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10月16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任命了新的司令,小哈里.B.哈里斯海军中将(Harry B. Harris Jr.)成为首位担任这一要职的日裔将军,并提升为海军上将。一年后的9月22日,他又被奥巴马总统提名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由于历史上美日之间曾爆发珍珠港事件,一名日裔出任以珍珠港为大本营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又可能升任以远东为管辖范围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自然不能不引起外界格外关注和浓厚兴趣。

不仅如此,由于奥巴马政府提出“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而太平洋舰队和太平洋司令部正当其冲,一位日裔将军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太平洋舰队司令、并可能接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究竟有没有什么弦外之音?

 

是美国将军 不是日本将军

 

哈里斯海军上将是美国首位在日本出生的日裔将领,但他一生下来就是美国人,而不是日本人。

哈里斯的父亲老哈里斯曾经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名上士,二战后驻防日本横须贺,在那里娶了一名日本姑娘,1956年在横须贺美军基地生下哈里斯。

此后哈里斯一家回到美国,他在田纳西州和佛罗里达州都住过,中学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学院学习,专业是综合工程,他的业余爱好是击剑,曾入选过校队。

毕业后他接受飞行员训练,成为VP-44海上巡逻机中队飞行员,基地在缅因州布伦瑞克,机型是P-3C“猎户座”。后来他被派到夏威夷太平洋舰队服役,作为海航战术指挥官在CV-60“萨拉托加”号航母上参加了1985年解救意大利被劫持邮轮“阿奇劳罗”号,和1986年美国空袭利比亚的“埃尔多拉多峡谷行动”,此后他先后参加沙漠盾牌、沙漠风暴和“持久自由”等中东地区的美军军事行动,军阶逐级提升,2001年被提升为海军准将,2002年担任美国第五舰队助理参谋长。

作为一名资深飞行员,哈里斯上将累计飞行小时逾4400个,累计战斗飞行小时逾400,飞行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P-3C及其变型机上,因此被誉为“猎户座专家”。自2004年以来,他的大部分职位和使命和反恐战争及敏感海域巡逻、侦察有关。

哈里斯上将并非是一个没有争议的人。2006年3名关塔那摩囚犯“自杀”,负责看管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军单位受到广泛的酷刑质疑,而哈里斯上将此时正是那里的指挥官。但这次事件并未影响其生前,不久他调任南方司令部运营总监,后又回到五角大楼,升任海军作战部副主任,海军信息部第一副部长,负责海军军事通讯项目。

哈里斯上将因为工作干劲高,能力突出,办事雷厉风行,饱受上司青睐,曾在短短四年间连续三次升职,创下亚裔美国军官升职的纪录,这一纪录在非亚裔美国军官中,也是非常罕见的。

2009年11月他被任命为第六舰队司令,兼北约欧洲联合海军和美国非洲海军司令部副司令,北约对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空袭、禁飞军事行动,哈里斯是北约盟军海军、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实际指挥官。2011年,他升任参联会主席助理,并被指定作为参联会主席的代表,负责和国务卿沟通,他也被委以监控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的重任。

不难看出,哈里斯海军上将虽然是日裔,且是美军中第一位出生在日本的日裔将领,但他仍是个地道的“美国将军”,军事生涯和生活中并没有太多日本元素。

他被任命为太平洋舰队司令,并被提名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更多是因为资历、能力,而非其日裔背景,和许多身处类似高位的美国海军将领一样,他拥有一线部队指挥官和五角大楼、海军部各部门主官的丰富任职经验,这被认为是美国海军将领晋升的必备条件。

不仅如此,哈里斯海军上将拥有实际负责一个战略方向军事责任的经历,并在“办公室生涯”中多次担负诸如和国务卿沟通联络、和盟国及地缘政治相关国家、势力协调周旋的使命,这对于他在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地缘政治矛盾错综复杂的远东履行使命,显然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具有所谓“全球军事利益”,美国担任海外“方面大员”的三军高级将领,往往需要兼具军事家和政治家素质,而本来就被称为“业余外交家”的海军将领,在这方面所需要的素质自然更高。

那么,他被排到远东方向,并在一年不到时间里被再度提拔,以负责更广阔的领域,是否和其日裔身份有关?

如前所述,哈里斯海军上将虽然出生在日本,且父母都是日裔(母亲甚至原本是日本籍,这在美国日裔将领中并不多见),但他的远东军事履历和“远东背景”其实并不很丰富,提拔到目前位置更多出于对其综合素质的考虑。不过作为“猎户座专家”和曾经的反潜、侦察、海上巡逻及海洋军事通讯负责人,他的任命对美国加强在远东这一领域的活动,显然是有推动作用的,而这些活动在和平时期,正是美国海军在远东最重要、最频繁的“例行公事”。

 

美军中的日裔将军

 

历史上美军对有色人种曾持歧视态度,直到朝鲜战争期间才废除了将有色人种士兵单独编组的制度,而二战中因为珍珠港事件,日裔在美国社会、军中都曾受到排斥和限制,尽管二战中也涌现出不少功勋卓著的日裔美军士兵、团队,曾在意大利和法国/比利时战场上屡立奇功的日裔第442战斗步兵团,曾8获美国总统部队嘉许奖,是美国历史上获得奖励最多的步兵团,还有许多日裔官兵作为翻译或普通战士,在各个战场发挥了巨大作用。但这些日裔官兵军阶普遍很低,大多数是士兵、士官,低级军官很少,将领则一个也没有。

上世纪90年代,埃里克.新关(Eric Ken Shinseki,新关健)升任美国陆军上将,成为第一位日裔美军将领。新关是第三代日裔美国人,1942年出生在夏威夷考艾岛,1965年从军,越战中作为前沿炮兵观察员参战,并因触雷一只脚残疾,伤愈后一路青云直上,先后担任过驻德美军第三步兵师一系列要职,第七军团副参谋长,1994年在德州胡德堡出任“大红一师”——第一骑兵师师长,96年7月任陆军副总参谋长并晋升中将,指挥过盟军驻波黑维和部队。1999年6月22日,他升任上将,成为美国第34任陆军总参谋长,是担任这一事实上美国陆军最高指挥官的第一位日裔,2009年,他因和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意见不合被迫提前退役。

2008年12月7日,当选的奥巴马提名新关出任美国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他成为担任这一要职的首位日裔(2009年1月21日就职),但2014年5月,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管理局疏于照料伤病退伍军人,导致1000多人候诊超时,至少40人因缺乏及时治疗去世的丑闻爆发,尽管奥巴马一度为新关辩护,但在国会压力下,新关不得不于5月30日辞职。

除了这两位升至和平时期美国陆海空最高军衔的将军外,日裔美军将领的数量并不多。

肯尼斯.P.森次(Kenneth P. Moritsugu)海军少将是第三代日裔美国人,1945年出生在夏威夷,作为一名医学专家长期在美国海军服役,1998年10月1日成为美国海军副卫生总监并晋升海军准将,2002年和2006年两度出任美国代理外科总医师,2007年9月以海军少将军衔退役。

伯特.K.水泽陆军少将(Bert Kameaaloha “Bert” Mizusawa)是日欧混血儿,父亲是美籍日裔,曾参加空军并在二战后派驻欧洲,母亲是欧洲人,水泽出生在夏威夷。1975年他从西点军校毕业,后来成为一名伞兵和特种部队军官,亲身经历了1984年11月23日朝鲜三八线附近苏联公民马图萨克(Vasily Matusak)试图叛逃所引发的朝鲜人民军和“联合国军”间武装冲突,逐级提升后先后在阿富汗、伊拉克参战,2011年被任命为参联会战略规划局副局长,并晋升陆军少将。

海军少将 布莱恩.L.洛西(Brian L. Losey)具有日本血统,他的军事生涯和特种作战息息相关,曾担任美军驻东非吉布提负责非洲之角军事行动的联合特遣部队最高指挥官,并指挥过著名的“海豹”突击队。

苏珊.K.益子海军少将(Susan K. Mashiko)是第一位日裔美籍女将军,2006年9月7日晋升准将,2009年11月20日晋升少将。她毕业于美国空军学院航空工程专业,并拥有空军科技学院电气工程硕士学位,曾在美空军航空航天和军事卫星通信部门担任过多项要职,目前是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MRO)的副主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