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网购、光棍节及其它

 

北美大陆首先提及11月11日“光棍节抢购”,并将之和美国“黑色星期五”和加拿大“节礼日”相提并论的,似乎是2012年的美联社和CNBC,而第一个拿出系统报告的,则是北美智库comScore和大名鼎鼎的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当时这两家先知先觉的北美咨询机构就敏锐发现了“光棍节”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指出正是阿里巴巴率先发难,而凡事都要压对手一头的京东不甘寂寞,才在2011年首次出现了“光棍节折扣大战”,并在2012年更上一层楼,当年阿里巴巴5万多网店13小时内总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亿元人民币。这两家机构根据中国的上网人数、消费习惯等断定,2015年中国就将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消费额最高的国家。

而加拿大呢?直到2013年媒体才姗姗来迟地提到“光棍节”,但迫不及待的许多旅加华人,却已经早早通过代购,体验了一把中国“光棍节”的抢购风和打折潮了。2014年的情况似乎更火爆一些,“光棍节”未至,代购们就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生意预热。

其实啊,加拿大和美国一样,都属于电子商务开展较早的国家,最早在杂志上讨论电子商务是1994年,而第一家网店1998年就开张,这都和美国不相上下。

1998年,HTTPS等电子安全协议进入成熟实用阶段,加上大量风险投资进入IT产业,电子商务一时间成为北美最炙手可热的“烧钱产业”。当时的电子商务主流,是所谓“纯电子商务”,即本身不从事传统店铺经营,所有经营活动均在线上的专业电子商务公司。但这些“纯电子商务”公司在物流、仓储等方面,存在许多薄弱之处,加上“电子钱包”付款手续繁琐,且不同的电子商务公司,采用的“电子钱包”系统也不一样,给客户带来诸多不便,当IT烧钱热退潮,这些“纯电子商务”公司也纷纷倒闭。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零售业公司却敏锐地意识到电子商务的潜力,这些公司有现成的物流、配送和仓储体系,资信和支付体系也较成熟,只需搭建一个在线平台,就可以实现实体销售网络和在线销售网络的“双飞”,于是在21世纪初,当“纯电子商务”死伤一片之际,这些被戏称为“水泥加砖块”的附属电商企业悄然崛起。

随着即时支付、即时到账的嵌入式国际贸易支付工具(如PayPal)的兴起,“纯电子商务”首先在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等特殊产品领域复兴,并迅速在诸多行业兴旺发达。由于PayPal注册免费,不设月租费或其它最低消费额度,且采用通用平台,可直接通过北美发达的信用卡服务网络和个人资信体系,确保支付和交易的安全,解决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瓶颈:客户与商家的相互信任问题,和交易与支付的安全问题,令电子商务发展步入快车道。

加拿大网购的复苏,最初是从书刊和音像制品等开始,因为这些产品在北美几乎都是正版,且网上外观和实际品相相差无几,交易双方都较容易建立信任。2012年美国“黑色星期五”成为美加两国网购业的里程碑时刻,原本这一天是北美商家一年中最忙碌、交易额最大的日子,但由于沃尔玛、TARGET、Toys "R" Us等商业零售巨头提前(Toys "R" Us当年9月15日就开始网上过“黑色星期五”,比传统上的11月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了两个多月)打折,造成传统的“黑色星期五”大抢购在很多商圈风光不再,不少商家被弄得叫苦连天。

网购的兴盛让许多传统商场、尤其成本和价格缺乏优势的加拿大商场受到极大冲击,由于加拿大人口稠密的城市多位于加美边境附近,许多人习惯于在线网购便宜的美国货,然后约定时间亲自过境提货(美国店主一般不越境送货),尤以书籍、音像制品等最流行,不少加拿大商场、连锁书店因此饱受冲击,甚至倒闭。还有些消费者习惯于把门面店铺当作“展厅”、“试衣间”,货比三家后再回到网上去买看中的便宜货(尤以家电和时尚电子产品为最多),这迫使许多北美家电厂商将电子商务和门店销售的型号系列完全分开,顾客在门店看不到在线销售的型号,反之亦然。

书店业是北美受电商冲击最大的行业,如果说,像Chapters和Indico这样的大型连锁书店,还能凭借其本身参与电商产业,以及多元化经营勉力维持(但也出现门店数量锐减),那么,曾经遍布北美的独立书店就难以在电子阅读器和网购图书的前后夹击下生存。

尽管有完善、发达的资信系统作保证,北美电子商务同样出现过不少欺诈行为,“黑色星期五”即将到来之际,就有一家名叫Tchnorati.com的美国网站提醒消费者,要小心“网购欺诈性假网店”,这种假网店的主页和真网店的外观几乎一模一样,一旦客户上当点击,就可能被盗取宝贵的个人资讯,这类假网店往往在诸如“黑色星期五”之类网购高峰时“蜂拥而出”,以便鱼目混杂。

虽然如此,加拿大人的网购热情仍然与日俱增,每年加拿大人网购总消费,已从前几年的几十亿加元/年,上升到近两年的150亿加元/年以上。

通过网购购买国外商品,是加拿大消费者热衷的一件事,但传统上最热的网购消费地,是邻国美国,其次是欧洲,网购中国大陆产品则是近几年开始的潮流,且顾客多以第一代中国移民、留学生等为主。

加拿大人海外网购的大宗产品,包括书刊、电子数码产品、旅游纪念品、玩具、化妆品和工艺品等,而从中国网购的产品结构却大相径庭,服装、鞋帽和其它纺织类产品为最大宗,其次为中文书籍、音像制品和儿童用品等,其它类别的商品比例极低。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相对而言,中国网店里的服装、鞋帽和其它纺织类产品价格和加拿大同类产品相比反差最强烈,如果价格相当,则面料、品质往往高出一两档,很受旅加华人、尤其新移民和留学生的欢迎,这些人仍有将当地价格换算成人民币的习惯,对价格差较为敏感;一些中文书刊、尤其专业书刊和儿童中文教育书刊,在加拿大当地或很难找到,或价格昂贵,事实上加拿大本就以出版物价格贵著称,不少华人不得不舍近求远。至于在其它网购目标国网购清单里占很大比例的电子数码产品、化妆品等,或非大陆所产、所长,或价格、品质上缺乏竞争力,在加拿大市面上并不流行。

和几年前相比,如今在加拿大网购中国产品,已经有了许多便利。

首先,原本被公认为“网购中国最大瓶颈”的海外支付问题,近年来有了很大改善,接受PAYPAL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或加拿大信用卡的中国网店越来越多,而人在加拿大、却握有中国网银或信用卡的华人也为数甚巨,可以说,除了“信用卡盗刷”这个全球性“老大难”问题外,网购中国产品在支付环节,目前已无太多障碍。

其次,代购体系发展迅速。

由于加拿大华人对网购中国产品需求量猛增,近几年大量代购网站开始涌现,比较著名的有百乐、百客、panli等,这些代购网站的操作流程,是接受加拿大方面客户订单,然后自行向中国网店下单购买,加拿大客户无需操心支付、托运等细节,实际上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国内网购,大大方便了那些需要或希望从中国网购、却又不放心直接和中国网店打交道的客人。

第三,邮递体系更加丰富。

如今从中国往加拿大邮寄东西,不但有传统的平邮和EMS、DHL、联邦等快递公司,还有一些华人开设的小型快递,价格上有了更多选择余地。

但不方便的地方依然不少。

在支付问题基本解决后,运输成了新的瓶颈。如果选择直接从中国网店购买,并选择主流快递公司托运,运输成本相当可观,比如通过EMS寄送一本薄薄的杂志,也需要100多人民币的成本,而这本杂志的售价通常只有几十元、甚至几元人民币。且快递到加拿大的运费是量越大越划算,一纸箱商品的运费不过几百人民币,而一个快递信封的寄费也要100多,许多在加拿大的买家为“够本”,或不得不捏着鼻子买下一堆并不需要的东西“凑量”,或被迫和熟人、甚至在网上现发帖拉人“团购”,因此惹出许多纠纷。

如果选用非主流快递公司,价格会便宜一些,但这些公司的运输线路通常很“奇葩”,周期长、投送失误率也高,弄不好就会把本来高高兴兴的网购,化作一肚子闷气。

至于平邮包裹,那就得考验买主耐心了——EMS从中国寄到加西也要差不多一周,平邮么,笔者在大温,最慢接到过两个半月前从北京寄出的。

网购最怕的是货不对板,网购中国产品,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一些网店,网站上陈列的商品花团锦簇,好不容易买来寄来,却发现货不对板,退换既麻烦又费钱,不退又用不上;如果是通过代购,问题就更多,因为买家还得等代购网站和商品的真正发货方接洽。

其实旅加华人最渴望的中国网购产品,是家乡的食品、调味品和副食品。可近年来加拿大对进口动植物产品、液体等的限制不断收紧,几乎到了“水泼不进”的地步,代购网站如今已基本谢绝代购中国土特产食品,以免触犯法网。

为化解这些网购中国产品的麻烦,一些有条件的旅加华人也会采取一些变通手段,如从中国多家网店选购各种产品,统一送货至亲友处代收,凑够一大箱后再托亲友托运,这样只需把运费转账给亲友即可,既省了邮费,又避免为凑量而盲目“团购”、或硬着头皮买下一堆无用的“添头”。

正因为这些独特的背景和习惯,连续3年“光棍节”前夕,加拿大这边的中文网站就开始“拼单”,既有代购牵头的,也有“血拼友”自发凑的,自去年开始,微博、微信也开始加入“战团”,显得煞是热闹。

如前所述,“光棍节”的兴起和阿里巴巴的炒作息息相关,而今年今年9月18日,阿拉巴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次募集资金250亿美元,创下单笔IPO募集资金的世界纪录,让阿里巴巴、淘宝和“光棍节”在加拿大的知名度大幅度提高,日前淘宝统计显示,在淘宝购物排名上海外购物额最多的国家里,加拿大已名列第六,仅次于俄罗斯、美国、西班牙、巴西和英国,相信这一数据也会在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在线销售中有所体现。

日前美国第二大全球第七大零售商,全美最大联锁会员制仓储式量贩超市——好市多(Costco)借助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开设面向中国的网店,向中国在线销售Costco的婴儿护理品,美容品,营养保健品以及家居产品。好市多在加拿大同样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有人预言,一旦好市多-淘宝“联姻”在中国推广“逆向网购”成功,加拿大、美国在线商业巨头们会纷至沓来,起而效尤,届时的“光棍节”或许就不仅仅是旅加华人们通过代购“越洋大血拼”,而会出现加拿大其他族裔加入“过节”行列,及加拿大网店在中国市场“欢度节日”的崭新场面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