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国会山庄袭击案与国民安全感

 

北美东部时间10月22日上午9时许,一辆棕色丰田“科罗拉”无牌轿车悄然驶进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核心地带——国会山庄,这里不仅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国会的所在地,还有无名烈士墓、国家战争纪念馆等一系列加拿大地标式建筑,更是加拿大著名的旅游景点。

轿车在国家战争纪念馆附近戛然停下,由于这里并非停车地点,人们正感到诧异,却见车上跳下一名30多岁的白人男子,长发,戴围巾,手里端着一支古老的.30-30口径温彻斯特杠杆式7发弹仓步枪。

人们错愕间,此人已冲到无名烈士墓前,向守卫烈士墓的两名哨兵开枪射击。24岁预备役士官奇里洛下士(Nathan Cirillo)连中两弹身亡,他的战友则安然无恙。就在周围许多人忙着抢救受伤士兵之际,枪手持枪冲入国会中央大楼“荣誉厅(Hall of Honour)”。

当时国会中心正处于办公状态,总理哈珀、大多数阁员和执政党联邦保守党议员团在中心A座二楼开会,隔壁是国会最大反对党——联邦新民主党的例会会场,另一个在野党联邦自由党的例会则在地下室召开,枪手持枪闯入引发混乱,一些议员用桌椅堵塞办公室大门,另一些则找来带矛尖的旗杆准备自卫。此时保安萨米阿姆.宋(Samearn Son)赤手空拳试图夺取歹徒枪支,结果被打伤了脚,但他的勇敢行为迟滞了对方行动,及时赶来的警察包围并最终击毙了嫌犯。

据加拿大皇家骑警总监鲍尔森(Bob Paulson)称,枪手系32岁的迈克尔.泽阿夫-比伯(Michael Zehaf-Bibeau)。他出生于蒙特利尔,父亲是利比亚移民,以开咖啡馆为业,母亲在联邦政府部门工作,父母早已于近20年前离异。泽阿夫-比伯曾先后在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和温哥华居住,可能拥有加拿大-利比亚双重国籍。

由于此前两天加拿大魁北克省圣约翰苏尔里舍诺曾发生25岁的“圣战”支持者马丁.鲁诺(Martin Rouleau)开车撞击两名加军士兵,导致一死一伤的事件,加之不久前,加拿大下院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和军方派遣6架战斗机远赴伊拉克,去“履行国际反恐义务”,ISIS便已在网络上号召支持者对加拿大目标发动“无差别圣战”,人们在国会山庄血案发生后,立即将两件事件联系看待,担心是ISIS等极端恐怖组织针对加拿大目标实施的系列恐怖暴力袭击。国会山庄是加拿大的所谓“民主心脏”,该国承平已久,突如其来的“心脏病”,极大震撼了国人的安全感。

事实上,由于近期国际间热点事件频发,加拿大社会的安全感业已大幅下降。10月24日,加拿大安格列斯特研究所(ARI)发表国土安全网上民调,民调显示,只有40%受访者相信加拿大安保体系,包括皇家骑警(RCMP)、加拿大联邦情报局(CSIS)以及其它警察团队,表示“十分相信”的更仅4%,其中50%受访者将中东极端组织“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当作头号安全威胁。值得一提的是,民调虽发布在枪案发生后,统计的却是事前的民意。

在魁北克省开车撞击军人的鲁诺是ISIS的狂热支持者,而国会枪案主嫌、有吸毒贩毒前科、父亲是利比亚移民的泽阿夫-比伯不但曾在卑诗省本拿比清真寺发表原教旨言论,也曾和ISIS支持者有过交集,这几乎立即引发了“阴谋论”的丰富联想,泽阿夫-比伯生前常去的卑诗省本拿比清真寺近日接连收获“仇恨邮件”,许多内容都是以种族歧视口吻,发泄对原教旨主义的不满,而事实上,事发前该清真寺主管曾明确反驳并拒绝了泽阿夫-比伯的原教旨言论及诉求。

这种不安全感还体现在事发后信息的混乱上。

最初许多报道言之凿凿,称枪手有2-3人,甚至有称枪手闯入国会中心附近商场的,但随后证明枪手仅一人;警方起初称事发时哈珀总理第一时间被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却证实他实际上就在会场;许多报道称,枪手在无名烈士墓附近连开7、8枪,随后闯入国会中心又开了30多枪,但他携带的温彻斯特步枪最多只能装弹8发,且再装填十分困难,也就是说,他最多只开了8枪而已。

由于和ISIS确有瓜葛,加之事发前刚申请护照拟去利比亚(一说叙利亚)受阻,事发后人们纷纷质疑枪手可能是“圣战者”,但冷静者指出,由于证据匮乏,至今并不能确认这一点。

两件枪案发生后,该国全部27个军事基地已分别采取“适当安保措施”,其中一些大的军事基地已加强门禁,军人要求不要穿制服外出,这些措施固然有其必要性,却可能在社会上产生消极影响——国家和社会的保卫者,自身安全却需要如此特别的“保卫”。

好在对此加拿大朝野各党业已有所认识。事发不久,该国三大主要政党迅速发表声明,罕见地表现出团结一致的姿态,除了谴责恐怖暴力,支持政府各项相关措施外,哈珀总理和各党领袖不约而同提醒加拿大人,千万不要因为发生在国会山庄的事,影响自己对加拿大“多元文化”国策及对社会自由、安全的信心,因为这种因缺乏安全感而产生的封闭、人人自危和相互猜疑,正是恐怖分子所要看到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