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揭开“贪官海外乐园”的保护层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警察(AFP)已和中方达成协议,将在未来几周内着手进行合作,联合查没中国外逃贪官在澳大利亚的非法资产。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亚洲事务部负责人布鲁斯.希尔证实了这一报道,并指出双方合作意向不仅止步于查封非法资产,还涉及向中国引渡外逃澳大利亚的中国贪腐官员。

长期以来,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一直号称中国“贪官乐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首先,这些国家都是传统移民国家,外逃贪官及其家属容易获得合法身份;其次,这些国家金融系统发达,贪官们的非法所得容易“洗白”;第三,这些国家和中国之间并未签署双边引渡协定,即便被发现行踪也容易“赖”下去。

中国到底有多少外逃贪官,他们又带走多少脏款,迄今并无确切数据,但情况之严重、复杂是众所周知的。近年来,中国加大了海外贪腐官员追逃力度,一方面通过政府、司法渠道向相关国家寻求合作,另一方面也作出了诸如“海外经济类犯罪分子回国受审不判死刑”等承诺,取得了一定进展,加拿大联邦总理、外长、移民部长等高级官员已多次表示“不能容忍加拿大继续被称作‘贪官乐园’,并自去年7月起,和中国政府就签署分享并返还没收财产协议进行谈判,美国则和中国在今年6月签署金融互惠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中美两国将分别向对方政府提供对方公民在本国的金融账户信息,这被认为是对海外贪官的沉重打击。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一些外逃贪官不得不选择回国投案自首,以争取宽大处理,另一些外逃贪官则因缺乏合法身份而被遣返。

但上述进展对许多外逃贪官而言,尚不构成决定性威慑。正如布鲁斯.希尔所指出的,许多外逃贪官的外逃计划“是长期处心积虑的结果”,他们惟恐被遣返,受司法制裁,落得人财两空的结局,因此早已采用各种手法,为自己和家属谋求所在国永久居民、公民的“合法”身份,并借此转移非法所得,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非法所得会被他们“洗白”,这也让“追查取得当地合法身份贪官”,成为中国海外反贪最棘手的障碍和难点。

就在一周前,澳大利亚政府宣布采取包括加快审批速度、扩大投资领域范围等措施,提高引进经济类移民效率,以吸引更多中国富人移民澳大利亚,这引发中澳两国许多人的担心,惟恐这一吸引富裕移民的措施,成为中国贪官入境的方便之门。而此次双边合作意向的达成,无疑是中国海外反贪,和相关国家摆脱“贪官乐园”恶名的突破性进展。

按照AFP方面的说法,此次澳方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依据和中方合作,这就绕开了没有双边引渡协定的司法障碍,并对那些自恃“身份合法”的外逃贪官构成决定性的威慑。

更有意义的是,此次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外流非法所得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希尔指出,这些钱“从来都不应属于他们(外逃贪官),而是从中国窃取的不义之财”,这种共识是澳方承诺联合查没非法资产的前提,而众所周知,中国和加拿大等国在遣返外逃贪官问题上的重大分歧之一,就是迟迟无法就如何分配外逃贪官转移到当地资产达成共识,此次在澳大利亚所获的突破,无疑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此次中澳合作意向,不过是揭开“贪官海外乐园”保护层的第一步,从纸面意向到实际行动,从实际行动到收获成效,从双边到普遍,还有许多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