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APEC峰会开幕前夕,曾有一种声音认为,中美两国在亚太一体化问题上的“各说各调”,和在一系列问题上利益冲突,将令原本宽阔的太平洋也显得局促、狭窄,而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对中国构成的压力,和双方分别倡导的TPP与FTAAP间的“兼容问题”,也让人不免担心,此次“习奥会”会否变成“宴无好宴,会无好会”的过场。

然而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的是,自11月10日至12日,短短两天时间里,“习奥会”在许多棘手问题上达成共识,一些原本让两国相关各方人士,乃至让整个世界为难已久的纠结,竟在这不到48小时里柳暗花明,前景向好。

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两国就共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作出的、带有量化指标的承诺。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此前在这一问题上的针锋相对和“相互看齐”、“你不让步我也不妥协”,让达成切实有效的气候变化全球新协议的努力一再被拖延,一开两周、动辄“拖堂”的世界气候大会,甚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出面组织的气候峰会都无济于事,如今却随着中美这两个最大的碳排放国这次共同的、主动的承诺,而大有变“务虚”为“务实”的希望。正如消息传出后欧洲一些媒体所感慨的,上百个经济体扯皮几年不得要领的问题,中美两国一次首脑间会晤,便在顷刻间搞定了。

同样给人以“只要中美齐心,问题就不是问题”的,还有11月10日中美两国就扩大《信息技术协议》(ITA)内容达成的一致性协定。

这份扩展后的协定将涵盖半导体、医疗设备、全球定位系统设备及其它新型产品,相关税率将被大幅削减或取消。作为WTO框架下的一项关税协议,中美两国间达成一致,就意味着所有54个ITA谈判参与国“利益均沾”。由于在豁免范围、额外条款等方面长期达不成妥协,ITA框架自1997年达成至今已17年未曾升级,各方对能否有所突破已近乎灰心失望,然而随着中美两国间达成共识,横亘在ITA扩范协定面前的最大障碍几乎一夜间消失,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这是WTO17年来首次达成一个重大的关税削减协议,其意义不言而喻,这既是WTO的重大胜利,也是中美两国协调合作的成果。

许多分析家均指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性大国,彼此间的关系恐怕是国际政治圈内最复杂、最难以解读的,因为两国间既有众多利益性、原则性、深刻性的分歧和矛盾,又有相当多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需要。很多时候,政治家们或观察家们往往囿于当时的局势、氛围,有意无意地突出和渲染其中一个方面,而忽略淡化另一方面,而这种厚此薄彼的倾向,又往往随着时过境迁而左右摇摆。

16个月前,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曾尝试“松开领带”,进行一次放松的沟通,在那次加州阳光之乡庄园会晤之际,外界曾对“中美国”的概念津津乐道,并乐观预期会谈将取得丰硕成果。然而16个月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显然和当初的预期相去甚远;此次奥巴马的北京之行,在APEC峰会礼仪场合之外,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两人同样在中南海花园举行了一次“松开领带”的“散步式会晤”,而这一次“松开领带”的结果同样是意外——只不过上次是意外之忧,而这次是意外之喜。

当今许多国际问题的难点,说到底仍是大国与大国间共识、互信和沟通缺乏所致,而要增进这种共识、互信,大国间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对方、认识自己,认识彼此间利益和分歧所在,并精确计算出哪些是可以妥协的,哪些是可以达成利益交换的,又如何避免彼此间的分歧和矛盾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损失,这不仅需要两国决策层正视这种既有矛盾、又有共同利益的复杂关系,更加务实地进行讨价还价,也需要为这种沟通、交流和谈判营造一种让自己和对方都更轻松的氛围。从加州到北京的两次“松开领带”,无疑正是在向这一方向努力。

美国中期选举的失败,让奥巴马在最后两年任期里成为“跛脚总统”,这对他当然并非什么好事,却也让他就此变得轻松起来,更容易进入这种“松开领带”后的沟通交流氛围。不仅如此,从“松开领带”到“松开领带”间的16个月里,中美关系也好,国际局势也好,都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这对中美双边关系固然是很大的考验,却也有助于让两国决策层更清醒地认识到中美间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在共同利益层面相互合作、在分歧领域避免误判和冲突升级的重要性和难度,有助于让两国领导人更驾轻就熟地去利用这种“松开领带”的氛围,寻找更多突破口和共识。

就气候和ITA两大协定而言,双方一方面彼此做了让步(气候方面,美国承诺2025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中国承诺2030年左右或更早时间停止碳排放增加;ITA方面,中美间在豁免项目方面的分歧明显减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共同为世界各国作出了示范和榜样,体现了大国和大国间合作的力量、价值和意义,这恐怕是“松开领带”式会谈所获得的最丰厚成果。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中美气候协定达成的消息几乎立即成为引爆美国国会山的一枚重磅炸弹,刚刚在中期选举中同时夺得参众两院优势议席的共和党对奥巴马在减排问题上“给美国造成的损失”进行了疾风暴雨般的口诛笔伐。这种并不意外的场面,不仅表明中美首脑会晤所达成的成果,从纸面到落实尚有一段距离,也表明在中美关系和中美政府间沟通问题上,并非所有相关人士都已松开了他们领口上的领带。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