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青溪

陶:大家好我是陶短房。

青:很高兴又在枫华絮语和大家见面了,国庆节刚过,我们两个海外华人在这里祝祖国生日快乐,也祝大家节日愉快。

陶:大家听到我们这一期枫华絮语节目的时候,黄金周大假已经结束了吧?应该祝大家节后有个好心情,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青:短房你怎这么损呢?你不知道么,上班族一周中心情最不好的是星期一,休假族么,就是……

陶:就是休假结束后的头一个工作日,我也是上班族出身,怎会不知道呢?

青:知道还这么说!

陶:其实呢我是有点嫉妒朋友们,青溪你想啊,国内的朋友们连放七天长假,我们可一直在工作呢。

青:别这样好么?我们不也要放假了么?

陶:是啊,10月13日,就是我们加拿大一个很有趣的节日,叫感恩节,青溪,你英语比我好,感恩节英语怎么说?

青:是“Thanksgiving Day”,加拿大是英法双语国家,短房你是学法语出身,这个词法语怎么念?

陶:Jour de l'Action de gr?ce。熟悉北美文化的朋友或许会奇怪,你们是不是想放假想昏头了,连感恩节日期都记错了,感恩节不是在11月么?你们怎么给提前了?

青:是啊,如今是资讯时代,很多国内的朋友知识面都挺广的,他们知道感恩节是吃火鸡大餐和南瓜饼的日子,也知道这个节在美国,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今年应该是11月27日。

陶:不过青溪说得对,那就是“美国的感恩节”是那一天,加拿大的感恩节则是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今年也就是10月13日。

青:因为啊,虽然都叫感恩节,但来源不一样,美国的感恩节是为了纪念1620年,著名的“五月花”号帆船乘客们抵达马萨诸塞州,受到当地印第安部落欢迎和款待,印第安人送来的食物里有南瓜,还有火鸡,这就是感恩节吃南瓜跟火鸡大餐的由来。可是加拿大呢,按照这边许多说英语加拿大本地人的说法,是为了纪念英国探险家Martin Frobisher遇险获救所设立的节日,算历史的话,比美国感恩节要早42年呢。

陶:不过这是英裔的说法,加拿大法裔就不同意,照他们的说法,这个节日是当年法国移民庆祝移民后第一个大丰收时创立的。不过最初加拿大感恩节是不吃火鸡和南瓜饼的,这个过感恩节的习惯,倒真是美国人大批移居加拿大后才带过来的。

青:是啊,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而且跟美国的“移民熔炉”不同,加拿大这里喜欢说多元文化,说自己是移民调色板,也就是说各国的风俗啊,文化啊,都可以在加拿大社会里并存,这里的春节也很热闹的,对吧?

陶:对,不过春节还不是加拿大的法定假日,因此如果大年初一不巧不在周末,很多庆典活动就只好提前或推迟举行,否则大家参加起来不方便。

青:短房,说到这,不知你发现没有,加拿大的公共节假日和中国不太一样?

陶:有点,你看啊,中国的节假日要么按公历,像这回的国庆,还有劳动节什么的,要么按阴历,像春节啊端午啊中秋啊都是,加拿大呢,就有好多节日是按星期来放的,而且都放在周末或者周初。

青:没错,像感恩节是放在星期一,维多利亚日(Victoria Day)是5月25日前的第一个星期一,我们卑诗省的省日(BC Day)是8月第一个星期一,卑诗省家庭日(Family Day)是2月第二个星期一……最有趣的就是,加拿大用公历计算的节假日大多是跟国际上一样的节日,而自己新设的节假日,就大多数是跟着星期走的。

陶:为什么这样?(青:放假方便呗)对,就是为了放假方便,因为节假日大多数固定在周初和周末,放假就可以跟着双休日连放三天、四天,这样不用调休,可以避免很多麻烦,加拿大这边习惯叫“长周末”。

青:英文叫Long Weekend,其实国内的朋友刚刚过完十一黄金周,应该也觉得这种凑出来的长假很辛苦吧?交通啊,公共服务啊,都会被弄得乱七八糟,节日前后的两个双休日,有的单位休息,有的单位不休息,也是很烦人的事吧?

陶:还有呢,因为按公历、农历放假,节日那天是星期几是说不准的事,一旦像2013年那样,几个节日都落在周中,那可就乱套了,双休日一调,不是连着八九天上班上到累死,就是刚上班才一两天就又休息了。

青:不过平心而论,国内好多假期按公历、农历算,已经是一种传统,改是不太好改了,不过是不是不用再调休硬凑个黄金周出来?短房你看啊,加拿大这边按公历算的假日也不是没有(陶:是啊,元旦、圣诞、加拿大日、终战纪念日都是),但都是到了日子就放假,不管星期几都不调整,这样可以省掉很多麻烦吧?

陶:你说的对,国内凑大黄金周、小黄金周,很大程度上还是希望借这样办法鼓励大家多旅游,多拉动GDP什么的。

青:加拿大这边年假制度很健全,不论公务员也好,国营私营公司也好,是全职的还是兼职的,只要工作满一定时间就有年假了,连续做一年年假有两周,连续做5年,年假就有3周,而且雇主没权强迫雇员不休年假。

陶:这就是差距了,为什么中国有专家提出来,用年假替代黄金周,很多老百姓不同意?就因为年假执行得不规范,规定上有,但老板说了算(青:是啊,可能越是小公司越这样),黄金周虽然副作用很多,但全国一刀切放假,老板就算不想放也没办法,你让你的员工工作,别的公司不配合也干不来事啊。

青:所以啊,节假日放假这事吧,光有好的想法和规定没用,规定得再好,执行不起来比没有规定都糟糕。就拿年假和黄金周的事来说吧,在中国只要年假不能真正放到位,黄金周再怎么堵,再怎么人挤人,大多数朋友还是会一边骂一边坚持。

陶:是啊,堵我可以不去旅游,但至少能多陪陪家人,哪怕多睡几天觉也好。

青:说到旅游,短房我在网上看得挺吓人呢(陶:可不是),各地高速堵得水泄不通,旅游景点都变成澡堂子了。我们都是南京人,网上有消息说,南京出城高速公路十一堵了好几小时纹丝不动,堵在路上的人都有下车打羽毛球的了,你说这哪是旅游啊,这不活受罪么。

陶:不出城也一样啊,有朋友说,好些城里免费开放的公园、博物馆都被挤爆了。这就是扎堆放假的最大副作用吧?

青:嗯,我们加拿大这里就好得多,(陶:地大人少也是个优势),对!就拿我们住的这个小城市来说吧,城市不大,可光公园就有600多座,当然,这里的公园好多就是一块大草坪,不过你可以锻炼,可以和家人朋友们烧烤,可以带着孩子玩,也可以和朋友们野营,放假本来不就是休息、放松么?

陶:当然,两边条件不一样,中国人口实在太多,一扎堆放假,就什么都不够用了,加上调休又把这么多人硬凑一起,当然就更挤,其实加拿大也有挤的时候和地方对吧?

青:你别说还真有,像boxing day(陶:就是圣诞节第二天的公共假日,是每年买便宜货的日子),是啊,boxing day的大抢购,好多商场半夜就能排几圈人,年底圣诞节到元旦这段时间假期密集,很多人扎堆旅游,交通也会很堵很乱,我们也有本地华人把这叫“洋春运”的,还有啊,就是汇率比较好的时候,会有大批加拿大人趁假期南下,到美国抢购便宜货,短房,那个队你排过么?

陶:排过啊,有年元旦,我们全家在“和平门”关口足足排了3个小时才过关呢。所以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青:没错,好在还是那句话,节日最关键的是休闲、放松、快乐,这些只要找,终究都能找到。

陶:而且好吃不贵——青溪,时间差不多,是不是该跟朋友们说再见了?

青:哎真的,别说过节、放假,就是谈谈过节、放假都让人特别高兴,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谢谢凤凰汇,谢谢朋友们收听,下期枫华絮语再见。

陶短房:谢谢大家,再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