非没有道理——有“胜利阵线”的人参与未必就一定是“胜利阵线”干的,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分子在不同组织间“跳槽”,或朝为盟友暮为仇敌是家常便饭,甚至,“胜利阵线”本身就曾先后做过“基地”和ISIS的分支。

这样棘手的局面,很容易让习惯于用简单线条思维和行动的人们无所适从,或屡做屡错,总认为“朋友的朋友就是朋友、敌人的敌人也是朋友”,就更会动辄“资敌”,反复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好戏,以色列人已开始反思自己在这方面的失误,可其它各方呢?

为了反巴沙尔当局,一些国家、势力曾同情、纵容甚至资助过包括ISIS和“胜利阵线”这样的“自由战士”;稍早些,为了反萨达姆,它们在搞掉这个中东强权的同时,却不小心释放出ISIS这个夹缝中生存的怪胎;再稍早些,为了制衡伊朗,它们不顾后果地将萨达姆武装到牙齿,并与之保持密切关系直到“共和国卫队”开入科威特的刹那;更稍早些,“基地”和拉登的起家,又是怎样一个来历?

蓝盔兵观察员的被劫持,在“有影响力的国家”斡旋下,或许并非难解之结,但倘这种危险的“单线条”思维、行动模式不变,矛盾错综复杂的中近东地缘政治,将会变得更加险象环生。别的不说,如今为了对付ISIS,许多国家争先恐后将武器和援助交付给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一旦ISIS威胁消失,这个横跨两伊、土耳其、叙利亚等各国的“世界最大无祖国民族”的武装化,又会给中东乃至世界格局,带来怎样的预后?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