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盟和俄罗斯的水果大战

 

普京在乌克兰危机中一而再、再而三的有恃无恐,终于让原本莫衷一是、总是再讨论就是没行动的欧盟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紧踩着美国的步点,于上周推出了迄今最严厉的对俄制裁措施,并将制裁重点,集中在俄能源部门、尤其能源部门的融资能力上。

素来信奉实力主义的俄罗斯当然不会咬牙忍住,而是针锋相对,强化了早在本轮制裁前就开始的、针对欧盟农产品对俄出口的反制裁措施,并且把矛头对准农副产品领域。

俄罗斯如此选择反制裁突破口,道理是明摆着的:首先,打蛇打七寸,农副产品在欧盟经济版图中绝对地位虽不算高,但农民的影响力却很大,为迁就农民,欧盟不惜和美国打了很多年贸易战,让欧盟农民出来向政府施压,自然事倍功半——这和欧美总围着俄罗斯融资渠道动刀是同一个路数;其次,农副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不耐贮存,一旦市场出问题就只能等着烂掉;第三,对俄农副产品出口大户中,有波兰等对俄态度最强硬的东欧国家,“冤有头债有主”,拿它们开刀对俄而言也算“精确打击”。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所言,这些反制裁措施令欧盟农产品生产商感到很不舒服,如果说,肉类产品还可通过推迟出栏、冷库深冻等方法应对,水果、乳制品等的应变就注定吃力得多。欧洲媒体报道称,波兰、法国等是对俄苹果出口大户,如今大量积压,政府不得不发出“大家都来吃苹果”、“吃苹果就是消灭普京的野心”等号召,希望“堤外损失堤内补”;荷兰、西班牙是对俄出口蔬菜的基地,如今前者别出心裁,发明“西红柿大战”消化积压,后者索性销毁部分西红柿并作为福利免费发放了15吨蔬菜……据说最痛苦的莫过于刚从金融危机中爬出来的希腊——该国今年桃子大丰收,原本市场就积压过剩,正盼着俄罗斯市场能“吃进”些许,如此一来自然难免雪上加霜。

但水果毕竟是餐前小吃、餐后甜点,当不得大餐、正餐,“水果大战”会让参与制裁的欧盟国家感到不舒服,却不应高估这种不舒服的影响力。

欧盟委员会在决策追加制裁前,曾引用年初一件事说服质疑者,事实上,今年年初俄罗斯就以猪流感为由,禁止从欧盟进口猪肉,但欧盟很快找到韩国、菲律宾等“下家”解决了问题,德国肉类企业Westflesch就表示,俄的反制令人痛苦,但“不至于是一场灾难”,而德国农业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茨则认为,尽管俄反制措施影响显而易见,但他并不担心这会导致市场动荡。尽管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但欧盟市场的购买力依旧可观,市场调节机制也相当成熟,俄的反制会让欧盟许多国家手忙脚乱一阵,但构不成决定性的伤害。欧盟曾公布计算数据称,去年欧盟对俄出口农产品总值119亿欧元,其中有53亿欧元产品会受影响,但“不是没有办法”。

事实上任何“发狠”,之前都必然算一笔是否划得来的帐,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曾刊文指出,对俄出口仅占欧盟出口总比例的7%,因此俄如推出关闭市场性质的反制裁措施,欧盟“不会失去太多,反倒会赢得不少”——当然,这仅就欧盟整体而言是如此,具体到每个国家则苦乐不均,因此接下来的一幕,多半是欧盟各国在布鲁塞尔不断开扯皮会,就是否应平摊“水果大战”带来的损失、如何平摊讨价还价争执不休,至于制裁本身,怕还会硬着头皮挺下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