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哲睿:“俄罗斯老朋友”的突然消失

 

莫斯科当地时间10月20日深夜23点57分,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Total)总裁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乘坐的达索“隼-50”式公务机在俄罗斯境内失事,马哲睿本人不幸遇难。

事故的经过显得颇为诡异。据俄方称,飞机系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伏努科沃机场撞上了扫雪车,导致马哲睿和三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伏努科沃机场是莫斯科最老的机场,位于莫斯科西南28公里处,如今基本用于商务机起降,此次“隼-50”使用的是三号跑道。

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津(Vladimir Markine)称,60岁的扫雪车司机(被称为弗拉基米尔.V)醉驾导致事故发生,而这名被吓得魂飞魄散的司机反倒毫发无损。不过司机的律师卡拉巴诺夫(Alexandre Karabanov)否认司机醉驾,称“这名司机经验丰富,知道自己的职责所系”。

如此吊诡的事故立即引发各种丰富联想——尤其是在法国以外。俄罗斯、英国等均有媒体援引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有人“试图干预调查”,但这些传闻很快被机场官方否认。

尽管某些英国媒体想象力丰富,但大多数分析家和传媒均认为,这恐怕不过是一起意外,因为马哲睿是不折不扣的“俄罗斯老朋友”,或者,按普京说法是“俄罗斯真正的朋友”。

《世界报》等法国媒体报道称,马哲睿和俄罗斯关系密切,经常往来于法国和俄罗斯之间,上一次来访是今年5月,目的是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0月20日他飞来莫斯科,参加一年一度由俄总理主持的外国投资咨询委员会(FIAC)例会,这个例会系外国大投资者和俄罗斯政府高官联合出席的重要会议,今年因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紧张,会议就更受重视,马哲睿自然是会议座上宾,遇难前甚至还受到梅德韦杰夫的私人招待。

道达尔早在1991年便着手在俄投资油气开发,在俄罗斯有许多重大投资项目,包括卡利亚奇油田和亚马尔半岛天然气联合开发,后者仅一期工程规划投资就达270亿美元,其中俄罗斯诺瓦特克公司Novatek控股60%,中石油20%,道达尔17%。此外,他还拍板了道达尔和俄民营卢克石油公司Lukoil的油页岩开发合作。所有这些项目都或多或少和马哲睿有关,道达尔内部对政治、金融和市场风险的质疑也都被他强硬压制。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美对俄罗斯不断加强制裁,道达尔在俄合作项目因这些制裁受到严重影响,俄方转而求助于中国,惟恐丧失在俄石油利益的马哲睿因此对制裁公开持反对态度。很显然,这样一个“财神爷”,俄罗斯人巴不得他“长命百岁”。

然而在法国国内,马哲睿可并不“可爱”,死讯传出,网络上竟有许多人摆出一副幸灾乐祸的样貌。对此一些法国分析家,如里昂大学“三角”实验室研究总监埃尔维.乔里(Hervé Joly)指出,这是因为大企业在法国社会一向口碑不佳,75%的法国人表示喜欢小公司甚于大企业,理由是这些大企业为富不仁,对工会和工人更强势,且“经常与社会期望背道而驰”,不能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二战期间许多大企业为自保和纳粹合作,而不少环保问题和重大劳资冲突也和大企业有关。马哲睿一次次被送上法庭又总能逍遥法外,即便去世也难逃争议,更何况他还是个劳碌匆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工作狂式的“非典型法国老板”?

马哲睿的继承者将是谁?《回声报》认为将在52岁的帕特里克.布瓦索(Patrick Boisseau)和51岁的帕特里克.布扬内(Patrick Pouyanné)间产生,而前任CEO蒂埃里.得马莱斯特(Thierry Desmarest,)则建议让布扬内暂时出任CEO,自己出任非执行董事长,直到股东大会选出新的领导人,但不论最终采取怎样的方案,道达尔的“马哲睿轨迹”恐怕都会延伸相当长一段时间。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