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博拉:离我们是远还是近?

 

自1976年在今天民主刚果东部首次被发现以来,埃博拉一直是人类社会已知的、杀伤力最猛烈、致死率最高的恶性传染病,且这种恶性传染病至今尚无一种确认有效的疫苗或特效药可以应对,就更增添了其可怕性和神秘感。

然而长期以来,非洲以外的各国政府、医疗卫生界、传媒和普通人,对这种恐怖的瘟疫,关注和害怕程度,远不如另一种同样源自非洲的恶性传染病——艾滋病,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埃博拉潜伏期短、致死率过高,导致其传播范围、距离受到限制,直到本月之前,所有被确认感染埃博拉的非洲以外患者,都是因某种原因在非洲疫区受感染、被确诊的,这让人们一度乐观地相信,埃博拉是一种专属于卫生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程度低下的非洲的“穷人瘟疫”,不会传播到医疗卫生体系完善、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地区。

9月28日,美国达拉斯德克萨斯州卫生长老会医院确诊刚从利比里亚返回的托马斯.埃里克.邓肯(Thomas Eric Duncan)感染埃博拉,10月4日邓肯医治无效死亡,他也成为第一例在非洲以外被确诊感染并死亡的患者(尽管仍是在非洲感染的);10月7日,44岁的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医院女护士特雷萨.罗梅罗(Teresa Romero)被确诊在照顾一名已故埃博拉患者时被感染,10月12日,美国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确认,此前一天已确诊,一名曾护理过邓肯的护士感染埃博拉,他们二人也成为第一、第二名在非洲以外被确认受到埃博拉病毒传染的患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疑惑:埃博拉离我们是远还是近?

正如一些国际卫生专家,如CDC主任托马斯.弗里登博士(Thomas Frieden)和美国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安东尼.福奇博士(Anthony Fauci)等所指出的,即便是发达国家,在应对恶性传染病疫情大规模蔓延方面,也仍然存在许多漏洞和薄弱环节。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医院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医护人员大量流失,剩下的也人心惶惶,作为埃博拉患者隔离监护的指定医院,专业培训的时间竟比最低标准(30小时)少了一多半(仅12小时),隔离区设施简陋,隔离措施马虎,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设备不到位,护理经验匮乏,结果导致护士因操作不当、防护不周被感染。邓肯从利比里亚返回后感觉不适,曾主动入院,医院在明知其去过疫区的情况下,因担心其经济状况(贫穷且无商业医保)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用而让其出院,令其有机会将病毒传染给更多人。一些专家指出,疫情防控的关键,在群防群治,但从马德里、达拉斯所发生的事可知,仅仅通过例行公事的培训,就让一间缺乏经验的普通医院应对埃博拉这样危险的疫情收治工作,是充满风险的,貌似安全的未必没有风险,貌似远离自己生活圈的瘟神,未必不会在一夜间降临身边。

一如许多专家所分析的,非洲以外世界此前的乐观,很大程度上基于“防护到位就可高枕无忧”心理暗示,如今这一“防火墙”宣告失灵,影响可想而知。从某种程度上讲,埃博拉的确比艾滋病更危险,因为后者只要生活检点、注意防护即可避免被传染,而前者则只要有接触就可能感染,且可以通过航班在一夜间传播到千里之外,更让人惊慌的事,此次在西班牙和美国发生的事显示,埃博拉绝不仅是非洲一家的事,且许多证据表明,在达拉斯感染埃博拉的医护工作者严格遵守了相关个人防护规范,尽管如此他同样未能幸免,这表明即便严格遵循个人防护规范也未必就一定能幸免。

埃博拉离我们说远也远,说近也近。如果继续抱着事不关己、麻木不仁的态度,把埃博拉疫情看作无关于己的他人痛痒,对疫情或掉以轻心,或盲目恐慌,瘟神就近在眼前;相反,抱着客观、科学的态度积极应对,进一步完善健全医疗制度,改善社会卫生习惯,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传播力度,避免以讹传讹的“末日大片式恐慌”,瘟神就远在天边。

10月8日WHO最新报告表明,在塞拉利昂、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益、塞内加尔、西班牙、美国7个国家,迄今已有7399人确诊感染埃博拉,其中4033人死亡,最严重的利比里亚死亡2316人。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万里,但近十多年来双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在疫区工作、生活,广州、浙江、北京等国内许多地方,也生活着数以万计的非洲侨民,埃博拉疫情离中国人、中国社会,同样是既遥远、又不遥远,其间的距离,则在乎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能否具备积极的、有前瞻性的认识,并未雨绸缪地去做好应对准备。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