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7日,财富研究机构Wealth-X和瑞士UBS联合银行发布了最新“全球亿万富翁普查”(Wealth-X and UBS Billionaire Census)结果,调查显示,2014年全球新增亿万富翁155名,总数达到创纪录的2325名,同比增加7%,其中美国是亿万富翁增加最多(57人)的国家,中国增加33人位列第二,而整个亚洲新增亿万富翁52名,同比增长18.7%,是全球增幅最多的大洲。据同一份榜单显示,截止2014年6月,美国仍高居全球亿万富豪榜首位,总人数高达571人,中国、英国分别以190人和130人位列二、三位。

对于这一数据,许多分析家指出,亿万富豪的数量、密度,和经济体的实力息息相关。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长期以来稳居榜首,其亿万富翁总数相当于2-5名国家亿万富翁数的总和,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过几年富豪榜高速增长的积累和夯实,如今也已稳居第二,这充分表明,财富的积累和市场的发展有一个醒目的共通点——池深方养得大鱼。

社会和政局的稳定,对财富的积累也有着显而易见的意义。最新榜单上,近来政治趋于安定的亚洲、拉美、加勒比海等地区,富豪总人数增势强劲,相反,传统上“盛产”亿万富翁的中东,却因为“阿拉伯之春”后的社会形势动荡,和ISIS等极端势力的猖獗,出现了明显的“欠收”现象。“老大难”非洲尽管近10年来GDP增速并不慢,但亿万富翁总人数却不增反减,说到底,也是和同期社会秩序依旧混乱,国家治理能力始终低位徘徊,新老热点乱象此起彼伏息息相关的,甚至,自21世纪以来亿万富翁“增势喜人”的印度,也因适逢选举年等情况,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小年”,虽仍以100人的可观数量名列第六,同比却下降了3%。

值得关注的是,富豪最集中的领域已非传统意义上人们常常联想到的房地产、奢侈品、能源矿产和实业,前者仅列第四,后三者甚至在“热门领域榜”上名落孙山,相反,金融、银行、投资三项“虚拟经济”领域,占据了“热门领域榜”的三甲,这充分表明当代经济和财富的增长性质、动力,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以虚驭实”、“以钱生钱”,成为全球各大经济体中,顶级富豪们快速积累财富的不二法门。尽管由此带来的金融泡沫令人担忧,尽管包括美、中在内,各大经济体政治家都在强调振兴、扶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但市场和数据无疑具有更大的说服力——美、中两大经济体之后位列亿万富翁总数第三的,是同期GDP总量仅排世界第七的英国,这和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息息相关,而美国近年来在GDP总量上的领先幅度不断缩小,但在创造亿万富翁方面却迭创新高,就数量而言增幅仍高居第一,领先幅度仍在扩大,这显然和其在虚拟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地位、势头更相匹配。

耐人寻味的是,亿万富豪国家榜的TOP3,在社会福利方面都存在一些“疑问手”:美国是工业化国家中唯一的非福利国家,经合组织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1981-2012年期间,美国最高税前收入前1%人士,占有了全国同期整体收入增长的47%,和现时全国全年总收入的20%,贫富悬殊问题十分突出;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但贫富分化问题也日趋严重,社会福利体系的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英国虽是传统福利国家,但自撒切尔时代起便不断进行自由化改革,是欧洲福利国家中最“美国化”的经济体,贫富分化问题同样突出。这一现象一方面表明,低福利、高竞争性的市场氛围,更有利于“财富明星”的诞生,另一方面也表明,亿万富翁的“稳产高产”,往往是以牺牲一部分社会公平性为代价获得的,从富豪数量、增幅,可看到一个经济体的实力,及其政治、社会、投资环境等多方面的稳定与否,但并非绝对、唯一的参数,毕竟,社会不公一旦突破某个极限,势必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而如前所述,社会的稳定,同样是财富增长、富豪诞生的必要土壤。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