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火星探测器入轨:太空跳跃式发展可取么

 

去年11月5日发射升空的印度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号,已于印度当地时间9月24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这意味着印度已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成功实现航天器火星轨道飞行的国家(组织)。

确认成功入轨后,印度总理莫迪发表讲话,对印度成为世界首个首次尝试火星探测便成功的国家表示祝贺,并称赞此举“敢于迈入未知,并创造了历史”。

在讲话中莫迪着重提到“曼加里”计划的多快好省:研制周期仅15个月,成本仅7000万美元,“甚至比拍一部好莱坞大片还便宜”。这正是当初“曼加里”发射时,印度各界欢呼的所谓“JUGAAD”精神。

“JUGAAD”是印地语,意即“自力更生,系高科技创新理论家纳威.拉德约首先提出,原本是用于称赞印度因陋就简,用自己独创的方法,生产出全球全球最便宜的汽车,创造了全球领先的、用低成本创造高科技效益的奇迹,而火星探测计划被印度认为是”JUGAAD“精神的最佳体现,因为相比较于印度,16年前的日本“希望”号火星探测工程,尚且花费了当时币值条件下的1.32亿美元,美国2011年启动的“好奇号”火星探测计划,预算更高达25亿美元之多——不仅花钱省,耗时短,而且成功了,要知道迄今人类探索火星的51次尝试,仅成功了21次,连一半都不到。

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印度在不长的时间里,用不多的投入,先后实现了卫星发射、遥感技术突破、探月成功和火星探测器入轨等阶段性成功,是值得称赞和钦佩的,印度政府、科学界和民众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另一方面,正如一些航天科学家所言,现代高科技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扎扎实实的投入和循序渐进的研究、积淀必不可少,有播种才会有收获,一心抱着绕开某些难点、某个发展阶段,“有所为有所不为”地强行超车,争取在中国、日本等亚洲竞争对手面前拔得头筹,可以获得一时出彩,但也会因此付出代价。

即以航天领域而论,印度曾经不惜代价,抢在中国、日本之前,实现了月球表面的硬着陆(“月船一号”,2008年10月22日发射),但因为投入不足、积淀不够,“月船一号”未能完成全部预定项目提前报废,拟于2011年发射的“月船二号”则几经推迟,如今已被延后到2017年升空,而此时曾被印度“超车”的中国已实现了嫦娥-月兔组合的月面软着陆和月球车月面行驶。此次为抢先探测火星,印度同样作出了不少探测器性能方面的取舍,在这方面和踏踏实实、长期进行火星探测研究的日本等国相比,后劲如何,也不得而知。

印度政府、民众普遍具有大国意识,希望借助JUGAAD让全世界大吃一惊,并自此对印度刮目相看,这种搞“争气工程”、在太空“跳跃式发展”的做法,许多大国和新兴国家在崛起过程中,都不同程度采用过,原也无可厚非。但高科技探索,最终还是要回到遵循科学规律、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的常态轨道上来,否则,早先为“超车”而跳过的课终究还是要补的,且越晚补代价越高昂——这已是许多“过来人”用无数金钱、时间、精力,乃至生命的代价,一次又一次证明了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