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克兰东部选举:有悬念的本就不是过程和结果

 

11月2日,由亲俄武装所控制的东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举行了“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8岁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党”候选人、亲俄准军事组织Oplot领导人扎哈尔琴科(Alexandre Zakhartchenko)和50岁的“卢甘斯克和平党”候选人普罗特尼茨基(Igor Plotnitski,)分别以81.37%和65%的选票当选。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东乌举行的这两次选举,是非常氛围里的非常举措,选举本身、过程和结果都毫无悬念可言。

在乌克兰危机持续蔓延、俄罗斯普京政府和基辅当局都不肯、也不可能在东乌归属问题上稍作退让的背景下,这两个“共和国”如期举行选举投票便成为必然,因为非如此不足以向外界显示两个“共和国”的实际存在,和对所占地区的有效控制,不足以凸显“共和国”的“合法性”。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重申不承认和谴责这两次“坦克威胁下的闹剧”。

同样,站在乌克兰危机冲突双方背后的相关各方,其对选举的态度、立场也完全不难猜出——俄罗斯第一时间表示了对选举的“尊重”和“理解”,因为这与其说是东乌选民选自己的民代和领导人,毋宁说是克里姆林宫选其在东乌的代理人,他们当然不会不“尊重”和“理解”自己煞费苦心且付出巨大代价的“选举”,而选举的结果也不可能有任何悬念;而欧盟、欧安会和国际社会则要么沉默,要么明确表示对选举的反对,欧盟外交新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指出,选举与9月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的明斯克协定背道而驰,是非法的无效的,除了个别非主流政治家(如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的沙夫豪森Jean-Luc Schaffhauser)外,没有一个国际组织派遣正式观察员观察选举(尽管俄罗斯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了“国际观察员”的评论,而基辅当局则指责俄罗斯“操纵和拼凑了一个假的欧安组织观察团”)。

自9月以来,乌克兰局势,以及导致乌克兰危机发生、恶化的俄罗斯和西方间关系,非但未因一纸协定的签署而有所改善,反倒变得更加严峻。随着西方对俄制裁效果的逐渐凸显,尤其油价持续下挫给俄罗斯经济和国力造成现实和潜在威胁,克里姆林宫越来越不愿掩饰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进取心”,并频频采取诸如让战机逼近北约防空识别区等“非常措施”,对西方进行“敲打”,以表明“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而俄罗斯这种咄咄逼人、得寸进尺的姿态,恰让西方更难再有所妥协,因为在一片“你退一步普京就会进一步”的责难声中,任何超越9月明斯克协定的退让,都意味着更加汹涌的国内政治攻讦。更何况近1年来的事实也的确证明,在俄罗斯未满足胃口前,东乌类似“独立公投”、“大选”之类行为是不会停止的,而俄罗斯的胃口究竟有多大,谁也弄不清。

人们本也没指望明斯克协定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治本”,但如今看来连“治标”也谈不上:据联合国和其它方面的报告,仅过去10天里,东乌就有多达300人以上在冲突中死亡,基辅方面,“反恐”的声调又趋高涨,而亲俄武装也始终未停止对政府军的攻击,和对“独立”的各种试探性冲刺。

唯一有悬念的是接下来会如何:对于冲突双方,乌克兰危机便如一个死结,必须打开却无法打开;对于俄罗斯和西方,乌克兰却更像一根如鲠在喉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说,如今还噎得你咽不下、吐不出。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