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空袭:战斧之意指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约翰.柯比(John Kirby)将军表示,美国对极端原教旨武装“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叙利亚境内的目标首次进行了打击。总部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SOHR)称,美国和约旦、沙特、阿联酋、巴林四国空军发动了至少50次空袭。

这是自8、9两个月ISIS先后斩首两名美国记者,奥巴马于本月初宣布将“不受叙利亚边界限制”对ISIS进行空袭,和9月18日美国众院通过决议,授权奥巴马武装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以对付ISIS以来,美军首次采取针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空袭行动,也是“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军首次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军事行动。这次行动,美国首次将F-22战机投入实战,并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据称摧毁了多处ISIS目标。

人们关心的首先并非空袭实际效果,而是空袭的真正意图:究竟是对ISIS的“锁定式打击”,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或不仅在酒),有借机干预叙利亚内战,颠覆巴沙尔政权,主导“后阿萨德时代”叙利亚政治重构的目标?

SOHR宣称,空袭目标集中于叙利亚拉贾省和代尔祖尔省等地的ISIS目标,并波及阿勒颇、伊德里卜等地的另一个极端组织——胜利阵线(Al-Nusra)目标,但此说并未得到美方证实。“胜利阵线”尽管也在反恐黑名单榜上有名,不久前还在叙以边界绑架联合国观察员,但目前这些观察员都已获得释放,上月25日,被该组织绑架达22个月之久的美国记者(Peter Theo Curtis)在一些国家斡旋下获释,美国是否会在此次空袭中随手打击胜利阵线,恐怕还需进一步核实。SOHR是接近“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等“温和反政府武装”的组织,其信息当然会更符合“温和反对派”的意愿,但是否是事实则需要美方自己的证实。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此次越境空袭,仍然采取了比较谨慎的做法。

首先,拉上四个阿拉伯国家,其中不仅有和大马士革当局关系恶劣的沙特,也有关系相对好得多的约旦,这显然意在进一步凸显“反恐”战术目的,而避免被指责为“入侵”或“干涉叙利亚内政”。

其次,美方和大多数观察家的说法显示,攻击目标集中于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交界附近的ISIS控制区,且这些控制区内受到ISIS军事压力最大的,是库尔德武装和“温和反对派”,选择这些目标,可以回避“假途灭虢”、借机打击大马士革当局的嫌疑,让原本复杂的问题重新简单化。

鉴于叙利亚内战形势复杂,头绪繁多,且种种迹象表明反巴沙尔阵营鱼龙混杂,奥巴马长期以来一直不愿插手,以免深陷泥潭不能自拔。此次越境空袭,很大程度上是两名记者被杀、ISIS坐大后,为应付国内“总统必须有所作为”压力,而作出的止损动作——毕竟越境空袭的风险和代价,总小于把地面部队派回伊拉克。因此总的看来,美国此番的越境空袭,目标主要还是集中在ISIS身上。

但美国的确存有借机影响叙利亚内战格局的心思,通过“武装温和反对派”的决议本身,就已经表明美国希望叙利亚出现“可控的反对派武装”,此次空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在该地区活跃,且被ISIS等逼入窘境的“自由军”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不过内战的过程表明,所谓“温和反对派”本身也同样成分复杂,且战斗力不敢恭维,武装他们同样存在极大风险,且空袭削弱ISIS,受益者不仅仅有“自由军”等“温和反对派”,也有同样遭受ISIS军事压力的大马士革当局。因此美国下一步动向仍然成疑、

联大即将开幕,美国势必利用联大平台,为自己此次越境空袭辩护并寻求背书。鉴于ISIS的倒行逆施和美军此次行动的小心翼翼,美国将不会遇到太多阻力,但接下来会怎样,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值得一提的是,“阿拉伯之春”之初最活跃的两大中东国家——土耳其和卡塔尔,此次均未参与越境打击(卡塔尔仅提供了后勤支援)。土耳其-叙利亚边界的不设防,和土耳其曾长期给ISIS提供方便的事实,让刚“总理变总统”的埃尔多安受到盟友不少抨击,而卡塔尔则被多条线索指为和ISIS存在瓜葛,它们的缺席,既表明中东的美国盟友们各怀心思,也从另一侧面表明美国的谨慎: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相比,这两个国家和大马士革当局的关系最为恶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让它们回避,可省却不少麻烦。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