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真枪实弹或虚晃一枪?

 

9月27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尔图斯.马斯(Artur Mas)宣布一项法令,将在11月9日举行加泰罗尼亚统独公投。

由于9天前苏格兰独立公投刚刚尘埃落定,这次加泰罗尼亚公投计划被许多人解读为“苏格兰模仿秀”,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加泰罗尼亚的地理概念直到11世纪末才出现,随后成为阿拉贡王国的一部分,和塞维利亚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卡斯蒂利亚王国有较明显的文化差异(但民族差异并不大)。1469年,当时定都塞维利亚的卡斯蒂利亚王国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嫁给了阿拉贡国王费迪南二世,两个王国联合成为西班牙王国,但当时两个王国尚各成体系,两位国王也平起平坐。18世纪初,西班牙波旁王朝仿效法国近亲搞“大一统”,并在1714年9月11日,正式将加泰罗尼亚划为西班牙王国的一个行省,取消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性。对此加泰罗尼亚“独派”耿耿于怀,曾多次谋求独立或高度自治。

随着佛朗哥统治的结束,西班牙政治氛围变得宽松,1978年宪法恢复了加泰罗尼亚语的合法地位,加泰罗尼亚成为自治区,从此当地民族主义者公开活动。当地主要政党统一团结党(CiU)前领袖齐奥尔迪.普约尔(Jordi Pujol)曾连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23年之久,在他任下加泰罗尼亚地区全面“加泰罗尼亚化”:任公职者必须会说会写加泰罗尼亚语,移民必须具备加泰罗尼亚语言能力才能得到正式工作,商店标牌、商标、价目表等必须标注加泰罗尼亚语,否则罚款,在加泰罗尼亚举行的任何国际活动必须同时使用加泰罗尼亚语,出现加泰罗尼亚标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就同时升起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旗帜,并在所有正式场合同时使用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在加泰罗尼亚地区放映的影视作品必须翻译成加泰罗尼亚语,在西班牙参议院和欧洲议会工作的加泰罗尼亚议员只许说加泰罗尼亚语,等等。加泰罗尼亚有自己的“国家足球队”,在全世界有27个代表处,甚至还有5个“大使馆”。

普约尔卸任后,继任者继续推行“加泰罗尼亚化”政策,试图让带有明显加泰罗尼亚独立色彩的“加泰罗尼亚宪章”合法化,并推动加泰罗尼亚“自决权”公投。

2010年6月28日,西班牙宪法法院审批通过了《加泰罗尼亚宪章》,宪章虽加入“西班牙领土不可分割”,并删除了独立色彩过于强烈的14条细节,但首次承认“加泰罗尼亚是一个NATION”,尽管标明“非官方意见”,但此举无疑让独立派士气大振,从此“公投运动”成为常态化的诉求。

此次公投风波并非“苏格兰模仿秀”,而是加泰罗尼亚“土产”,因为9月11日是所谓“加泰罗尼亚国耻日”,即加泰罗尼亚行省化的日子,而10月11日则是西班牙国庆日,2010年后的历次公投风波,几乎都在这个时间段内酝酿、爆发。

其实2012年9月25日,马斯就曾公开表示,要推动独立公投,但最终并未成功,此次“9.11”适逢加泰罗尼亚行省化300周年纪念日,因此围绕公投的加泰罗尼亚群众运动更加汹涌,加上苏格兰公投的外因,便显得更加热闹。

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马斯发布的法令并没有得到西班牙中央政府的背书认可,相反,后者如2012年一样,重申了捍卫国家统一的决心,这和苏格兰统独公投得到《苏格兰宪章》明文规定的保护,和卡梅伦-萨蒙德协议认可大相径庭。

这种没有获得授权的自决并非没有在加泰罗尼亚举办过:2006年6月17日,加泰罗尼亚举行了首次“自决权”公投,公投结果,统独双方都宣称自己赢了:“独派”拿出“支持独立率73.9%”的数据,而“统派”则指出,实际参加投票的人数还不到总人口1/3。

此次即便能够成功组织公投,结果也不会两样:西班牙政府不认可,各国官方和大多数有影响的国际组织也不会派遣观察员,更不会对公投结果予以承认,这样的公投最多能被视作一场大型民调——且各方还会出于各自利益,对“民调结果”给出南辕北辙的解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